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技部值长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06日

第一条  值长在行政上隶属生技部主任、总值长的领导,在操作上隶属地调及公司生产厂长领导,当值期间,是全心运行操作,安全经济调度,事故处理等方面的负责人。应对本值的人员,现场制度执行、安全经济运行的情况有检查和指导责任,工作中应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正确执行上级命令和领导指示。

第二条  本厂所有值班人员在操作上隶属值长领导,凡值长的正确命令应严格执行,不得违背。值长的一切命令应通过班长传达给值班员执行。在紧急情况下,也可直接向值班人员发布命令,但应将命令尽快通知班长。值长对自己发布的命令应负全责,若对值长的正确命令有意违抗拖延时间造成事故者,受令人应负全部责任。

第三条  值长有权召集全值人员和运行班长会议,研究运行方式 、处理有关生产任务。当值期间,若发现值班人员有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者,有权下令停止其工作或令其退出现场。

第四条  值长除熟悉系统调度外,还应熟知现场有关规章制度及主要设备的构造、特性和技术规范。凡发供电及备用设备均属值长管辖和调度。未经值长同意,任何车间、班级、个人不得乱动和检修。且需严格贯彻“两票三制”。

第五条  值长与地调之间的关系

1、值长认真贯彻“电力系统高度管理规程”,调度关系上受调度员的指挥,接受命令复诵核对无误后,并立即执行。值长不执行、延迟执行调度令,对未执行命令的值长和允许不执行命令的领导人均应负责;

2、如值长认为调度令不正确时,应对发令人提出意见,如调度重复他的命令时,值长必须迅速,如该命令确会威胁人员、设备或系统的安全时,值长应拒绝执行,并将理由及改正命令内容的建议,报告给本单位直接领导人。

3、值长在接班后应迅速向值班的调度汇报主要运行情况,当发电厂异常运行情况时,值长应立即报告值班调度,以便在系统上及时采取预防事故扩大的措施。

4、属于调度管辖的设备,未经值班调度人员的命令,值长不得自行操作和开停,但对人员或设备安全有威胁者除外,上述未得命令进行的操作和开停,之后应立即报告值班调度,不属调度管辖的设备,但它的操作对系统运行方式有较大影响时,值长只有在得到调度许可后方能操作。

第六条 值长应带头执行交接班制度,按厂内规定的运行值班表的班次提前2 0分钟进入现场,了解设备情况,查阅记录,并正点进行交接班手续。未经生产厂长的同意,不得随意变更班次,并不得连值两班,当值值长暂时离开主控时,电气班长应自行代替值长工作。

第七条 值长在保证安全的经济运行上应负以下责任:

1、保证完成有功及无功的负荷曲线,根据系统需要及本厂实际调整周波电压。根据调度令和本厂情况正确进行机炉的启停及停送电工作。

2.正确命令和认真监督电气、汽机、锅炉等车间主要设备的启停和切换操作。注意监视机、炉、电的负荷分配,监督机、炉、电等主要设备符合运行规范,加强化学监督和水处理的管理。

3、经常检查督促有关省煤、节电技术措施的执行情况,抓好本值指标竞赛工作。

第八条  当值时发生重大缺陷,当值人员无法消除时,应汇报厂有关领导,值长有权通知各车间或班组采取措施加以消除。负责向调度办理设备检修申请手续。

第九条  值长是处理事故的直接领导人。事故时,除立即向调度和有关厂领导汇报外,并应领导全值人员迅速、正确、果断地处理。各车间运行班长和值班人员必须正确完成,完成后应主动向值长报告处理情况。事故时,现场的各部门负责人应监视和消除事故的处理工作,并向值班员发出必要的指示,并不得与值长令相抵触,生产副厂长认为值长不胜任地,有权自行领导处理事故或指定他人处理,但应及时通知调度

第十条  值长的岗位在电气主控室,每班不少于2次到各岗位总巡视检查工作,若有异常运行情况,值长应到现场查看处理、但时间不宜拖得过长,锅炉并汽等重大操作,值长应力争亲自监护,如不能亲自监护时,应向有关班长交代好安全技术措施,以防发生异常和重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