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配站消防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30日

随着城市化改造的不断推进,城市管道燃气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主要市场也由城市逐步转向广大农村,但在一定时间段内,燃气行业将出现管道燃气与瓶装液化石油气并存发展的现象。为此,液化气储配站的消防安全管理仍显重要。
一、做好储罐区消防安全操作管理
  1、槽车必须装设阻火器,车况良好,装备符合行业标准。灌装作业前,液化气站的日常管理人员必须与槽车押运人员共同检查管道及接地线连接,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灌装。
  2、灌装期间,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同时向两台或两台以上的储罐进液,一般也不允许两台储罐同时出液。灌装操作结束后,必须仔细检查现场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3、储罐区的运行管理人员,应经培训考试合格,每班不能少于两人。在储罐进液或出液作业时,运行人员必须在现场全程监视。密切注意运行中管系产生的荷载、应力、振动等(必要时应进行应力分析,确定管系的支承和防振措施,避免应力过大和振动产生的事故隐患),若发现液位超过最高允许警戒标记,应及时查明原因后予以排除。
  4、每小时至少对罐区巡视检查一次,检查内容包括校对液面高度,核对压力表指示值,检查安全阀铅封是否完好,如有损坏、失灵等异常情况,均不得进行进液或出液作业。
  5、 检查设备和管道有无“跑、冒、滴、漏”等,并认真填写运行记录,一旦发现罐体有裂纹漏气,应立即采取倒罐措施。
  6 、罐区内的液相管、气相管、热力管、排污管、水管、空气管等,应按规定涂成不同颜色同时还应在管道上标上流向以示区别,在各种阀门上应统一编号挂牌,以防误操作。
  7、 对罐区的避雷设施,每年都要进行全面检查。遇雷雨天气,不应到储罐的顶部和底部检查。
 二、做好储罐区设备运行安全操作管理
   1、做好设备采购、保养、维修登记台帐,按计划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2、检查、维修、保养烃泵、压缩机和其他灌装机械,确保灌装等一切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并按制度规定进行压力容器、仪表的检测、检验。
   3、严格执行重瓶复核制度,严格控制灌装量,严禁超装。若发现超装必须及时妥善处理。
   4、建立岗位责任制,加强对灌装区各种设备的维修、保养,消灭“跑、冒、滴、漏”现象,灌装区各种设备的使用均应由经过培训考试合格的人员进行操作。
   5、随时监测车间内空气中液化石油气浓度,保持良好通风。若有报警,操作人员须立即去现场察看,查清原因,同时通知相关主管。
   6、 站区贮罐压力达到8Bar以上或气温高于34℃时应开启喷淋系统。站区内的防雷接地系统必须每年检测和维护,确保其完好。设备间确保通风顺畅。
   7、尽量选用操作方便、余气量少的灌装接头,以及有自动切断装置的专用台秤。
   三、液化气储配站消防监测应急安全管理
   1、适当增加燃气检测报警器的设置数量,可燃气体浓度检测器设在爆炸危险区域,检测器的有效覆盖水平平面半径室内为7.5米、室外为15米。
   2、有条件的储配站,应在其工作区应安装现场实时监控设施,消防值班人员应随时对工作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对储罐区和易燃易爆场区域更应作24小时的重点监控。以便尽早地发现泄漏点,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
   3、成立事故应急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事故预警方案,定期进行事故抢险演练,提高职工应急处理能力,应急处理系统应随时保持完好状态。
   4、做好应急抢险管理工作,储备站应配备必备的应急抢险工具和材料用品,抢修工具有电焊、气割、堵漏装具;应急抢险材料应有按储罐第一道法兰结构尺寸,配备适合该法兰的堵漏装具和工具,有条件的站应在液化气储罐上加装注水装置,其他还有金属缠绕垫片和专用级螺栓螺母组合等材料。
   5、应急抢人员的防护用品包括有防护服、防护鞋、防护帽、防护手套和空气呼吸器等,防护用品不少于2套,应急创修人员要会正确使用防毒面具等防护用具。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原本处于城市边沿的一些LPG储配站也慢慢的溶入了城市范围之内。如此一来,液化气储配站的安全管理涉及到了整个城市的大安全问题。为此,如何进一步提高液化气储配站消防安全生产管理,从根本上去杜绝消防安全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还是值得我们去研究探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