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意外安全生产事故处置流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0日

1、意外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施救,有效控制,保全证据,及时上报。”的原则。应按国家《安全生产法》第七十条、《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六十二条、六十三条、六十四条、六十五条的规定,由现场负责人、相关责任人履行报告责任和组织现场救援。
2、施工现场发生意外安全生产事故时,现场负责人、有关人员必须积极组织人员救助受伤人员,第一时间向最近的医疗机构求助,尽量缩短救助时间,为专业医疗救助机构创造救助条件。
3、对于骨折伤员应先固定骨折部位,方可移动转运伤员。
对于外伤出血伤员,应有效止血。
对于有害气体伤害,应迅速将伤员转移到空旷、通风的场所,积极采取人工呼吸救助。
对于电击伤害,应有效阻断电源后对伤员进行救助。
4、安全生产事故意外发生后,现场负责人、有关人员必须组织人员在救助伤员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意外安全生产事故的事态扩大,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发展造成的各项损失。
5、安全生产事故意外发生后,现场负责人、有关人员必须组织人员在救助伤员的同时,应按《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六十五条的规定,对事故现场相关物证、痕迹、物品原始位置、物品原始状态进行保全,对相关证人进行笔录、登记,为事故调查创造条件。
6、意外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时限为2小时。
7、意外安全生产事故的事后处置由上级法人、相关单位、国家职能单位按国家《安全生产法》第六章、《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六章的相关规定处理。
8、意外安全生产事故的等级划分为;
   一类事故:一次死亡1-2人事故或一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
   二类事故:一次死亡3-9人事故或一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
   三类事故:一次死亡10-29人事故或一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
   特别重大事故:一次死亡30人以上事故或一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9、处理意外安全生产事故的“三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不调查清楚不放过、事故相关责任人不明确未处置不放过、安全生产制度及相关技术措施不完善不放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