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基本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做好煤矿机电安全工作,仍然要贯彻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及“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的原则。煤矿管理者首先要提高对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主导地位的认识,认识到许多井下事故是由于机电设备管理不善、电气设备失爆、保护装置不完善或失效、电缆短路、机械设备摩擦过热等所造成的,认识到机电事故所造成后果的严重性。从而认识到加强煤矿机电工作是确保煤矿安全生产极其重要的一环。具体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强化安全管理质量,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1)煤矿机电设备较为复杂、涉及面广,要充分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煤矿机电和运输系统进行安全分析、事故预测、安全评价,制定安全目标,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使系统发生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达到最佳安全状态。

(2)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安全措施的落实。从领导到工人、从设备安装到调试、使用、维护、检修都要建立和健全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机电安全规程、操作规程。要层层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头。同时,要建立一套考核机制,实行重奖重罚。

(3)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要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对煤矿机电、运输设备的要求,按照《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矿井轨道质量标准及架线维护规程》、《矿井运输管理和技术装备若干规定》、《煤炭工业企业设备管理规程》及行业其他相关标准、

规定,开展机电、运输质量化标准建设,确保机电设备的完好和安全运行。

2.加强设备管理,不断提高安全装备水平

(1)合理选用、精心维护设备。要根据矿井的类型、设备的工作地点和生产的特点,科学、合理地选择配备设备的种类、规格、型号和数量。矿用机电设备必须要有产品合格证、煤矿矿用安全标志,防爆设备还必须要有防爆合格证;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严格按照设备维护保养制度,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设备,使之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转状态。

(2)加强技术改造,提高安全装备水平。对于安全性能差、缺乏安全保护装置的设备及严重老化、安全性能差的设备要坚决淘汰,不得采购和使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设备和零部件;

要积极应用矿井综合监控系统,实现对主要设备工作状态的监测和自动化操作。

3.强化安全技术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1)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技术素质。对从事设备安装、运行和维护的从业人员,一定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在此基础上开展安全技术培训,取得上岗证和《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严禁无证上岗;要鼓励工人学业务、钻技术,达到“懂设备结构、原理、性能,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检查、会排除设备故障”。

(2)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要让工人充分认识到机电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增强责任感;同时,要开展自主保安的教育,增强安全生产的意识,提高自主保安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