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安举行地铁暗挖隧道坍塌事故大演练

作者:西安晚报  来源:西安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0日

10月17日下午3点13分,西安市地铁二号线长安路立交下方的暗挖区间西南侧隧道,“突发涌水事故造成坍塌,两名被埋的施工工人成功获救”。看到这您先不要担心,这只是西安市地铁建设举行的一次应急演练,其中的坍塌事故也只是一次假设。市地铁办副主任王志强表示,此次“地铁暗挖隧道坍塌事故大演练”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各参建单位事故应急处理能力,为地铁施工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10月17日下午3点10分,正是隧道施工班组交接班时间。何磊与工友共12人来到隧道口,并按惯例提醒大家当日要挖掘的隧道掌子面地质情况复杂,地下水多,容易出现涌泥、涌水,甚至塌方事故。

下午3点13分,何磊与工友刚刚开始干活3分钟后,“意外”发生了。

隧道下断面侧壁“突发”涌水事故,造成掌子面土体被水渗泡后发生“坍塌”,并导致隧道内配电系统被“损坏”,引发停电。在两次清点撤出人员后,何磊发现小张、小王两名工友“下落不明”。经一名工友回忆他们可能被“埋”在坍塌现场。焦急万分的何磊立即拉响隧道内安全警报,并通过应急电话向应急救援办公室报告事发地点、现状、人员伤亡等情况。

接到事故报告后,应急预案和救援行动瞬间启动。各职责小组展开有序行动。

约2分钟时间,安全巡视疏导组到达事发地,封锁现场,勘察并确认事故现场不会发生二次坍塌后,随即向地面救援办公室汇报:可以派抢险队实施救援。此时,信息联络组已与警方和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多方救援人员迅速赶往事故现场。

3点18分,项目部抢险队首先赶到事故现场。在现场安全监理工程师等人的指导下迅速开展救援。同时,机电保障组迅速启动应急发电机,抢险队到达时隧道坍塌处的供电已顺利恢复。

3点26分,抢险队员对塌方地点进行快速挖掘后,工人小王被顺利“救出”。3点37分,小张也被成功“救出”。经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初诊,两人均是“头部受伤”和“大腿骨折”,无生命危险。

“救出”的两名伤者在被送往医院后,抢险人员在物资保障组的配合下,对坍塌事故现场的涌水部位进行“注浆”巩固处理。经过安全巡视疏导组再次检验后确定土体稳定,坍塌事故未对隧道整体安全造成破坏。

至此,整个演练全部圆满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