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炮烟熏人事故的原因及其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炮烟熏人事故的原因主要有:

(1)工作面的风量不足,炮烟不能及时排出,作业人员提前进入。

(2)使用的炸药量过多,超过通风能力,不能在一定时间内冲淡。

(3)掘进巷道过长,炮烟长时间浮游在巷道中,使作业人员慢性中毒。

(4)使用变质炸药引起炸药缓慢燃烧,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气体。

(5)在工作面前边有老空,或有大空槽,爆破后空洞内积满了大量炮烟,扒装时炮烟突然涌出。

(6)作业人员在回风道内,距爆破地点较近。

(7)炮烟浓度大,人员不能及时撤离。

炮烟熏人事故的预防措施:

(1)加强通风,增加风量,及时排除有害气体。

(2)爆破后必须等待炮烟吹散,在工作面洒水,然后再扒装煤(岩)。

(3)装药前检查炸药质量。

(4)工作面炮眼装药量多时,回风风流内的所有人员,要撤到安全地点;爆破时一切人员都要在进风巷道内,回风巷道内要设警戒牌。

(5)在单孔掘进巷道内所有人员要远远撤离爆破地点,同时要有充足的风量;作业人员在较浓的炮烟区通过,要用湿毛巾堵住口鼻,迅速撤到安全地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