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温度测量仪表安全技术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5日

温度是热力系统的重要状态参数之一。在锅炉和锅炉房热力系统中,给水、蒸汽和烟气等介质的热力状态是否正常,风机和水泵等设备轴承的运行是否良好,都依靠温度测量仪表来进行监视。

常用的温度测量仪表是玻璃温度计、压力式温度计、热电偶温度计和光学高温计等多种形式,在工业锅炉中使用最多的是水银玻璃管温度计。压力式温度计,适用于远距离测量非腐蚀性气体蒸汽或液体的温度,热电偶温度计在工业锅炉上常用来测量蒸汽温度、炉膛火焰温度和烟囱内的烟气温度。

为了测量蒸汽锅炉的下列温度,应在相应部位装置测温仪表:过热器出口的气温,由几段平行管组成的过热器的每段出口的气温;减温汽的前后气温;铸铁式省煤器出口水温;燃油锅炉空气预热器烟气出口的烟温;再热器和过热器的入口烟温;燃油炉的燃油温度;工作压力大于和等于10MPa的锅筒的上下壁温。在省煤器入口或锅炉的水管道上,应装设温度计插座。热水锅炉的进出水口均应设温度计。表盘式温度计比玻璃管式温度计目视清晰,便于观察。亦可使用压力式温度计,其量程应为正常温度的1.5~2倍。为防止汽化水击现象的发生,锅炉出口应装设超温报警器。

测温仪表的校验、维护应符合国家计量部门的规定,装用后每年至少校验一次。

为了防止在某些不正常运行状况下出现事故,除安装必需的测量仪表和安全阀外,还必须加装一些自动保护装置,以便出现某些事故苗头时,能及时报警和自动停止运行等。

根据《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规定,额定蒸发量大于或等于2t/h的锅炉,应装设高低水位报警器(高、低水位警报信号须能区分)、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额定蒸发量大于或等于6t/h的锅炉,还应装蒸汽超压的报警和联锁保护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