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通风除尘方法及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1日

煤矿粉尘治理是事关职工生命健康和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粉尘防治技

术是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在煤矿各个生产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粉尘。煤矿粉尘有很大的危害性,不但危害生命健康,引起尘肺病,还可能引起燃烧和爆炸等恶性事故,造成设备损坏、人员伤亡。因此必须强化煤矿粉尘防治工作,采取综合防治技术措施,预防、控制粉尘危害和事故,创造良好的作业环境。

通风除尘就是利用矿井通风系统,稀释和排出矿井空气中的粉尘,防止粉尘过量积聚、浓度超限。搞好通风工作,是取得良好防尘效果的重要环节。

掘进面通风除尘方法及措施:①最常用的是利用局部通风机通风方法,该通

风方法有压入式、抽出式、混合式三种,一般采用混合式;②控制含尘气流向外扩散技术,如附壁风筒、高压风屏蔽;③长压短抽除尘系统与掘进机、除尘器配套综合降尘;④采取导风措施,可设置风障或使用空气流动式喷水器导风,隔离粉尘。

综采面通风除尘方法及措施:①选择最佳通风参数(最佳排尘风速为1.5~4m/s),保证通风排尘效果;②改变工作面通风系统或风流方向(W 型和E型通风系统最佳,采用顺煤流方向通风即下行通风能极大减少工作面粉尘浓度);

③安设简易通风设施,减少漏风、保证风量供给,主要有设置采空区风帘、人行道风帘、采煤机隔尘帘幕等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