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房现场安全检查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6日

(适用于承压锅炉,含燃煤、燃气或燃油设施、蒸汽分汽缸、现场管道等)

序号检查                                                    项目检查内容检查情况

1.            锅炉房安全基本要求-建筑和设施基本总体要求锅炉房建筑物位置和耐火等级应符合GB50041-2008《锅炉房设计规范》的要求;锅炉房不应直接设在聚集人多的场所(如公共浴室、餐厅等)或在其上面、下面、贴邻或主要疏散口的两旁;不应与甲、乙类及使用可燃液体的丙类火灾危险性房间相连;若与其他生产厂房相连时,应用防火墙隔开。

2.            锅炉房建筑物泄压设计应符合GB50041-2008《锅炉房设计规范》要求:锅炉间的外墙或屋顶至少应有相当于锅炉间占地面积10%的泄压面积(如玻璃窗、天窗、薄弱墙等),泄压处不应与聚集人多的房间和通道相邻,不得搭建临时建筑。

3.            锅炉房安全出口应符合 GB 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                                                    1 锅炉房每层至少应有两个出口,分别设在两侧;                                                    2 锅炉前端的总宽度(包括锅炉之间的过道在内)不超过12m,且面积不超过200 m2的单层锅炉房,可以只开一个出口;                                                    2 锅炉房通向室外的门应向外开,在锅炉运行期间不准锁住或关住,锅炉房的出入口和通道应畅通无阻。

4.            使用的承压锅炉,应符合《热水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要求;                                                    1蒸发量大于等于2 t/h的蒸汽锅炉,应装设极限高低水位报警器和极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蒸发量大于等于6 t/h的蒸汽锅炉,应装设超压报警和联锁保护装置;                                                    2 额定出口热水温度高于或等于120℃的热水锅炉以及额定出口热水温度低于120℃但额定热功率大于或等于4.2MW的锅炉,应装设超温报警装置;   3 燃油、煤粉或以气体为燃料的锅炉应装设点火联锁保护和熄火联锁保护装置。

5.            锅炉房安全基本要求-锅炉检查和检验检测                                                    要求锅炉的检查和检验检测应符合TSG G0001-2012 《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要求;                                                    1在用锅炉每月进行一次企业内部设备检查,并保存记录;                                                    2每年进行一次外部检验;首次内部检验在锅炉投入1年后进行,以后每两年进行一次内部检验,每六年进行一次水压试验;因结构原因无法进行内部检验时,应当每3年进行一次水(耐)压试验;                                                    3除正常的定期检验以外,锅炉有下列情况之一时,也应当进行内部检验;移装锅炉投运前;锅炉停止运行1年以上需要恢复运行前。                                                    4 安全阀至少每年检验一次,铅封完好;                                                    5 压力表至少每半年校验一次,铅封完好;                                                    6 检验、校验应由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并保存记录。

6.            锅炉房安全基本要求-锅炉运行人员                                                    要求锅炉锅炉和操作人员培训取证、运行应符合TSG G0001-2012 《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要求;                                                    1锅炉安全管理人员、锅炉运行操作人员和锅炉水处理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持证上岗,按章作业;其中锅炉安全管理人员应由具体负责锅炉设备安全的人员担任,并取得“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A3证;                                                    2 锅炉房应建立运行值班制度, B级及以下全自动锅炉可以不设跟班锅炉运行操作人员,但是应当建立定期巡回检查制度。

7.            锅炉、分气缸及其附件锅炉压力容器使用登记证、检验合格标识在现场张贴或悬挂,并在有效的合格期内。

8.            炉墙无严重漏风、漏烟;炉体完好,构架牢靠,基础牢固。

9.            锅炉安全阀、水位表数量、规格和安装不得随意改动,符合锅炉出厂设计标准。

10.          水位表有“最高水位”、“最低水位”和“正常水位”标志,并设置放水管,有定期冲洗记录。

11.          锅炉压力表表盘直径不小于100mm,表的刻度盘上划有最高工作压力红线标志。

12.          排污阀操作灵活、无泄漏;污水排放至安全地点。

13.          安全报警和联锁保护装置灵敏可靠。

14.          管道及标识各类管道无泄漏,蒸汽、热水管道的保温、防护层,且完好无损,管道构架牢固可靠,无锈蚀。

15.          管道的颜色标完好清晰,蒸汽为大红,水管道为艳绿色。

16.          蒸汽压力管道的压力表设置上限红线标志,压力控制在红线所示安全工作范围内。

17.          地下、半地下敷设的管道采取防腐蚀措施;地下敷设的管道在地面设置走向标识。

18.          给水                                                    设备和                                                    水质                                                    处理应配置两套给水设备,保持给水系统畅通。

19.          pH值测试记录齐全,经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GB 1576的指标要求。

20.          盐泵、盐池、水处理系统运行正常,给水和炉水的化验记录齐全。

21.          现场存放的化学品分类放置,无泄漏。

22.          煤场及其设施现场行车等起重机械经过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使用登记证、检验合格标识在现场张贴或悬挂,并在有效的合格期内,醒目位置挂有额定起重重量的吨位标示牌。

23.          行车等起重机械及滑轮、吊钩等完好有效;防止钢丝绳跳出轮槽的滑轮护罩等装置安装牢靠,无损坏或明显变形;吊钩设置防脱钩的保险装置,且完好有效。

24.          使用吊索具的现场,设立吊索具管理点,建立管理点吊索具清单或台账,登记使用的吊索具种类、数量、承重量,并明确管理人;吊索具管理点,设置吊索具放置架,并在每根吊索具上标识其承重量;备用的吊索具,应在放置架上存放,防止踩踏、受潮;吊索具应完好无明显损伤。

25.          现场皮带运输机、提升机和粉碎机、加煤机等,有防护罩等防护装置,并完好有效,避免机械伤害。

26.          使用核子秤的煤场,建立核子秤放射源清单,明确各放射源的设备管理责任人;放射源部位金属密封盒完好,固定牢固;放射源所在部位应有中文安全警示标志。

27.          煤场应有喷水装置、以防止自燃。

28.          煤场应采取洒水等措施,防止煤尘扬散;煤场作业人员应佩戴防尘口罩。

29.          燃油                                                    设施燃油锅炉后的烟道上,应装设防门爆门,且完好有效;当爆炸气体有可能危及操作人员的安全时,防爆门上应装设泄压导向管。

30.          油罐应单独设立在锅炉房外部,周边无火源,现场内没有易燃易爆物品、可燃物品,无杂物,现场干净整洁。

31.          油罐房外设置燃油品的名称、特性、数量及灭火方法的标识牌;现场有《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和相关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各种安全标示牌完好,清晰,不被遮拦。

32.          油罐房门应向外开;室内电机、开关、照明设施、风扇及线路等所有电气设施使用防爆型产品;使用的工具是防爆工具;现场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现场通风良好或安装通排风设备。

33.          输油管道法兰等电位跨接线完好,每年定期监测接地电阻值并做好记录存档。

34.          输油管道应有颜色标识,颜色为棕色;按危险化学品管道的要求,输油管道还应有以下标识:                                                    1 物质名称的标识(物质全称或化学分子式)、                                                    2流向标志(如果管道内物质的流向是双向的,则以双向箭头表示);                                                    3危险标识(标识应涂150mm宽黄色,在黄色两侧各涂25mm宽黑色的色环或色带)。

35.          油罐阻火器定期检验,每月外观检查2次并保存记录;钢油罐应有防雷接地,接地点≥2处;接地点沿油罐周长间距≤30m,定期检测合格。

36.          人员进入油罐房执行禁带火种措施,交出打火机、手机等。

37.          燃气                                                    设施燃气锅炉后的烟道上,应装设防门爆门,且完好有效;当爆炸气体有可能危及操作人员的安全时,防爆门上应装设泄压导向管。

38.          燃气室内电机、开关、照明设施、风扇及线路等所有电气设施使用防爆型产品;使用的工具是防爆工具;现场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现场通风良好或安装通排风设备。

39.          设在其他建筑物内的燃气锅炉间,燃气调压间等有爆炸危险的房间,应使用防爆电气,并设置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40.          引入锅炉房的燃气母管的总关闭阀、每台锅炉的燃气干管的关闭阀和快速切断阀、每个燃烧器前的燃气支管的关闭阀等完好,无泄漏;燃气管道放散管等完好,无堵塞现象。

41.          人员进入燃气使用现场,执行禁带火种措施,交出打火机、手机等。

42.          锅炉房运行和管理人员进出锅炉房执行出入登记制度。

43.          操作现场有岗位操作规程,运行人员熟悉安全操作内容。

44.          现场设置锅炉房应急处置方案看板,运行人员熟悉其中内容。

45.          人员长时间进入噪音超标或接近超标的场所佩戴耳塞。

46.          锅炉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无其他杂物;室内定置管理符合要求,且清洁整齐。

47.          锅炉运行时,至少2人当班;锅炉运行记录表填写完整规范,有运行人员签字。

48.          设备维修和保养关闭电源开关,并挂上警示牌。

49.          电气                                                    线路和设施配电线路,应穿金属管或非燃硬塑料管保护,线路架空或在地面穿金属管敷设;线路完好无损,无接头、破损、老化或过载。

50.          配电箱、柜及设备外不得有裸带电体;设备或配电箱、柜上的电气元件有可靠屏护;设备电气线路绝缘和接地完好,设备电气箱、柜除维修外,不得打开用来散热或其他用途。

51.          配电箱、柜、板有编号,标识所控对象的名称、编号等,且与实际相符合;配电柜应有单线系统图,标明进出线路、电器装置的型号、规格、保护电气装置整定值等;交流、直流或不同电压插座在同一场所时,应有明显区别或标志。

52.          现场无未经批准的临时线路;现场不得使用未经过批准的大功率电气。

53.          消防                                                    设施和器材各部位安全出口和疏散标志完好,安全出口门确保完好无破损,能开启自如。

54.          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禁止堆放物品,保持畅通;疏散通道设置应急照明并完好有效。

55.          现场有室内消火栓、灭火器配备示意图或清单,包括配备位置、型号和数量。

56.          现场有室内消火栓和灭火器每月检查合格的现场记录,并明确记录责任人。其中二氧化碳灭火器应灭火器每半年应检查一次重量,用称重法检查,称出的重量与灭火器瓶体钢印所示总重量相比较,如果低于钢印所示量50g的,应送维修单位检修;干粉灭火器每半年检查干粉是否结块。

57.          室内消火栓符合以下要求:                                                    1 消火栓、阀门设置地点应设置永久性固定标识,不应上锁,周边不得堆放物品;                                                    2 消火栓箱内设施完好,无杂物;                                                    3 消火栓水带采取双叠式或卷式,外观完整无损、无腐蚀、无污染现象,与接头绑扎牢固;                                                    5 喷水枪完好,无锈蚀,放置在规定位置,能与水带接头完好结合。

58.          灭火器应在检验有效期内,并符合以下要求:                                                    1 灭火器的铅封、销闩等保险装置未损坏或遗失;                                                    2灭火器筒体无明显的损伤、缺陷、锈蚀、泄漏;                                                    3 灭火器喷射软管完好,无明显龟裂、喷嘴不堵塞;                                                    4 灭火器的零部件齐全,并无松动、脱落或损伤现象;                                                    5 灭火器的驱动气体压力在工作压力范围内。

检查人:                                     日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