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通州乙炔厂房爆炸引发火灾 损失100万

作者:肖岳 李铁铮  来源:京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01日

11月30日消息,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因乙炔泄漏引发火灾,通州马驹桥镇大杜社村大地泽林硅业公司一栋厂房内的一个空气压缩罐被烧爆炸。该公司的一栋厂房被毁,两名工人被烧伤困身火场,所幸被消防员和厂内其他工人联手救出。目前该公司已被责令停业整顿。

厂房房顶被炸飞

事发工厂门外有一条马路,爆炸发生时,隔壁一工厂的工人孙先生坐在马路上跟人聊天。孙先生说,伴随着一声巨响,他身后工厂厂房的玻璃瞬间破碎,大地泽林硅业公司一栋厂房的房顶带着两个火球飞起20多米,越过马路飞到了对面一家羊毛衫加工厂内。

工人刘师傅是羊毛衫厂的工人。他说,爆炸吓了他一跳,他回头看时,发现两个火球落到了厂内的树上,十几棵树很快被引燃。他赶紧招呼工人拿灭火器喷射,用了将近20个灭火器才将火扑灭。

刘师傅说,之后他和工友发现,大地泽林硅业公司起了大火,他们又跑过去准备帮忙灭火,但火势太大无法靠近,他们打电话报警。

工人背出被困工友

大地泽林硅业公司共有3栋南北向平行排列的塑钢厂房,发生爆炸的厂房被夹在中间。工人张立民说,他当时在南边的厂房内,爆炸一瞬间他被吓得坐在了地上。愣了一会儿后,他想起爆炸车间里还有三名工友。

张立民说,他赶紧招呼身边的两名工友跑向火场救人,此时爆炸车间内堆放的编织袋已着火,塑钢板的外墙也已经起火,有一名工友已逃出火场,地上的大火将另两名工友困在厂房内的悬梯上。

就在犹豫怎样救人时,附近的马驹桥消防中队赶到。消防员开始喷水,并在被困两人面前支起折叠梯。

张立民与工友随后爬上折叠梯将两人扶下,背出了火场。

两人随后被急救车送到右安门医院治疗。医院烧伤科医生说,两人分别为面部和手部重度烧伤,目前尚未脱离危险,被安排在特护病房内治疗。

记者昨天下午看到,爆炸让现场满目创痍,发生爆炸的厂房只剩下一个空铁架子。从厂房上空经过的三条高压线也被烧毁,10多名电力工人正在抢修,一名抢修工人说,维修起码要持续到当晚6点。

乙炔泄漏起火导致

事发后,通州区安监局和警方等部门赶到现场,责令工厂停工整改。

一名救援人员说,调查发现,工人用乙炔切割时乙炔泄漏起火,引燃了厂房内的杂物,大火之后将一个空气压缩罐烧爆。

该公司老板的父亲说,这个发生爆炸的压缩罐直径半米,高一米五左右。工厂建于2000年,主要生产硅粉,爆炸造成了至少100万元的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