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专业运行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4日

 针对目前1A引风机频繁出现的喘振和前阶段#1炉省煤器仓泵缓冲斗跑灰事件,为防止设备损坏并预防事故的发生,特制定相应的技术措施,望各值班员严格执行。

  1A引风机特别容易发生喘振,现象为在某负荷区间(有待观察确认),1A、1B引风机电流偏差很小的情况下,1A引风机电流摆动10-15A,炉膛负压摆动超过200Pa,引风机本体有间歇轰隆隆的噪音(该现象在之前的400-450MW容易发生,现在350MW负荷也出现)。当开大1A引风机入口导向挡板,关小1B引风机入口导向挡板,人为设置两台引风机出力偏差(350MW负荷下1A引风机电流大于1B引风机电流20A左右)后,1A引风机喘振消失。初步分析造成风机喘振的原因为两侧烟道的流动阻力偏差造成,可能和空预器阻力偏差有关(和两台空预器出口排烟和热风温度偏差吻合)。目前上述问题在机组运行中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为确保机组稳定运行和防止风机喘振造成损坏,特提出如下措施:

  1、 注意并加强炉膛负压、风机电流的监视,发现炉膛负压和风机电流异常摆动,立即联系值班员到就地确认是否风机发生喘振并试探设置两台引风机偏差进行调整,直至喘振消失。严禁长时间风机喘振运行。

  2、 加强引风机的就地巡视,特别是变负荷后主值班员要联系巡检人员到就地检查,发现异常及时调整。

  3、 巡检和调整过程中发现其他异常情况及时汇报。

  #1炉引风机目前还存在入口导叶的死区大(机械和控制部分均存在,机械部分为传动机构的间隙大,控制部分为指令和实际输出存在较大的差值),造成引风机调节的迟缓和滞后,炉膛负压不稳定。上述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方案,希望各值班员在运行中注意炉膛负压的监视和分析。(1A引风机喘振问题2009年空预器冲洗后已解决)

  #1、2省煤器仓泵原设计没有卸压管道,省煤器输灰管道堵塞后难以进行卸压。现已提出变更,在输灰管道上增加卸压管道及阀门(正在实施中),变更图如下:

  系统改造后对今后输灰系统堵塞处理作如下要求:

  1、 堵灰处理中管道卸压通过开启卸压阀进行,严禁通过关闭仓泵仪用气门和就地控制柜捅各气动阀的电磁阀进行卸压工作。

  2、 省煤器仓泵各阀门的操作,包括所有运行设备操作必须由运行人员进行,禁止检修人员操作运行中设备的阀门和启停运行中的设备。

  在仓泵的输送空气压力开关故障(有压时输出无压信号),也会造成仓泵的输灰程序紊乱造成缓冲斗带压,运行和仓泵的异常处理中要注意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