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压设备管道冲洗试压安全技术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一、编制说明
1.1目的
为了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有序控制宝钢三号高炉工程机装分公司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根据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的要求,特制定本计划。对安全管理要素和资源作业规定,使全体参战人员更好地遵守国家、上海市以及我公司有关安全生产法令、法规、规章制度,保证宝钢三号高炉工程机装分公司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的实现。
1.2适用范围
1.2.1本方案仅用于宝钢三号高炉工程液压系统设备管道试压冲洗项目施工现场的职业安全与环境管理、控制。
1.2.2本计划职业安全、环境管理和控制的对象为人、物及环境。
1.3引用标准文件
1.3.1上海市《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
1.3.2上海宝冶集团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1.3.3上海市消防条例
1.3.4宝钢三号高炉大修施工合同
1.4安全保证计划管理
1.4.1本计划的有效期从2013年3月到2013年12月。
1.4.2安全保证计划由上级机构技术负责人批准下发后,即成为有效版本,不准随意复印及分发,应加以控制。
二、工程概况
此次高炉大修液压系统分为炉前液压系统和炉顶液压系统,总计管道15000m,总重量为60t。
2.1.炉前液压系统主要有一个液压站,4个阀架组成。为炉前开铁口机、移盖机、泥炮提供动力;
2.2.炉顶液压系统由一个液压站及三个阀架组成主要为上料阀、下料阀、上密封阀、下密封阀、均排压阀、放散阀提供动力。
三、主要施工内容
3.1、炉前、炉顶液压站及中间配管冲洗、试压;
3.1.1冲洗内容:炉前、炉顶液压站到阀架的主管及阀架出来后到各个设备之间中间配管冲洗;
3.1.2试压内容:主要根据各系统的工作压力等级不同,产生试验压力不一样。炉前最高工作压力位31.5Mpa,按照图纸设计试验压力为36.225Mpa。炉顶最高工作压力为21Mpa,按照图纸设计试验压力为25Mpa。
四、主要施工措施
4.1、液压设备及管道冲洗:出铁场液压系统和炉顶液压系统冲洗的主要方法基本相同,主要分为冲洗前、冲洗中、冲洗后三大步骤,只是各个系统回路连接不一样;
4.1.1冲洗前
4.1.1.1管道冲洗采用临时泵冲洗(具体冲洗方法及路由选择待将来施工过程与业主沟通再确定),对新配制的管道构成冲洗回路。冲洗回路的构成应能使每一管段内壁接触冲洗油,根据系统的大小组成若干个回路,各回路大小应相近。
4.1.1.2油箱在加入冲洗油前必须进行清洗,冲洗油加入油箱时必须经过过滤,其过滤精度不应低于系统过滤精度;
4.1.2冲洗中
4.1.2.1在冲洗过程中可以用变换冲洗方向,振动管路,控制冲洗油温(40~60℃);
4.1.2.2液压系统冲洗时,油流速一般控制在4~7m/s左右;
4.1.3冲洗后
4.1.3.1为达到最佳冲洗效果,冲洗工作要连续地进行。根据化验结果来判断油品清洁度。
4.1.3.2冲洗完毕后若要拆卸接头,则须立即用洁净的塑料布封口;
4.1.3.3油清洁度采用颗粒计数法检验,油液取样点应在过滤器之前。
4.1.3.4冲洗油回收:当整个系统冲洗完后将系统中大部分油收集到油桶中放置指定位置等待业主运走;
4.1.3.5液压油取样见证,一式两瓶,每瓶100mL。监理进行现场确认后送检;
4.2、液压设备及管道试压:炉体液压系统、出铁场液压系统试压的步骤基本相同,主要根据各系统工作压力等级不同从而试验压力不一样。当冲洗完,经过施工方、业主及监理确认合格后对整个系统进行试压。试压前,做好试压交底,试压人员清楚试压过程的每个步骤,然后逐级升压直到试压压力,注意试压过程中接头、法兰焊接处的检查及密封处的检查。
4.2.1、压力试验时,应先作低压循环,并排净管道中的空气;
4.2.2压力试验时的油温应在正常工作油温范围之内(40~60℃);
4.2.3试验压力应逐渐升高,每升高一级宜稳压2~3分钟,到达试验压力后保压10分钟左右,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全面检查,以系统所有焊缝和连接口无漏油,管道无永久变形为合格;
4.2.4压力试验时如有故障需要处理,必须先卸压;如有焊缝需要重焊,必须将该管卸下并在除净油液后方可焊接;
4.2.5压力试验期间不得锤击管道,与施工无关人员不得靠近设备及管道;
4.2.6如需焊接处理,则对处理后的焊缝再进行重新冲洗;
五、安全措施
上述液压系统设备及管道冲洗、试压的方法大致是相同的,但由于设备所安装的位置不同,液压系统控制的设备不同,系统压力不同从而在安全管理方面必须更要严格要求,安全制度更应严格。针对冲洗、试压带来的安全隐患及采取安全措施如下:
5.1、液压设备及管道冲洗,炉顶液压设备及管道主要安装在高空位置,基本都在44.8米平台以上,而炉前液压管道在出铁场平台上10.2m处,在冲洗过程中带来的安全隐患很大。
5.1.1配制冲洗临时管道时,施工材料及小型工机具容易坠落;
  采取措施:每个施工人员必须佩带一个工具包将工机具装在包里,在施工时保证不能把施工用材料放在临边空洞处;
5.1.2焊接管道时容易引起火灾事故(防火)。
  采取措施:每组动火的施工作业必须配备一名监火员,将完好的灭火器放置在监火人周围保证有紧急情况随时能拿到灭火器;准备好无石棉防火布,放置在动火位置防止火星四处飘落;
5.1.3最重要的一点,在高处冲洗过程中液压油容易泄漏,既影响文明施工,液压油从高空往下落很容易引起火灾事故;
  采取措施:严格要求每个施工人员检查每个法兰口、活接头等易漏油处,在冲洗过程中易漏点必须有专人检查。整个系统从管理人员到班组长全程检查监督。
5.1.4施工用电方面,以前经常出现地线随处搭接、电盘箱没有二次保护措施等等用电安全隐患。
  采取措施:项目部必须要求班组及电工随时随地注意按规范用电。如查到没有按规范用电者严厉惩罚。
5.2、液压系统设备及管道试压
5.2.1试压时随时可能有施工人员或检查人员随意走动,这样万一管道泄漏很容易后果很严重,很容易引起高压伤人。
采取措施:在试压前以书面形式上报总包项目部、监理、业主等管理部门,上报的时间、地点及试压系统,要求在试压期间不准许任何人进出。 在试压周围区域用安全警示绳围好并做警示牌。在容易进出口的位置安排专门人员看守防止无关人员进出。并且派专人进行管道区域内的巡视。
5.2.2试压过程完后有可能一些部位漏油,没有施工经验的人员也许会管道带压直接处理,结果可想而知。
采取措施:检查到有泄漏的地方,决不能乱或惊慌。现场管理人员有序组织和安排,必须先泄压将压力全部泄完,在安排人员去处理。
5.2.3在试压过程中注意事项。
管道在安装完毕,无损检验合格后,应进行压力试验。压力试验时应划定禁区,无关人员不得入内,压力试验完毕不得在管道上进行修补。
六、安全管理
6.1、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6.2、安全管理保证制度
6.2.1安全责任制
健全安全管理保证体系,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以搞好安全生产为目的的QC小组活动。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制,项目部各部门、专业施工单位,直至班组要职责明确,落实到人的项目安全管理责任制,且在项目经理部设立安全监督站,具体负责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6.2.2认真贯彻QG/SBCAB7-2007/C《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做好安全工作。
编制分项工程施工方案时,其中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且应进行交底讨论,审批安全技术措施必须符合实际,针对性强,单项工程由施工员负责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6.2.3安全教育制度
6.2.3.1班组根据当天施工任务进行安全意识和安全措施交底,并做好班前安全交底书面记录,施工组长每周集中检查并签字确认。
6.2.3.2施工组长每周应对全队职工,针对全队实际情况做安全教育,安全总结,部署每周安全计划。
6.3、安全检查制度
6.3.1项目经理部定期对现场安全提出要求,会同项目管理人员共同管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
6.3.2坚持施工技术交底制度。工程开工前施工技术人员要对施工队伍进行认真仔细的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6.3.3坚持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工程开工前项目部专职安全员要对施工队伍进行认真仔细的安全技术交底。
6.3.4项目部管理人员、班组长应在施工过程中随时对安全操作、安全措施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6.3.5项目部专职安全员、施工员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及重点项目跟综检查。安全检查做到全面全员全过程控制,隐患整改率为100%。
6.4、安全措施保证项目通则
6.4.1进入施工区域必须戴好安全帽,并扣好安全帽帽带,施工时必须正确穿戴好劳防用品,须听从有关领导及现场安全员的劝告和指挥。
6.4.2在高空进行安装、装配作业时,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须全部设置好在地面上对施工作业区用的警戒绳,并派专人监护,严禁高空抛物、抛工具。严禁非作业人员进入施工区域。严禁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高处作业禁忌症者登高作业。
6.4.3多层次立体施工时,应安排交叉作业,必须同时施工时,应采取可靠的中间隔离设施,否则不准在同一垂线下方作业。
6.4.4.施工临时用电等,必须听从业主或项目部安排接装,确保绝缘、接地良好,并有醒目标志。施工完毕,必须及时拆除,做到“装得安全、用得正确、拆得彻底”。
6.4.5气割、电焊、起重、行车、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6.4.6氧气瓶、乙炔瓶、油桶等易燃易爆物品,必须离气割、电焊等明火作业区十米以上,并设有禁火标志;氧气瓶、乙决瓶不得混放,两者应相距五米以外。
6.4.7搭设的脚手架、走道、跳板必须符合规范要求,确保安全、牢靠,使用前和使用过程中要执行专人分阶段检查和维护保养制度,严禁超负荷堆放重物。
6.4.8不准擅自拆除脚手架、缆风绳、安全标志、警戒线,不准穿越、闯入警戒区域。
6.4.9压力试验时,我部专门安排人员旁站式检查易发生泄漏处,如法兰连接处,部分隐蔽位置的焊缝连接处,活接头连接处等等,并安排人员沿着管线来回巡查。一旦发生泄漏立即通知卸压处理,漏油处派专人及时用准备好的木屑破布清楚干净并准备好灭火器以防着火。
6.4.10在动火作业的过程中,我部将安排专门的监火人员进行旁站式管理并配备灭火器材,干粉灭火器准备80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