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制粉系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12日

空气—煤粉混合物达到爆炸浓度,以及存在点火源是煤粉爆炸的主要原因。当其爆炸能量超过结构强度时,便构成爆炸事故。煤粉的隐燃沉积是制粉系统着火、爆炸的主要根源。从防爆意义而言,国内制粉系统计有:!按苏联标准设计,煤粉制备装置的计算内压为" # $ 或% # &’( ) *+,(% # "$ 或% # %&-./)必须装备相当面积防爆门的制粉系统(见苏联《粉状燃料的加工设备和燃料设备的防爆规程》);"按《01.23$1 制粉系统》设计,其设计压力应能承受$% 磅) 英寸,(% # 4&-./)表压的爆炸压力,不设防爆门的制粉系统。它们的防爆措施各有特色。其次带煤粉仓的贮仓式制粉系统,及采用炉烟干燥的制粉系统其防爆工作也有特色,不能一概而论。针对当前情况,提出以下意见:

(")要掌握粉仓及管道的抗爆强度,务必使制粉系统内煤粉爆炸时防爆门能保护设备免遭损坏,否则必须实行可靠的惰性化措施。

(,)粉仓及煤粉管道内不应存在可能积粉的部位,粉仓要定期降粉,防止积粉自燃。

粉仓中贮存的煤粉超过规定的时限时必须放尽,因此建议按苏联规程规定增装粉仓通向水力除灰通道的设备,以备放粉。

(4)在采用炉烟干燥制粉系统中要控制混合温度,必要时应控制氧量(系统中氧的容积含量小于"!5不发生煤粉爆炸,因此苏联规程规定对混合物温度超过",%6的烟煤制粉系统,排粉机前后要有记录式氧量表)。

(&)要控制气粉混合物温度,特别是断煤时,必要时要装断煤信号以便提前调整。正压制粉系统原煤仓出现空仓时应停运,防止热风上窜。

($)制粉系统防爆门动作时不应引燃周围可燃物;防爆门爆破应立即停止制粉系统运行,防止煤粉二次爆炸。粉仓温度异常升高时,应启用灭火系统,禁止向粉仓送粉压仓。

(!)煤粉仓、制粉系统和输煤系统附近应有消防设施,并各有专用的灭火器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