安全管理网

湖北襄阳酒店大火警方以失火罪立案 4人被拘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6日
前日,视频显示逃生者坠楼直接摔在了地上。
视频显示逃生者坠楼直接摔在了地上。
昨日,火灾现场已被警戒。 图/CFP
火灾现场已被警戒
 
  “网吧殃及酒店 襄阳大火61人伤亡”追踪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政府获悉,14日发生的襄阳大火已有14人遇难,同时襄阳市樊城区警方已以失火罪立案,批准对一景城市花园酒店法人代表、总经理和网吧法人代表、副总经理等4人刑事拘留,3人已到案,另一人警方正赶往外地抓捕。

  据了解,这次火灾还造成47人受伤,其中较重伤有24人,已无生命危险;轻伤23人中17人因无特殊不适已离开医院。

  当地警方通过调查访问,找到了离起火点最近的4名上网人员,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认定当中。据上网人员陈述,大约6时许,他们闻到了烧焦的味道并看到冒烟,于是先后跑出了网吧。

  国务院及湖北省的安监部门都已组成事故调查组到达襄阳,将对火灾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追问

  一些现场目击者说,襄阳酒店火灾刚开始看着火势并不大,没想到最后却有这么多人员伤亡,“小火”酿成惨重伤亡引发诸多疑问。

  消防队没带云梯气垫?

  消防支队:有云梯救援,碎玻璃多没铺气垫

  居住在火灾现场附近并参与救援的袁先生说,他在用木梯救人的时候第一批消防车赶到了现场,但发现他们没有带云梯。直到第二批消防车到达现场,云梯才来。但他们对此非常不解,如果刚开始就带来云梯,也不至于死伤这么多人。

  前述襄阳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回应,第二批消防车与第一批到达的消防车仅相差两三分钟。由于临街面不好展开工作面,所以云梯主要在背街面参与救援;气垫打开需占地45个平方,充气时间需要七八分钟,而且当时现场地上有很多窗户被砸留下的碎片,所以气垫没有参与救援。

  消防队为何舍近求远?

  消防支队:出警要遵循辖区管理原则

  火灾发生后,网友“我在蓝色天际也”质疑:襄阳市消防支队离火灾地点似乎只有1.4千米,为何舍近求远,要找4千米以外的特勤一中队?

  襄阳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回应说,事发地属于特勤一中队的辖区,根据他们的出警原则,首先是调动辖区中队,第二步才是从邻近中队增派救援力量。

  有人质疑,原则重要,但人命关天,是否应把救命云梯第一时间送到现场?

  网吧为何超时营业?

  襄阳政府官员:监管不力,网吧早该关

  据悉,出事网吧事发当天早晨6点仍在营业。公安机关的调查显示,网吧146台电脑在事发前有25台处于上网状态。

  根据相关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而且根据有关规定,对存在消防隐患、危害人身安全、长期纵容未成年人上网等非法经营行为的网吧要坚决予以清理。

  襄阳市政府一位官员说,有关部门曾对这个网吧搞过17次检查,也罚过款,但制度形同虚设,如依法监管,这个网吧早该关闭了。

  伤亡过大因自救能力差?

  消防队员:酒店逃生用品无人使用

  据了解,酒店的过火面积并不大,对客人造成伤害的主要是烟雾。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介绍,酒店的房间里有防雾面罩和手电筒等消防逃生设施,但没有发现有人使用。酒店的一位管理人士说,主要是当时客人都在睡眠状态,突发情况给他们造成了恐慌心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