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设施开工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3日

一、工程概述

安全、绿化设施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标志、安全标志及标线、种植乔木、撒播草种等。道路交通标志包括交通标志牌19个、里程碑7个、百米桩68个、公路界碑60个;安全标志包括柱式护栏1567根、石砌护栏276个,道路标线共计热溶型涂料标线18192m。

二、施工方案

1、钢筋混凝土构件预制:预制构件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操作,布筋位置合理,混凝土搅拌均匀,振捣密实。预制模板全部采用钢模。确保构件表面光滑、直顺、棱角分明。

2、构件安装:严格按照施工放线要求预留各种构件安装位置,并根据预留位置按照设计深度要求严格校核尺寸偏差。采用片石混凝土固定立柱,安装后进行垂直度、轴线偏位的检查,确保控制在允许误差范围内。

3、浆砌片石护墙砌筑工艺与浆砌圬工体相同,表面采用3cm厚10#砂浆抹面。

4、涂漆:构件安装完成后,参照《道路交通标志与标线》及设计文件具体要求,对各种标志进行涂漆。其颜色、文字、图案应与图纸相符。

5、所有交通标志牌等金属构件拟统一外购成品构件,由工厂加工我承包人指定尺寸及图案的构件及板面,所有标志板由单块铝合金板或薄钢板加工制成,不允许拼接。

6、所有交通标志严格按图纸的要求定位和设置,基础位置的确定、开挖及浇筑混凝土立模和锚固螺栓的设置等,都应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进行;标志支承结构的装设及标志板面的制作安装,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1999)的规定,并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同意。

7、标线喷涂先喷涂热溶底油下涂剂,按试验决定的间隔时间喷涂热熔涂料,以提高其粘结力。所有标线应具有顺直、平顺、光洁、均匀及精美外观,凡有缺陷的、施工不当、尺寸不正确或位置错误的标线均应清除、更换。

9、标志及护柱、百米桩等基础均采用明挖法施工,后现浇石子砼。对基础中预埋的地脚螺栓施工前应进行热镀锌处理。

三、施工方法及工艺

(一)道路交通标志的施工方法及工艺

1、标志定位与设置

交通标志按图纸的要求定位和安装。安装的标志应与交通流向几乎成直角,在曲线路段,标志的设置角度应由交通流量的行近方向确定,为清除路侧标志表面产生的眩光,标志应向后旋转约5°,以避开车前灯光的直射。

2、基础

标志基础位置的确定、开挖及浇筑混凝土立模和锚固螺栓的设置等都应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施工,施工均采用开挖完成后就地现浇片石砼。

3、标志支承结构

①钢支承结构应根据《技术规范》和《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1999)的规定制作和安装。

②安装期间严格按工艺操作,标志板应适当支撑和加固,其表面应具有防止损坏的保护措施。

③标志支撑结构的架设应在基础砼强度达到要求,并得到监理工程师的批准后进行。整个过程中采用高空吊车为工具,在安装前,应先预拱,悬臂标志的预拱度一般为40mm。

4、标志板制作安装

(1)标志板的制作

①交通标志的形状、图案和颜色应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1999)及图纸规定执行。

②粘贴反光膜,采用溶剂激活粘结剂牢固粘贴,在标志面的最外层涂保护层,反光膜应尽可能减少拼接,使用反光膜产品的最大宽度进行拼接,接缝以搭接为主,当需要滚筒粘贴或线网印刷时,可以平接,其间隙不应超过1mm。

③拼接标志图案,拼接处应有3-6mm的重叠部分;反光膜粘贴在挤压型材板面上,伸出上、下边缘的最小长度为8mm,且应紧密地粘贴在上、下边缘上。

(2)标志板面的安装

①按设计规格、尺寸在车间或厂家定制,并按《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1999)的规定进行加固。所有标志板的槽钢应在粘贴定向反光膜之前焊接好。

②安装标志板时,应事先获得监理工程师的批准,标志板的紧固方法应符合图纸的要求。

③标志板安装完毕后,监理工程师检查所有标志,以确认在白天或夜间条件下标志的外观视觉性,颜色、镜面眩光等是否符合图纸要求。

(二)里程碑、百米桩、公路界碑、护柱

1、里程碑、公路界碑、百米桩、护柱等必须根据《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1999)及图纸规定制作和设置。

2、里程碑、公路界碑、护柱等混凝土构件预制工艺方法与上述边沟盖板、路牙基本相同。

3、安装位置根据设计文件要求采用全站仪精确定位,并检查基底情况,构件固定后,反复校核其竖直度、轴线偏位等,校核无误后,采用小石子混凝土封锚。

4、构件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1999)的要求进行油漆喷涂,喷涂均匀、颜色明显。

(三)交通标线的施工方法及工艺

1、清扫设置标线的路面,确保路面清洁、干燥、无松散颗粒、灰尘、沥青、油污或其它有害杂质。

2、路面标线所用材料应符合《路面标线涂料》(JT/T280-1995)的规定,且应有合适的施工机械与之配套。

3、根据设计图纸要求,在施加标线前需要预涂底油,先喷涂热熔底油下涂剂,按试验决定的间隔时间喷涂热熔涂料,以提高粘结力。

4、涂料在容器内加热时,温度应控制在涂料生产商的使用说明规范值内,不得超过最高限制温度。涂料喷涂于路面时的温度,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的要求控制,提高喷涂使用寿命。

5、喷涂施工应在白天进行,温度大于10℃进行,严格按照事先确定的喷涂位置定位施工,喷涂尺寸及厚度根据施工经验控制,防止污染路面。喷涂标线时,应有交通安全设施,设置警告标志,阻止车辆及行人在作业区内通行,防止涂料带出或形成车辙,直至标线充分干燥。

6、标线颜色、宽度、虚线长及间隔、点线长,按《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1999)规定办理,所有标线应具有顺直、平顺、光洁、均匀及精美外观,对于经检查存在材料缺陷,尺寸不正确,位置不对或不能令人满意的施工标线,立即清除并予以更换。

志丹县城过境路面工程E标段项目经理部

二〇〇六年七月十三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