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式起重机安装拆除工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4日

一、安装前准备工作
        安装前应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研究,熟悉图纸,依据GB50278-98《起重机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T9462-1999《塔式起重机技术条件》等标准规范执行。参加安装、架设的人员必须取得相应岗位上岗资格证。
        1、设备运输到现场后,相关部门一并参加进行开箱检查,检查起重设备的型号、产品合格证、技术资料、安装说明书及装箱单等,检查随机工具及零部件是否与装箱单相符,检查结构件有无明显碰撞及变形,并作好记录。
        2、设备的起吊、搬运应特别注意避免扭弯、撞击,吊起时捆扎点应依生产厂指定位置,禁止捆扎走台或其它机械零件。搬运时禁止直接在地面上翻滚拖动,存放时应安置平稳。并用枕木对称垫平以防桥架变形。
         3、安装基础的检查:安装前应对起重设备安装基础进行测量、检查、验收,基础的位置、尺寸、标高、中心线、平面度应符合设计要求,确保安装基础符合安装技术要求。
        4、 根据所安装门式起重设备和现场的实际情况配备合适的起重设备及安装所需的各种工具。
        二、路基和轨道的铺设
        安装前首先了解现场情况,包括路基土壤的类别、路基周围的环境和排水情况等,并绘出建筑物与路基平面图,由此确定铺设路基的位置。
        1、路基的铺设,铺设路基以前必须经过简单的测量,再进行施工。在铺设路基时,要分层夯实,土壤的承载能力要求达到规范和设计要求。
        2、道碴的铺设,道碴能传递起重机的压力,并有滤水作用,使枕木不潮湿。选用道碴的粒度满足图纸规定的要求。
        3、枕木的铺设,枕木的规格不同,若采用短规格的枕木时,应每隔6-10m用要求的规格型号的槽钢作一个拉条,以保证轨距不变。
        4、钢轨的铺设,枕木铺设完毕后,即可铺设钢轨。铺设钢轨要符合下列技术要求:
        a、纵和坡度要求不大于1/1000。
        b、两钢轨的轨面高差不得超过±3mm。
        c、轨距偏差不得超过±3mm。
        d、钉道钉前应先将钢轨调直,然后每隔一根枕木钉一组道钉,道钉的压舌必须压住钢轨翼板。钉到端头返回再钉其余的道钉。钉第二根钢轨时,用钢卷尺或尺杆找准轨距,再按第一根的方法进行。
        三、塔式起重机的安装:目前普遍采用的安装方法是利用本机机构来竖立塔身、安装起重臂和平衡臂。
        1、门架的安装
        门架整体运输时,可用履带起重机将其吊起放在轨道上。如果是分件运输,安装顺序如下:
        a、首先在铺好的轨道上,定出安装行走台车的位置。用经伟仪测量每一台车上安装平面的水平高度差,其误差不得超过规范规定值,用以保证塔身安装后的垂直度。
        b、用吊车将两个侧架分别吊起放在轨道已经确定的位置上并用木柱撑牢,以防倾倒。
        c、吊起平台放在两个侧架上,紧好连接螺栓。
        d、上紧加轨器。
        2、起重臂和塔身的组装
        a、起重臂的组装,起重臂组装应放在门架和地锚之间进行。组装时,先将起重臂顶端吊至轨道中心,并用枕木垫高一定高度,然后将第一节和第二节用螺栓连接好,各连接螺栓必须加用弹簧垫圈。同时安装滑轮及拉板牵引绳。再用吊车或安装架将起重臂吊起,使根部与平台上的铰耳相铰接。
        b、塔身的组装,塔身的组装应放在门架和地锚之间及轨道中间进行。组装时,先将第一节架与驾驶室架装配在一起,然后将驾驶室架底端吊起1m左右,并用枕木垫好;再将第一节架上端吊起0.5m左右,并用枕木垫好。随后根据施工需要高度,装一节或两节延接架。最后组装塔尖和塔帽。待全部塔身组装完毕后,将塔顶吊起3m,并用枕木垫好,然后将塔身底端安装在门架的铰耳上。最后将爬梯装好,起升塔身的滑车拴绑好,并拴一根缆风绳在塔顶上,缆风绳的下端绕在地锚环上,以便下落塔身之用。
        起重臂和塔身组装完毕并与平台铰接好之后,即可按规定的顺序将起塔钢丝绳穿绕好。
        c、电气设备的检查和接线
        检查各控制器的各触点、主接触器、电机的碳刷压力及接触是否良好;检查保护盘的保险丝是否合适,三相电压是否平衡,电压差不得超过±5%;检查电气设备的各触点是否有短路、断路和漏电等情况。检查时如发现有问题,应立即予以解决,并按接线力进行接线,以便立塔时操作人员在地面操纵。
        3、竖立塔身,竖立塔身时所有安装人员应进行明确分工。
        a、首先开动绞车将起重臂拉起至起重臂的拉纤绳拉紧。检查锚定的牢固程度后继续开动绞车,塔身逐渐拉起。
        b、在塔身竖起离枕木垛50cm时,刹住绞车,再一次检查电力液压制动器的可能性,以及金属结构的联接情况是否良好,如一切良好即可继续开动绞车,使塔身缓慢立起,当塔身重心超过铰点时,立即停止绞车,并利用小地锚与塔尖连接的缆风绳拉住塔身,逐个地撤掉平台上的垫木将塔身落平。
        c、塔身竖立后应立即在配重箱内加规定要求的配重,以稳定塔身。
        4、安装平衡臂和起重臂
        a、平衡臂的安装:首先放松起升机构绞车,将起重臂放下,然后将起升机构的钢丝绳由起重臂上解下向后绕出至地面,穿在配重箱两侧的孔眼上,并将固定拉杆连同起升绳一起用钢丝绳捆在平衡臂上。
        开动绞车提起平衡臂至塔帽连接轴孔处,穿进轴销并固定之。松开上部绑扎绳索,用事先绑好的麻绳将平衡臂拉离塔身,与塔身成一定的夹角。然后开动绞车将平衡臂拉平,用拉杆与塔顶固定。
         将起升绳由平衡臂尾端导向滑轮绕下吊起平衡重,装于平衡重箱中,平衡臂的安装即可完成。
        b、起重臂的安装
        将起升绳再由塔顶导向滑轮向前绕出连接于起重臂的尾端,卸下起重臂轴孔挡板,并在起重臂的头部拴以棕绳用人牵拉。然后开动绞车,将起重臂拉起,同时牵拉棕绳使起重臂稍离塔身以免碰撞,待起重臂的尾端插入塔帽的支承轴时,停止绞车,装上安全卡板、并用螺栓紧固。
        将起升绳由起重臂尾端解下引至头部拴牢准备起升,并用棕绳将起重臂头部拉离塔身8-12cm,开动绞车将起重臂升至所需位置,并按规定要求穿绕好变幅绳索固定。
        四、电气控制系统安装
        起重机安装架设完成后,就可以进行电气设备的安装、电线管子的敷设,配线和安全接地等工作。电器设备按照图纸要求安装好后分别对电气元件、电气线路按照各自的不同要求进行调整,使其符合规定要求。最后进行电气设备的试运行,在对电气线路全面检查和调整并确认无误后,合上所有的开关,使机构的主回路和控制回路全部接上电源。首先在空载情况下逐个启动各机构,进行试运行,观察各机构工作是否正常。只有在空载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才允许负载运行。负载运行时须逐步加载,直至满载为止。不允许直接进行满载运行。
        五、起重机安装后试运转
        起重机的试运转严格按照GB50278-98《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进行,试运转应包括试运转前的检查、空负载试运转、静负荷试验和动负荷试运转。在上一步骤未合格之前,不得进行下一步骤的试运转。
        六、起重机的拆除
        起重机的拆除方法与安装相同,只是工作程序与安装相反,即先装的后拆,后装的先拆。但应注意,塔式起重机放倒时,必须用控制器反转来放倒,绝对不允许停止电动机,放松制动器任其自然下降,以免发生严重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