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监控系统的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22日

时随着煤炭生产水平的提高,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成为煤矿安全管理的重要部分,因此保证其安全可靠运转十分重要。对其进行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是:

(1)甲烷传感器等数量是否满足生产要求,甲烷传感器是否垂直悬挂,距顶板不大于300mm,距巷道侧壁不小于200mm;风速、压差、温度、一氧化碳传感器是否悬挂在能正确反映该点测值的地点。

(2)井下主机或分站是否安设在便于人员观察、调试、检验,支护良好,无滴水,无杂物的进风巷或硐室之中;是否加垫支架,距巷道底板不小于300mm或悬挂在巷道之中。

(3)井下监测设备之间是否使用专用阻燃电缆或光缆连接。

监测电缆禁止和瓦斯抽放管同侧布置。

(4)声、光报警器是否悬挂在经常有人工作、便于观察的地点。

(5)中心站是否配备备用计算机、打印机和显示器,使用不间断电源。

(6)设备备用量是否不小于20%,并配有零配件和维修校正用仪表。设备、传感器维修记录齐全,填写规范,有签字。

(7)是否每隔7天使用校准气样和空气样,按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对甲烷传感器、甲烷检测仪、甲烷报警矿灯等进行一次调校,其他传感器按使用说明书要求定期调校。

(8)设施发生故障,井下无法处理时是否在24h内更换。

(9)设施在井下连续运行6~12个月后是否将井下部分全部运到井上进行全面维修。

(10)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监测系统管理制度、安全监测员岗位责任制,并有效实施。

(11)是否建立设备仪表台账、装置故障登记表、检修记录、巡检记录、中心站运行日志,装置使用情况月报、监测信息是否及时呈报有关部门和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