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两起险肇事故谈柔性吊索具的使用与管理

作者:石永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6日

险肇事件是指不安全事件,也叫险肇事件或未遂事故,具体为虽未引起事故,却暴露出来的事故隐患或事故苗头,有的还造成轻微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安全事件。

        2016年7月下旬,某机械加工厂在生产过程中连续发生两起柔性吊(索)具险肇事件,一起是带护套的尼龙吊绳被拉断,一起是尼龙扁平吊带被拉长,两个国内知名品牌的吊绳在不长时间内相继出现意外,是偶发的个案还是家族史缺陷所致,发生在安全月刚刚结束之际的两起吊装事件当即引起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中,有约谈供方、供方前来指导如何点检、赴供方现场调研、降级使用、使用时保证每根吊带要大于被吊物重量、紧急购买新供方的同类吊带、甚至还有停止付款、入厂检查时全部剪开护套逐进行1.25倍的例行试验等等。

         在起重行业工作的人员都应该知道吊索具,故名思义,“吊”则代表吊装,“索”则代表连接、“具”则代表是连接在一起的一个工具。吊索具主要有金属吊索具和合成纤维吊索具两大类。金属吊索具主要有钢丝绳吊索具、链条吊索具、吊装带吊索具等;合成纤维吊索具主要有绳类和带类吊索具,而绳类又分锦纶、丙纶、涤纶、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本文就如何选择正确合适的柔性吊索具发表一下浅见。

        柔性吊(索)具通常指,材料主要有麻绳、纤维和尼龙等,具有柔性吊带柔软不伤物品,保护工人双手 ;使用轻便,载重量大;使用寿命长;维护容易;清晰的极限工作力标注及色码有效提高安全性能;柔性吊带重量轻与同等载荷的链条比只有其20%的重量,所以即使在高空掉下,也不会造成人身伤害,同样,在吊车的吊钩上摇晃时,不会象传统的吊具容易对吊装工人造成头部的伤害。另吊带在爆炸或危险的环境中不会产生火花等特点,广泛用于冶金、石油管道、风电吊装、输变电、核电、造船,精密机械、航空航天、港口吊装、化工等领域。

        在欧美合成纤维吊装带的制作和使用始于30年前,现已占整个吊装用量的近70%,几乎所有的工厂都会应用,我国企业几年前开始应用,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合成纤维吊索具主要有:以锦纶、丙纶、涤纶、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为材料生产的绳类和带类吊索具。合成纤维吊装带和棕麻(纤维)绳其试验载荷不同(10分钟静力试验前者为额定载荷的1.25倍、后者为2倍)。

柔性吊带的注意事项:1、必须采用正确的方式系数,不能超载。2、每次使用前确信吊索没有损坏。3、圆形吊索易受机械、化学、高温损伤保护层严重破损不得使用。4、使用保护物隔开吊索与负载物的棱角。5、圆形吊索不得打结。6、吊装时,吊索和负载物不得拖拉。7、避免冲击或振动负载物。8、带危险的吊索不必修理,请遵循供应商意见。
其报废标准:织带(含护套)严重磨损、穿孔、切口、撕断;承载接缝绽开、缝线磨断;吊带纤维化、老化、死结、弹性变小、强度减弱;纤维表面粗糙易于剥落;表面有过多的点状疏松、腐蚀、酸碱烧损以及热融化或烧焦等等。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和管理使用柔性吊带?
多数使用单位均按产品分专业编制有系列吊装工艺指导性技术文件,对各种吊装作业程序进行了图为并茂的较为详细的规定,更多的是强调了各类吊装的作业顺序,对如何正确选取吊索具和如何正确检查的内容明显不足。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强化:
1、选择正规柔性吊带制造商:
吊装作业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中,选择合适的吊具是第一位的。
我国吊索具行业最近几年发展迅速,但技术标准很不完善,譬如吊装带方面也只有推广标准还没有强制性标准等,国内部分企业随意生产,甚至擅自降低安全系数、代工、贴牌、不按标准进行例行出厂试验(只做丝绳试验不做或抽做成品试验)等乱象普遍,柔性吊索具实际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选择正规柔性带生产厂商,并建立相应的台账进行管理显然很有必要。
2、入厂检查前移:
外购置的吊索具必须是专业厂家按国家标准规定生产、检验、具有合格证和维护、保养说明书的产品。在产品明显处必须有不易磨损的额定起重量、生产编号、制造日期、生产厂名等标志。但仅有这些还不够,有必要赴供应商生产现场进行质量监造,亲眼见证其生产尤其是出厂试验环节是否严格执行了国家相关标准。
3、增加承载试验:
大批量进货可从中按比例抽取进行专业计量,以便有效复核其标称载荷是否满足供应商合格证。必要时,甚至可剪开护套查证内芯接头数量是否超标、材质是否合格等。
4、技术介入:
选择吊索具规格时,必须把被起吊的负载的尺寸、重量、外形以及准备采用的吊装方法等共同影响的使用方式系数列入计算考虑,给出的极限工作力的要求,同时工作环境、负载的种类必须加以考虑。选择既有足够能力,又能满足使用方式的恰当长度的吊索具,假如多个吊索具被同时使用起吊负载,必须选用同样类型吊索具;扁平吊索具的原料不能受到环境或负载影响。首先应确认吊索承载的重量及长度,并采用正确的方式系数。无论附件或软吊耳是否需要,必须慎重考虑吊索具的末段和辅助附件及起重设备相匹配。
5、使用前严格点检:
如何确保每次使用前确信吊索没有损坏无意识正确使用的前提。如今大多数使用单位对类似使用保护物隔开吊索与负载物的棱角、不允许吊索持久处在载荷下、吊装时吊索和负载物不得拖拉、封套破损从而核心的承载芯露出来表示吊装带己受到严重损害要严格禁用等基本上都能够做到。但日常点检仅仅有“吊装带外部护套无破损、内芯无断裂”要求显然是不够的,且不说内芯无断裂如何能点检出,特别是关于柔性吊带的弹性点检,也是普遍忽略的一部分,点检不能只看外观,很有必要还要进行测量,既然是柔性带就必然有弹性要求,虽然国标规定了不同场合的弹性报废标准,但实际工况使用中较少对柔性带的弹性进行点检,应按标准进行复测周长,并与标准周长对比(告知员工每根吊带的标长是多少,拉长多少不能用,因为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员工是不掌握吊带的报废标准的!),以判断期是否符合弹性减低或有被拉长的可能,从而避免使用。
6、使用时:
使用单位应根据说明书和使用环境特点编制安全使用规程和维护保养制度,执行柔性吊带“十不用”:一不超负荷使用。二不用无标记的吊索具。三不用部件未定期检查的吊带。四不用锤击的方法纠正已扭曲的吊具。五不用抛掷的吊带。六不让让重物在吊带上滚动。七不用打结的吊带。八不用露芯的吊带。九不用无标记或标记不清的吊带。十不用有明显腐蚀或热融化迹象的吊带。
        表面的擦伤,例如一些外套表皮起一些毛绒,这是正常的,对吊索有很少的影响;任何显著的局部的实质性擦伤、暴露的芯材以及芯材受损时不得使用。
        吊装带使用期间,应经常检查是否存在表面擦伤、割口、承载芯裸露、化学侵蚀、热损伤或摩擦损伤、端部配件损伤或变形等缺陷,如有任何影响使用的状况应立即停止使用。
        同时,要加强吊装安规学习,严格遵守“试吊”铁律,杜绝包括柔性吊索具在内的各类起重事故发生。
        最后,顺便提一句,在两类柔性吊具的不安全因素不易准确定时,停用带护套的柔性吊具、选择更容易目视点检的扁平吊带也不失为一种应急之举,毕竟被护套裹着仅靠日常目视点检“内芯是否断裂无论如何是无法发现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