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车驾驶员的安全心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9日

消防战斗车辆、消防业务行政车辆及后勤保障车辆是消防部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不可少的得力装备。消防部队正规化、科技化建设和发展,给部队驾驶人员心理健康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避免消防部队车辆驾驶人员心理障碍影响交通安全,笔者就消防部队驾驶人员可能存在的危险心理作一探讨:
  
  一、消防部队车辆驾驶人员工作的繁琐性及工作角色的复合性,容易产生烦乱的危险心理。 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消防部队防火监督检查、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工作日益艰巨繁重,绝大多数消防官兵时常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常为工作上的事情焦虑,再由于自己一些家庭等事务的掺合,易感觉工作繁琐,压力巨大。一些心理压力承受能力弱的干部、战士驾驶员更是深感焦虑疲惫,极易出现驾车走神而闯红灯的现象,有时还会发生交通事故。有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每一位驾车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因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一旦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超越了所能承受的范围,就会出现思绪紊乱的心理状态,导致驾车精力不集中,如机械地、无意识地开车,此时若遇到危险情况就很难避让了,极易发生车辆安全事故。消防部队驾驶人员驾车时若遇心烦意乱导致严重分心时,要学会为自己“减压”。日常工作、生活中经常会发生一些让人感到紧张或不快的事情,心理学上称之为应激,有些事情虽然不大,却要耗费很多精力.驾驶员驾车时都必须调整好自身的心理素质:一是认识自我、战胜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不要死要面子硬撑让自己做无法做到的事,该向组织报告或求助他人的时候不必吝啬;二是善于倾诉自己忧伤。当有烦恼时,一定要善于向家人、朋友倾诉自己内心的忧伤或怒气;三是自我缓解情绪。在出车前若有情绪时,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闭上双目,做做深呼吸可缓解急躁情绪。
  
  二、消防部队车辆系属特种军警车辆,“特权车、霸王车、英雄车”等思想易产生逞强好胜的危险心理。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警车辆在一定条件下的行车停车有一些特殊优越性,但消防部队少数车辆驾驶员乱耍特权、违反交通规则、出风头、开英雄车要面子不要命的逞强好胜心理严重影响驾车安全,他们主要表现在:一是初驾单放、无畏妄为。当领到正式驾照时间不长或单独驾驶车辆行驶不足三万公里,无带车干部或带车干部没及时提醒制止时,驾驶员急于表现其技术水平,开霸王车;二是同行竞技、不甘示弱。几名驾驶员同乘一辆车,驾驶员忍不住同行的鼓动、刺激或多名驾驶员各开一台车,你追我赶显示高人的技术,开英雄车;三是异性面前逞能显技、以超为快争强好胜。车上有年青美貌的异性注意自己、同向行驶有漂亮女士驾车或驾驶的高级轿车被一般车、大车超车时,尾随在车后感到窝囊憋气,想方设法强超为快,开赌气车;四是抢时赶点、争黄闯红走逆行道。匆忙出车又遇路堵车、车辆抛锚或领导多次看表问点,或赶时间办事、登飞机等,即是黄灯闪烁、车辆已接近停止线时,争分夺秒追赶前车,或绿灯将熄,抢道超车、冲抢逆行道开特权车等等。逞强好胜者的特点是雄心勃勃,喜欢出头露面炫耀自己,无法容忍别人对他的“歧视”,在此种心理的驱使下逞强好胜者所承受的心理负担比一般人要重,面临的压力也较别人大,这些人往往会“玩命”地去做他想做的事情,用在工作上可创造出辉煌业绩,但用在开车上却十分危险。当驾驶人员有此心理问题时一定要冷静、“忍”字当头,要心平气和,既不能开赌气车,也不要开斗气车,“得饶人处且饶人”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样既方便了别人同时也得益于自己。
  
  三、驾驶人员自我感觉洒脱、潇洒、美丽易形成宁“美”不屈的危险心理。消防部队新学员培训时,必须要求系安全带驾车,但多数强调不够,未养成系安全带驾车的良好习惯,培训结束后回队又是驾驶消防战斗车辆或军警较车,地方交通警察不能正常监督纠正军警车辆驾驶人员未系安全带的违规行为,同时驾龄长的专(兼)职驾驶员自认为自己驾驶技术优秀,男士追求洒脱潇洒、系安全带不自在,认为有失“堂堂”绅士风度,女士爱美漂亮,系安全带易弄皱衣服,怕在同士、朋友面前感到尴尬,或夏天穿“松糕”底鞋驾车等易形成宁“美”不屈的危险心理。洒脱、潇洒、爱美丽漂亮本无可厚非,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适当地注意自己美好形象,是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但得给“美”量量限度,一旦打破了美的限度,就会物极必反,产生灾祸了。因此,爱“美”的司驾人员一定抛弃臭美心理,要时时刻刻紧紧抓住安全行车的手。
  
  四、因驾驶人员的驾驶时间、经验、技术等因素造成估计判断失真产生错觉失误的危险心理。 由于消防部队的驾驶员所处地理环境的差异、驾车时间的长短和车型等的不同,自己所形成的估计判断速度惯性能力也不一样,如行驶在路面上各种车辆的车型、颜色、行车状态千差万别,驾驶人员对车辆的间距和跟车的距离易产生错觉差异,参照物少时、感觉偏远,在市区道路对车速易于高估,在原野道路易于低估,在加速时易于高估,减速时易低估,在雨雪雾天中感觉间距要比实际间距大,车辆越小、颜色越浅、感觉距离越远等的错觉失误危险心理。 心理专家研究表明,如果驾车时伤失了对自身车辆与行车环境的识别能力,就可能发生空间定向障碍,这就是一种开车时的错觉,它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因此驾驶员开车时产生错觉失误比较大的,可在挡风玻璃上贴一小标签、作为自己估计判断的参照物,来克服错觉失误危险心理造成车辆行车的安全事故。
  
  总之,驾驶人员要多加强驾驶技术的体会、总结、提高,纠正不良的心理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真正领略车辆的驾乘乐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