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齐抓共管 多管齐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煤矿行业是一种高位行业,安全是头等大事,天字号工程,我们始终践行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项目部在2014年开展“百日安全”活动结束之际,我们项目部严格遵循:反三违,守“红线”,保安全“活动主题,保证了项目安全施工。作为一名煤矿基层管理人员,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感触极深。
        概括的说就是:安全管理,齐抓共管,多管齐下。
        首先,根据上级“百日安全“活动文件要求,项目部组织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召开项目部”百日安全“活动启动会议,主要是从思想上向管理人员灌输安全生产意识,只有管理人员从思想上有了安全意识,在生产过程中才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施工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才能远离“红线”,保证施工安全。然后由各单位负责人在本单位向职工传达“百日安全“活动精神,在由班组长进行落实,要让每一名职工做到杜绝“三违”,远离“红线”,同时还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让职工学会自我保护,增强自保意识,实现人人自保,人人安全,保证安全有效生产。
        其次,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向职工灌输安全理念。项目部先后通过了让职工在“百日安全”活动条幅签字,组织职工进行安全宣誓,在调度室悬挂“百日安全”倒计时牌,让职工时时刻刻在工作中想安全、念安全,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盲目冲动。充分让职工使用好自己的权利,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坚决不开工。同时要求职工增强自保互保意识,在现场不断学习,及时发现施工隐患,并及时进行汇报。
        再次,安全管理,措施先行,做有力支撑。项目部首先对安全管理制度及施工作业规程进行复查,查找与现场施工中的区别,及时修订,组织职工分专业、分工种进行考核,只有通过考核,才能上班。同时,项目部针对冬季特殊气候施工,结合项目部实际情况编制了《冬季“五防”安全技术措施》,并对职工进行培训,让职工真正了解自己施工中所需注意的安全事项;针对井下胶轮车无轨运输,项目部修订了《无轨胶轮车运输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对胶轮车司机以及胶轮车运行区域作业人员进行宣贯;近日,为了确保年底全面实现安全生产工作,项目部又组织编制了《确保年底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措施》,再一次深入现场,深刻剖析,找出隐藏于施工深处安全隐患,主动出击,积极击溃,将隐患彻底消灭于根芽状态。
        另外,项目部还实施了项目部班子成员对区队安全管理分包制度。根据职务及专业进行分工,每一名班子成员分包一支掘进队伍和一支辅助队伍。由相应分管项目部领导进班前会进行安全工作部署,重点针对施工地质条件发生变化,进行特殊作业施工,工序变换,系统调整环节进行管控。11月份上旬,118队施工的中央进风大巷进入矿山压力增压区域,项目部领导班子积极与矿方进行沟通,及时更改支护方式,由原¢18.9mm锚索改变为¢21.6mm锚索,还对巷道肩窝进行补强锚索支护;同时项目部向处分管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张庆中副总亲行现场指导,提出应对策略,保证了进风大巷安全施工。
        最后,项目部管理干部现场跟班,为安全管理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为了能及时、有效、全面、快速的发现现场施工安全隐患,解决隐患,项目部根据项目施工特点,中、夜班跟班人员必须是项目部领导班子或安监站站长,并要求每一名下井带班干部在跟班过程中对井下施工实施全面安全管控,每班至少向值班调度室汇报三次,在现场跟班过程中发现的隐患,立即召集现场班队长采取措施进行处理,解决隐患后,再恢复施工,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要求带班干部加强自身学习,要在现场不分专业、工种进行隐患及问题排查、处理,首先优先于公共系统排查,其次于独立施工地点检查,这样就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施工生产安全系数,同时也提高了管理干部安全意识,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保证。
        虽然“百日安全”活动已接近尾声,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尝试了,也积累了宝贵的安全管理经验,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取得更大的突破,使得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