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后的安全检查和瞎炮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8日

炮响完后,露天爆破不少于5min(不包括室爆破),地下爆破不少于15min,才准许

爆破工作员进入爆破作业地点。爆破员进人爆破地点后,应检查有无冒顶、危石、支护破坏

和盲炮等现象发现上述现象之一者,应及时处理,末处理前,经当班爆破班长同意,方准入

员进入爆破地点。每次爆破后,爆破员还应认真填写爆破记录,其内容应根据爆破类型具体

确定。

爆破后的盲炮处理,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发现盲炮或怀疑有盲炮,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处理若不能及时处理时,应在附近设明标志,并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2)难处理的盲炮,应请示爆破工作领导人,派有经验的爆破员处理,大爆破的盲炮处理方法和工作组织,应由单位总工程师批准。

(3)处理盲炮时,无关人员不准在场,应在危险区边界设警戒危验区内禁止进行其他作业。

(4)禁止拉出或掏出起爆药包。

(5)电力起爆发生炮时,须立即切断电源及时将爆破网络短路。

(6)炮处理后,应仔细检查爆堆,将残余的爆破器材收集起来未判明有无残留爆破器材前,应采取预防措施。

(7)每次处理炮,必须由处理者填写登记卡片。其内容如下:

①盲炮的地点;

②发现盲炮的时间;

③盲炮的基本情况;

④盲炮的发生原因;

⑤盲炮处理方法及过程;

⑥处理结果

⑦避免再次发生盲炮的技术措施。

盲炮的处理方法,可以根据盲炮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处理方法。

二、预防爆破事故的措施

()炮烟预防措施

炮烟熏人是采、掘工作面常发生的事故。其危害是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严重时可造成人员伤亡。

1.炮烟熏人事故的原因

(1)放炮时使用受潮变质炸药,爆炸反应不完全,有毒有害气体生成量大

(2)炮眼封泥不使用水炮泥或封泥不足不严。

(3)过量装药或装垫药、盖药,造成炮烟生成量大、有毒有害气体含量高。

(4)通风管理差,工作面漏风严重,风量不足使炮烟不能及时排除。

(5)放炮后,不喷雾洒水,不稀释有毒有害气体。

(6)放炮后,不等炮烟被吹散,工作人员就顶烟进人工作面工作

(7)故炮时,作业人员在回风道躲炮,炮烟浓度大

2.预防炮烟中毒的措施

(1)放炮装药时,严禁使用受潮变质炸药。

(2)炮眼封泥要使用水炮泥,其剩余炮眼部分要用粘土填满、封实。严禁对封泥不足或不严的炮眼进行放炮。

(3)加强装药时的管理,严禁过量装药,严禁装垫药、盖药。

(4)加强工作面通风管理,减少漏风,对掘进工作面实行长距离通风,应加强对通风机、风筒的维护及管理。

(5)放炮前后,在放炮地点附近20m范围内要喷雾洒水,以稀释、溶解、降低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和粉尘的含量。

(6)不得在回风道躲炮,严禁放炮后立即顶烟进入工作面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