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火灾扑救与灭火器的选择配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15日

电气火灾的特点
       电气火灾隐患的存在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它的发生来的快具有突发性,促成火灾生成的原因受多因素影响而且各元素之间具有关联性,火灾生成后的分解产物中有毒气,容易蔓延,即使断电还可能有残留电压存在。
   1.隐蔽性
  电气设备本生就是一个电热源,在规定的条件下不会引发火灾。电气火灾从其隐患(热故障)的存在到火灾的发生是一个过程,具有一定时间的潜伏期。
   2.突发性
  所谓突发性是指电气火灾发生的条件,即电热源、可燃物、通风三个燃烧要素的组合足可以使燃烧发生了,这种组合具有一定的概率性。灭火器应长期配置且要完好。
   3.关联性
  关联性是说着火不是一个单一因素引发的,是个多因素的概率事件。与温度高低、可燃物的性质、通风对流、气象、环境、时间、季节、地域、部位等因素有关。
   4.有毒性
  主要毒性产物有CO、C02和HCl等气体。
   5.易蔓延性
  着火后烟雾和火焰会沿着电线电缆绝缘线路的路径,导管、槽盒穿墙和楼板上洞口,灯具安装对天花板防火结构破坏留下的孔洞,电缆沟、竖井、桥架等处,向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其他防火分区蔓延开来。
   6.带电的可能性
  火灾后线路绝缘烧损、破坏,现场电线可能纵横交错,或由于水渍漏电和电源没有切断,人们带着救火心切的心情,误入火场遭到电击。

电气火灾扑救方法

2.1 灭火的基本原理  
  电气火灾灭火的基本原理与一般火灾的灭火原理一样,那就是根据燃烧物的性质、存在状况和环境条件,用灭火药剂破坏物质燃烧的三个基本条件,从而达到灭火的目的。具体可以概括如下:
   1.冷却法
  把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着火材料上,对其降温并使温度下降到材料的自燃点以下,终止燃烧的方法,称为冷却法。水在自然界中是人们扑救火灾最常用的一种冷却灭火剂,由于它取用方便,价格低廉,因此得到了普遍使用。比如在建筑中可以使水形成水幕,提高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扑救油罐火灾时可以用水对油罐降温,防止变形爆炸等。水也可以用来扑救带电的电气设备火灾,但是不能用充实水柱,而必须将水雾化成细小水滴,以提高雾化水的电阻率。
   2.隔离法
   是将即将或可能着火材料与已在着火燃烧的材料实施隔离(移开、分割),以使燃烧终止防止火势蔓延扩大的方法,即隔离法。它特别适合于对固体、液体、气体火灾的扑救,比如水幕在对建筑构件冷却的同时对迫近火源的隔离,电缆沟道(竖井)的分割,防火墙孔洞的封堵,液(气)工艺管道法门的截止等,隔离火源、防止蔓延或窜燃、切断液(气)源的措施。防火涂料燃烧时在可燃材料表面形成的炭化层也属于这一类。
   3.窒息法
   也可以称为排氧法。当火灾发生时,我们可以采取适当措施,阻止燃烧区空气的流人或用惰性气体稀释燃烧区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使燃烧物得不到维持燃烧的最低氧含量或隔绝氧气供应,而使燃烧物因缺氧停止燃烧。这种方法适于密闭空间,生产工艺设备(装置)或储罐火灾的扑救。比如防火区内火灾时就可以用防火(卷帘)门窗阻止空气进入,对比较小的初期火灾也可以用湿棉被、湿麻袋、沙土或石棉被等不燃或难燃材料将燃烧物覆盖起来,也可以用高(低)倍泡沫将燃烧物全淹没掉;为了排除燃烧区的氧气,可以向燃烧区充入水蒸气、二氧化碳或氮气以降低氧含量,达到窒息火灾的目的。
   4.抑制法
   抑制法就是用灭火器将化学灭火剂,喷射到燃烧材料上使其参与燃烧反应,使化学链的裂解反应终止,从而达到灭火的预期结果。比如干粉、1301、12u灭火剂的灭火原理就是借助的抑制法。
8.2.2 灭火的基本方法
   1.断电灭火
   1)先断电后灭火
   “先断电后灭火”是扑救电气火灾基本原则。在切断电源时尽量做到由电工操作配合,应急时,也应严格遵守电气安全操作规定,防止火灾未救操作者先遭受电击或灼伤。在火灾现场如何实施断电操作,应该周全地考虑现场着火位置、火灾大小、方便救火、对重要负荷和消防电源的影响以及配电系统回路分布情况。
   2)低压系统断电操作举例
   (1)在配电室低压配电盘,用自动空气开关切断只向着火区配电回路或威胁灭火安全的相关回路。
   (2)在动力配电盘(箱)或照明配电箱处用自动空气开关断电操作。
   (3)切断电动机电源先用控制按钮断开磁力开关,然后拉开刀闸。
   (4)切断处于火灾现场内的受潮或被烟熏火烤的电源开关时,由于绝缘水平降低,应采用绝缘工具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