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掘队放炮工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1日

一、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二、井下放炮作业时,放炮员、班组长及瓦检员必须执行“一炮三检制”、“三人联锁放炮制”及“一炮三哨制”,做到“人、牌、网”三警戒。
三、放炮前班组长必须亲自安排专人,在警戒和可能进入放炮地点的所有通道上担任警戒,警戒人员必须在有掩护的安全地点进行警戒。
四、放炮员在接到当班队长放炮命令后,至少再等五分钟方可放炮。
五、放炮后,放炮员和当班队长必须巡查放炮地点通风、瓦斯、顶板及瞎炮、残炮情况,如有危险情况必须立即处理,只有工作面炮烟被吹散,警戒人员撤回,且迎头无安全隐患,人员方可进入迎头。
六、必须坚持一次装药,一次放炮 ,严禁一次装药,分次放炮。
七、必须使用放炮器放炮,严禁用其他方式放炮。
八、放炮母线与脚线的连接,线路的检查通电工作只准由放炮人员操作,放炮器的钥匙必须由放炮员随身携带。
九、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装药放炮:
(1)工作面超空顶;
(2)装药前和放炮前,放炮地点附近20米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超过1%的;
(3)放炮地点20米范围内矸石等杂物阻塞巷道断面1/3以上的;
(4)炮眼内发现异常,温度骤高骤低,有显著瓦斯涌出等。
十、放炮后放炮员必须立即拔出放炮器钥匙,摘掉母线,并拧成短路,如放炮不响,至少要等15分钟,方可沿线检查,找出原因进行处理。
十一、处理瞎炮必须在当班班长直接指挥下进行,并应在当班处理完毕;如当班处理不完放炮员必须向下一班放炮员现场交接清楚。
十二、处理瞎炮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由于联线不良造成的瞎炮,应重新联线放炮;
(2)在距瞎炮300mm处打与瞎炮平行的炮眼,重新装药放炮;
(3)严禁用风镐、手镐硬刨或从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引药或从引药中拉出雷管;严禁将炮眼残底加深,严禁用打眼的方法将药掏出,严禁用压风管吹这些炮眼;
(4)处理瞎炮的炮眼爆炸后,放炮员必须详细检查炸落的矸石,收集未爆的雷管;
(5)瞎炮未处理完之前,严禁在该地点进行其它工作。
十三、放炮母线同电缆、电线、信号线分别悬挂,不得同管路等导电体接触。
十四、严禁放明炮、糊炮、空心炮。
十五、放炮后必须对迎头20米范围内的煤岩进行洒水。
十六、放炮员在井下必须随身携带放炮器,亲自运送雷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