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临海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1人当场死亡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8日

11月7日,0时32分,浙江台州临海医药化工园区新华制药有限公司车间发生爆炸,一工人当场死亡。

0时50分,该辖区杜桥消防中队,迅速出动3辆消防车14名官兵达到现场。因情况危及,并请求台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派兵力增援处置。在经过侦察后,消防官兵发现爆炸起火位置是哌嗪回收车间,该车间面积约900平方米,三层约9米的混凝土结构车间,车间内还存放着大量的甲苯和乙醇,周围都是生产区。

“险情就是命令”。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迅速拉开警戒,及时将围观员工疏散到安全地带,当地交警部门对该路段进行管制,防止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据该厂负责人讲述,该车间里面还存放着大量的工业甲醛和乙醇,先前已经发生了几次小爆炸,如让火势继续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

掌握情况后,根据甲醛和乙醇的物理特性,指挥员立即下令进行外攻冷却,1小时许椒江、黄岩、路桥和开发区特勤消防中队增援力量相继赶到,经过火场指挥部协商,决定从东、西两侧的大门口进行夹攻,首先由战士先穿好防化服,带好空气呼吸器,出一支泡沫水枪进行正面攻击,控制住生产车间内的火势,同时对正在受热的甲笨罐进行冷却降温,另一支枪利用桶装泡沫出泡沫枪对正在燃烧的反应釜进行处置,外侧消防官兵利用车上水炮冷却车间顶部,同时利用大队到周边的消防栓给头车不间断地供水,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灭火战斗随即展开,正在战斗展开扑救时,西侧起火的车间内又再次发生大的爆炸,爆炸声很沉闷,支队傅文德副支队长、王天兵参谋长要求全体官兵要在安全情况下,不惜一切代价控制住火势,一旦发生大面积爆炸和燃烧,所有厂区及周边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将受到严重的威胁,全体消防官兵毫不畏惧,继续与“火魔”做顽强的斗争,顶着燃烧辐射出的热量炙烤着消防官兵,但是消防官兵们没有一个人退缩,经过近12个小时的生死鏖战,新华制药厂生产车间的大火终于被控制住,大面积爆炸的险情被彻底排除。

在此次灭火救援过程中,全体温表官兵凭着过硬的素质、顽强的作风,成功将爆炸燃烧的火灾扑救,大大减少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官兵们置个人生死于不顾,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群众,博得了大家的高度赞誉。

据悉,当晚该厂职工田某,系云南人,在离心机上一边加料,一边做脱水分离时忽然发生爆炸,当场死亡。目前,具体情况和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