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杭州80吨二氧化碳货船爆炸 事故致2死4伤

作者:今日早报  来源:今日早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14日

400米开外的厂房玻璃被震碎。通讯员 翟晓明 摄
400米开外的厂房玻璃被震碎。

昨天早上7点50分,地处运河支流的余杭塘栖镇荣圣化工自备码头,一艘装载80吨二氧化碳的货船忽然爆炸,巨大的气浪将船只撕碎,在距离爆炸地点500米外的地方都能找到被炸飞的零部件。

  事故造成两死四伤。在旁停泊的一艘装载浓硫酸和两艘装载双氧水的船只破裂泄漏。

  A 现场目击

  500米外厂房玻璃全部碎裂


  上午9点30分,现场空气中仍然弥漫着浓烈的臭味,发生爆炸的码头,可以看见4艘残破的船只被白色烟雾笼罩。由于现场危险还未排除,很多执法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厂区外也拉起了警戒线。

  距事发地大约200米处的一片空地上,许多刚出炉的砖块被炸飞的船只碎片打得七零八落,不少砖块已经碎裂。

  在一堆打散的砖块中,船顶碎成了一片片,其中一块10多平方米的大铁皮扭成一团,还沾有血迹。在100多平方米的砖堆里,到处是船体碎片,最大的估计有上百斤重。

  华深金属有限公司位于荣圣化工正对面,离出事码头大概有500米。该厂几百平方米的仓库玻璃无一幸免,全部支离破碎。

  爆炸发生时,该公司的锅炉间内,62岁的陈金齐师傅正和一个工友带着一个学徒在做泥水活。陈师傅说,当时他们正在砌一面砖墙。忽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3人都以为是地震,丢了手上的工具就向外冲。

  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3人回到厂里,发现早上骑来的电动车已经倒在路边,被大量的碎玻璃覆盖着。

  附近田地被水淹民房檐开裂

  出事码头东面大约500米处,住着郁家土斗的五六十户人家,家家户户都在距离码头较近的地里种棉花、甘蔗。

  走进村子,村民们全部走出了家门,三五成群地议论着刚刚发生的爆炸事故。

  一对60多岁的夫妻告诉记者,他们的棉花地距离码头只有50米左右,本来早上7点他们要去收棉花的。可是由于一早露水重,两人决定晚点再去。大概8点多,刚走出家门,一声巨响让他们半天不敢走动。不过他们庆幸,避过了一场大难。

  记者来到他们的棉花地。这块棉花地已经变成池塘,发绿的脏水中还漂浮着一些手掌大的死鱼。附近几片地里都是铁片等杂物,许多甘蔗也被压倒了。

  村里的田地遭了殃,房子也没能躲过。

  距离事故码头最近的郁家土斗4号是一幢三层楼房,受影响非常严重。看着满地狼藉的房间,屋主吴先生一脸无奈。

  发生爆炸后,村里几乎家家都成了受灾户。有一间距事故现场较近的房子,连保安门都被飞来的轮船部件撞进了客厅里。所幸,没有村民受伤。  

  B 伤者叙述

  爆炸后翻入沟内捡回一条命


  运二氧化碳船上的两名船员不幸遇难,开车来码头运气的3名工作人员受伤,被送往余杭区中医院。

  医院急诊室内,52岁的萧山人高德金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面无表情地躺在床上,他是3人中受伤最轻的。

  高师傅是搬运工,爆炸的船只距他不过50米。幸运的是,现场停着大型运输车为他挡住了爆炸后猛烈的冲击波。不过他还是被一块从天而降的小铁皮砸破了头皮。面对巨响后难闻的烟雾及四散的金属碎片,年过半百的高师傅只能用“害怕”二字来形容。

  住院部六楼骨科病房里,40岁的陈国荣缠满纱布的双手无力地比划着。他说,他是杭州一家化工厂的司机,开运输车载着两名工人来拿货。当时除了他们3人和船上的两名工人外,就只有4艘运输船静静停在岸边。

  爆炸声响起,他从车里一跃而出,但迎面而来的白烟非常浓烈,刺鼻的气味让他感觉快要窒息了。慌乱中,他一不小心翻进了一条沟里,摔得很疼。但也正是这一摔,让他躲过了烟熏,捡回了一条命。  

  C 应急处置

  多个部门迅速赶到现场


  事发后,余杭区政府、应急办、安监、消防、交通、环保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处理。

  临平消防中队在上午8点11分收到报警后立刻出动。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时,白色的烟雾很大。发生爆炸的二氧化碳运输船已经只剩个船底,而装载近250吨浓硫酸的船只半躺在水面。

  经过初步勘察,几艘船只上装载浓硫酸、双氧水已经发生泄漏,危险性很大,尤其是双氧水有可能会引发起火爆炸。消防战士和有关部门协调后使用高压水枪对水面不断稀释。

  据余杭区安监局办公室主任洪寅飞介绍,二氧化碳虽属不可燃气体,但在超装、超压、搬运不当或者受热过度等情况下,会发生物理性爆炸,威力极强。

  由于事发后部分浓硫酸泄漏,对运河产生了污染,当地环保部门已立刻抽调大量碱液对现场进行处理。当地环保、安监部门正在对运河附近可能受影响区域进行跟踪监测,暂时还未接到附近流域人畜死亡和饮用水污染的报告。

  新闻通稿

  11月13日早上7点50分左右,一艘停靠在塘栖镇杭州荣圣化工有限公司自备码头的船只发生爆炸。此艘船只系江苏江堰三航公司所有,船上装有80吨左右的二氧化碳。爆炸造成该船上的两名船员死亡。爆炸后的气流波及到附近的船只和码头,造成4人受伤,其中一人经医院检查后出院,另3人伤势稳定,均无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余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指示,要求妥善处理事故,全力抢救伤员,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赵立康和市级相关部门领导都赶赴现场协调指挥。余杭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刘一敏,副区长寿伟义,良管会副主任、塘栖镇党委书记杜永林等区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安监、环保、交通、卫生、应急办等部门进行救援,及时疏散农户及附近厂区员工。

  据悉,当时包括事故船只在内的4艘运输船并排停在码头边。其中一艘硫酸运输船装载有250吨浓硫酸。事故发生后,硫酸船上有部分硫酸泄漏进入运河支流水域,另两艘双氧水运输船有少量泄漏。

  事故发生后,余杭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针对泄漏造成部分水域污染问题,余杭区环保部门已加紧用液碱进行中和,并对运河周围水域进行跟踪监测,并及时通知德清和余杭的农户、养殖户及企业禁止饮用和使用周边水源。相关部门在现场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水,稀释剩余硫酸。

  目前,3名伤员已被及时送往余杭区中医院进行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