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运输安全检查表/电务信号工安全检查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电务信号工安全检查表

1 班前禁止饮酒,班中按规定着装,佩带防护用品。

2 检修人员工作前,对检修工具及安全防护用品,必须检查一次,保持完好。

3 工区、班组备有急救药箱。每一工作人员要具有触电及外伤处理常识。

4 在站内、区间作业时

4.1 站内、区间作业要随时了望车辆。

4.2 在现场顺线路行走时,要走路肩,严禁走道心,枕木头。

4.3 在道床上行走或工作时,要不断前后了望。

4.4 在大站和驼峰场岔群处,以及难以了望处作业,须设专人防护。

4.5 横越线路时,必须执行“一站、二看、三通过”制度。

4.6 禁止在车辆下部或车钩处通过。

4.7 在停留列车、车辆前部或尾部通过时,要与其保持5m以上距离。

4.8 机车外部电务设备,必须在停车时检修。

4.9 机车入库或在车站停车检修机车外部电务设备时,必须挂红色信号或红灯防护,在操纵手柄上挂红色“禁止操纵牌”。

4.10 禁止在钢轨、枕木头和车辆下部休息。

4.11 雷雨或爆风雨时,禁止在信号机及电杆上作业;正在打雷时,禁止修理避雷器、场线。

4.12 冬季室外作业时,要戴有孔的防护帽。

4.13 检修电动转辙机作业时,要打开遮断器。

4.14 控坑、沟时,要在土质松软处采取防护和加固措施,防止坍塌。

4.15 坑、沟一般不得过夜处理,不得已时,须采取防护措施。

4.16 杠抬笨重物品时,每人负重量一般不超过50kg。

5 在信号机上作业

5.1 离开梯子或站在梯子架外侧及在电杆上工作,要使用安全带,禁止上、下同时作业。

5.2 列车通过时,禁止在该股道两侧信号机上停留。

5.3 不准人扛、手提笨重物品攀登信号机。

5.4 在单导线信号机上作业,随时注意信号机的开放与关闭,以防臂板或重锤砸伤。

6 对高于36V电压的信号设备进行带电作业,要使用绝缘工具,穿绝缘胶鞋(室内应站在绝缘机板上),不得同时接触导线和接地部分,未脱离导电部分时,不得与站在地面的人员接触或相互传递工具、材料。

7 检修高于220V的整流设备,要事先关闭电路,将电容器上的电能用人工放电。电源屏的电流互感器二次线圈不准开路使用。

8 检修蓄电池

8.1 要穿戴防酸防腐工作服、口罩、手套、绝缘胶鞋。

8.2 配制酸性电解液时,必须先注入蒸馏水,从玻璃棒缓缓注入硫酸,随注随搅。

8.3 极板的焊接应尽量在蓄电池室外进行,在室内焊接时,必须停止充电,排尽氢氧混合气体后方可进行。

8.4 保管酸和配制电解液的地点,要备有净水、药棉、肥皂及2%的苏打水,以备遇硫酸沾染皮肤时洗涤。

9 信号机械室、蓄电池室等室内,必须保护清洁、通风良好,禁止烟火。

9.1 室内应备有效果良好的灭火设施。

9.2 室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9.3 不得用易燃油擦洗地面和设备。

9.4 禁止用汽油、酒精等易燃液擦洗运用中设备的电气接点。

9.5 禁止在发电机室内存放燃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