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防灭火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一、 煤矿防火工作领导小组:
煤矿防火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美玲
副组长:张百林
成  员:王文斌、徐方新、姜青山、李晓军、高忠友、冯广胜、邵
延君、曲安郁、卢  波、谭善宝、李维波、刘中云、赵  生、
郭玉良、窦德学
        
二、各部门职责
1、矿长为井上下防灭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煤矿井上下防灭火工作,负责井上下防灭火工作所需人、财、物的落实。
2、安全矿长负责监督井上下防灭火工作措施的落实和工程的实施,控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3、矿总工程师全面负责井上下防灭火技术工作,负责煤矿井上下防灭火方案、措施的实施,负责井上下防灭火工作资金的安排使用。
4、机电矿长负责井上下各机电硐室、机电设备的防灭火工作。
5、生产矿长负责井上下防灭火工作组织实施,优先安排井上下防灭火工作所需人、财、物的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对井上下防灭火工作存在的问题会同总工程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案。
6、综合主管在矿长的领导下负责井上下防灭火工作所需资金和设备的落实,保证井上下防灭火工作的顺利开展。
7、工会主席负责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对广大职工进行通风、瓦斯、防火等井上下防灭火知识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自主保安能力。
8、通安队负责井上下防灭火工作的实施和井上下生产单位防灭火工作的监督检查;并负责对职工进行井上下防灭火专业知识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素质。
9、调度室负责井上下防灭火工作落实的协调工作。
三、各级人员井上下防灭火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井上下防灭火工作的政策、标准、指令,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矿井的井上下防灭火工作负第一责任。
2、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配备足够的、有经验的、工作能力强的管理干部及工作人员保证矿井通风队伍的稳定。
3、保证井上下防灭火工作所必须资金的投入,并在矿财力所允许的条件下尽量筹措资金应用井上下防灭火的新技术、新手段,促进矿井井上下防灭火治理工作装备现代化。
4、负责组织领导井上下火灾事故的抢救和处理,及时组织追查分析事故的原因和制定今后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二)总工程师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井上下防灭火工作的政策、标准、指令,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直接对井上下防灭火工作行使技术管理责任,并向矿长负责。
2、负责组织井上下防灭火技术措施的编审工作。
3、按时参加由矿长组织召开的井上下防灭火工作会议,及时处理井上下防灭火工作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4、负责领导井上下防灭火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工作。
5、参加和组织矿井重大井上下防灭火事故的抢救以及善后处理追查、分析原因,制定防范措施等工作。
(三)安全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井上下防灭火工作的政策、标准、指令,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直接对井上下防灭火的安全工作负责,并向矿长负责。
2、负责监督安全规程、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处理好井上下防灭火与安全生产的关系。
3、按时参加由矿长主持召开的井上下防灭火会议,及时处理井上下防灭火工作中出现的安全隐患。
4、充分发挥安全监督检查的领导职能,及时发现井上下防灭火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并监督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严肃处理井上下防灭火中出现的“三违”现象。
5、负责每月组织一次井上下防灭火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及时安排处理。
6、负责监督检查井上下防灭火资金的落实情况。
7、负责主持和领导重大井上下防灭火事故的分析、处理工作。
8、参加每月一次的井上下防灭火例会。
(四)生产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负责所管方面的井上下防灭火工作落实到实处。
2、按时参加由矿长主持召开的井上下防灭火工作会议。
3、对所管方面井上下防灭火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并组织落实。
4、严格按井上下防灭火的规定组织生产,加强管理,杜绝井上下防灭火事故发生。
5、在安排和布置生产地区的同时必须考虑井上下防灭火工作需要。
(五)机电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负责全矿电器设备的管理,保证井上下电器设备台台合格,杜绝失爆和电器设备失火事故。
2、定期组织检查电器设备和电缆的安全情况,保证安全用电。
3、按时参加由矿长主持召开的井上下防灭火工作会议。
4、加强对矿井主要通风机的管理,保证其安全正常运转。
(六)调度室主任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及时准确认真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命令、决定、指示等。
2、认真学习和掌握规程和措施,当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时,生产必须服从安全。
3、当生产中发生重大井上下火灾事故时,要迅速掌握有关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通知有关部门和辅助救护队,尽快组织抢救。参加重大事故的抢救、追查和处理工作。
(七)通风队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在安全矿长和总工程师的领导下,对井上下防灭火的技术业务管理工作具体负责。
2、按时参加由矿长主持召开的井上下防灭火工作会议,及时解决其中的技术问题,重大问题向总工程师、矿长汇报。
3、负责督促井上下防灭火资金落实,保证资金合理使用。
4、参加矿组织的安全质量大检查,参加每月一次的井上下防灭火例会。
5、参加井上下防灭火事故的抢救、追查、分析、处理工作,从技术上吸取教训,改进技术管理。
(八)机电队长防灭火岗位责任制
1、在机电矿长领导下,负责机电方面的一切技术业务管理工作,是保证全机电设备安全运转的第一责任者。
2、负责机电人员的安排调整,出勤管理,合理使用劳动力,全面完成机电工作和上级交办的任务。
3、搞好机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保证安全运转,实现机电设备台台完好,消灭失爆;保证井上下充足的机电备件,控制机电事故,减少事故影响的时间。
4、负责机电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及培训工作,特别是现场操作指导,努力提高机电人员的技术素质水平。
(九)、技术员防灭火岗位责任制
1、在矿长领导下,全面负责全矿的防灭火技术管理工作。
2、认真贯彻和执行上级有关技术方面的政策和规定。
3、负责全矿的防灭火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工作,并负责向职工传达贯彻。
4、不断采用防灭火新技术、新措施,积极改善工作面的生产环境。
5、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四、其他生产单位及人员岗位职责:
1、各部门负责对本部门职工井上下防灭火的教育和培训,要让职工认识到井上下防灭火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要求职工爱护好通风设施,严禁同时打开两道风门。
2、各部门负责本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落实有关井上下防灭火的政策、法规、安全技术措施以及上级对本单位的指示。
3、各部门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矿井各项井上下防灭火管理制度,爱护井上下通风设施和设备;生产过程中要按规定使用好各项通风设施和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