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从消防官兵心理状态看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

作者:金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安全防事故工作是公安消防部队综合建设中一项根本性、全局性的基础工作,是维护部队稳定、促进队伍全面发展和工作不断创新的动力源泉。当前,社会利益关系复杂、各类矛盾突显,打造消防铁军、灭火救援等工作任务繁重,干部晋升调配、士兵考学学技术等影响因素增多,官兵压力大、思想活跃,部队处于敏感时期,官兵心理不稳定状态时有发生,安全防事故工作形势严峻。

  一、消防部队官兵心理状态浅析

  近期,笔者所在支队对基层部队管理工作进行了一次调查,每个单位均有官兵不同程度的表现出“压抑”、“不开心”、“压力大”、“想念亲友导致影响工作”等心理状态不稳定的倾向。基层士兵心理健康问题较为突出。

  士兵心理问题较干部、士官而言比较突出,原因是干部、士官年龄相对较大,在部队磨炼时间较长,心智较为成熟,心理承受能力较强。而士兵,尤其是入伍不久的义务兵,年轻气盛,认识狭窄,意志脆弱,思想偏激,容易冲动,自然成为心理问题严重的重点人群。

  二、消防部队官兵不稳定心理状态的诱因

  (一)与当前消防部队面临的形势有关。当前消防部队事情多、任务重、人员少,所有官兵都在忙碌,甚至一人顶多人用,造成官兵压力增大;紧张、步调一致的生活工作环境、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以及残酷的救援环境都会对官兵的心理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

  (二)与官兵的认识有关。部分管理者片面的将表面的平静当作绝对的稳定,不想管也不会管,认识不到士兵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部分士兵对部队感情淡薄,奉献意识差,对干部、班长有抵触心理,自身宣泄压力能力不强。尤其是男女关系破裂、内疚、被攻击、挨打等情况时,容易出现不稳定的心理反应。另一方面,部分士兵不能够正确看待考学、学技术等问题,理想与现实发生矛盾,心理容易不平衡,产生沮丧和迷茫心理。

  (三)与官兵的外界人际关系有关。现阶段,互联网和手机得以普及,在给人们生活提供便利生活的同时也给部队带来不稳定因素,年轻官兵都喜欢QQ、微博、微信等网络交流工具,造成消防官兵外界人际关系复杂,部分官兵热衷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交朋友,并且形成感情上的依赖。这样就使得部队内部战友情、兄弟爱淡化,许多士兵就不轻易向干部、战友倾诉心声,易情绪波动,且不利于掌握,以至于形成安全工作中的隐患。此外,当今社会生活激烈的竞争和快节奏,以及一些不良的价值观、不良文化因素和不良社会环境等对他们形成消极心理影响,都会威胁他们的心身健康。

  三、紧贴安全防事故工作针对消防官兵心理问题的主要对策

  (一)要突出士官队伍的中坚作用。胡锦涛主席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现阶段,训练强度不断加大和多样化任务日益繁重,部分官兵因心理承受力较弱或者心理困扰长期得不到疏导化解,容易产生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疾病。因此,新条令在排长、班长职责中增写了掌握人员心理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的内容。

  士官是基层部队的中坚力量,在干部和士兵中起着纽带和连接的作用,士官的素质高低决定了部队管理效果的好坏。因而,要解决士兵心理问题导致的安全隐患,首先就要突出士官队伍的中坚作用。一要用人文关怀去影响士官,引导他们能够同等对待其他战士;二要教会士官做思想工作,利用士官与其他士兵联系最密切的条件,及时化解思想包袱;三要教会士官做好其他士兵的心理疏导工作。

  (二)要突出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心理疏导工作并不是一种像看病的一样的治疗过程,而是一种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即疏导者与被疏导者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在对被疏导者正确的心理引导和干预下,激励心理问题官兵自我领悟、自我认识、自我矫正,促使其自身心理问题转化、减轻、缓解、消除。

  部分基层部队管理者认为心理问题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不想把“有限的精力”放到“无限的心理问题”上去,也有的管理者简单的把心理疏导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喜欢用“大道理”去教育心理问题者,这其实都是不可取的。而是要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战士言行,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鼓励他们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行“合理宣泄”保持心理平衡,鼓励官兵说出内心感受、苦闷和矛盾,或是通过书写、运动、哭泣等,发泄被压抑的情感,协助他们端正对困难和挫折的认识。

  (三)从“两个经常性工作”抓好官兵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官兵的心理健康工作,要突出做好“两个经常性”工作,首先要教育官兵多与人交流,切忌把自己闭锁起来;其次,要鼓励官兵面对生活,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第三,要引导他们改善与他人的关系,不要让相互关系中的不协调因素影响相互间的接触;第四,培养官兵的兴趣,当某些事情失败时,要通过其它兴趣来恢复自信心;第五,允许他人比自己更成功,更有能力。这样就能有效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总之,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在当前形势下,要确保以防火和灭火为主要任务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就必须“以人为本”,从官兵的心理角度出发,消除由官兵心理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营造和谐团结的警营氛围,以保证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以上论述仅为个人见解,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