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炭企业如何唱响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据相关报道,2001~2005年,全国煤矿共发生事故18514起,死亡31064人,平均每年发生各类事故约3702起,死亡约6213人。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42起,平均每年发生8起多,占全国各类特别重大事故起数的58%;一次死亡10-29人特大事故214起,平均每年发生42起多,占全国各类特大事故起数的36%。特别是从2004年第三季度到2005年底煤矿相继发生了6起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损失惨重,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

  2006年4月29日16时20分,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2人死亡;山西大同市左云县新井煤矿“5.18”透水事故,56名矿工遇难;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段纯镇蔺家庄煤矿“7•15” 井下爆炸事故,53名矿工丧生;……

  一个个矿工命丧矿井,一幕幕悲剧相继上演,一个个家庭支离破碎,一块块带血的煤炭悄然走进市场。为什么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经济利益的攫取还要以员工生命和鲜血的付出作为沉重代价?这些沉痛教训的背后,又存在着怎样的隐患?是自然灾害的破坏、国家的监管不力、政策法规的不完善,还是矿井设计的不合理、生产过程的违规操作、企业的管理漏洞、专业人员的缺乏、矿工的素质?无论是这些诱因中的哪个或者哪些,但对所有煤炭企业来说,所有问题都只有一个归宿点,那就是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和实践中形成的或是人为塑造的被广大员工接受的安全价值观、信念、传统、风气、行为准则的复合体。它关系企业发展、关系职工利益及生命健康,其重要地位决定了安全生产必然是企业文化应当渗透的重要领域,是企业文化思想应当包容的重要内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从我国提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到倡导“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主旋律,再到强调“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理念,我们真切感受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安全生产正在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作为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安全文化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安全文化必将成为保护人民身心安全与健康、保障社会稳定、促进安全文明生产的精神支持和物质动力。

  作为高危行业代表之一的煤炭企业该如何饯行强有力的安全文化,如何唱响“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主旋律,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为员工谋福利、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也许通过透视永城煤电集团(以下简称“永煤”)1162天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的奇迹,我们可以有所感触。

  永煤集团是河南省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本部所处永城矿区,为中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煤炭产业现有8个控股子公司,拥有生产矿井11对,在建矿井7对,选煤厂4座。非煤产业拥有金属矿物采选、煤化工、轴承制造、发供电、机械制造、铁路运输、矿建、商贸等分、子公司50多个,基本形成了以煤为主、适度相关多元化发展的格局。2004年以来,永煤的百万吨死亡率为零,创全国煤炭行业集团公司级有史以来最好水平。全国国有煤炭企业百万吨死亡率要求控制在2以下,河南省要求控制在1以下,而永煤降到了“0”。

  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说:“任何一个员工兄弟的伤亡,对他本人来讲都是不幸的,对他的家庭更是灭顶之灾,如果我们不能保证他的安全,那就是对这一家庭的犯罪。要真正把员工当亲人,当兄弟,带着感情去抓安全。”由此可见,安全文化建设,首先是一把手工程。在国有企业,领导是牵头雁、领头羊,他们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度和关注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此项工作的成败,所以,煤炭企业要做好安全工作,要从领导做起,从领导班子的思想抓起。只有领导班子首先吹向号角,所有员工才有行动的勇气和动力,整个企业才能掀起安全文化建设的浪潮。

  永煤集团为了构建本质型安全矿区,为了保护矿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在全公司营造安全、祥和、欢乐、幸福的生活,从常规技术、管理、制度、措施、投入等不同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抓好安全工作。

  一是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团公司负有安全责任的所有单位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体系、责任制度体系、信息反馈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

  二是加强矿井技术管理,各单位总工程师对技术管理负总责,并把技术管理作为安全管理中的关键工作来抓。各单位对各重要工作地点的技术档案要分析、总结、论证,找出问题,总结经验,发现人才;

  三是加强现场管理,要把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现场,严格落实下井带班制度,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到现场,落实到每位作业人员;

  四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报告制度,重大隐患必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推行安全生产机构派驻制,完善业务保安制度,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

  六是加强安全资金保障,提足用够安全资金,多上设备少上人,加大安全科技研发力度,提高矿井技术装备水平;

  七是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八是加强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和高产高效建设,提高矿井本质安全水平;

  九是加强安全激励机制建设,层层分解安全管理目标,建立科学高效的安全激励与制约机制。

  与其他煤炭企业尤为不同的是,在永煤,从来不下达安全死亡指标,下达的都是“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硬指标,他们提出要把安全工作当作“生命工程来经营”的安全工作理念,并用这一全新的安全理念来改造全体永煤人旧的惯性思维,把“事故不可避免”、“防不胜防”等旧观念从大家的大脑中清理出去,指出过去盛行的“运气说”、“老天说”均是为了推卸责任。永煤对矿长的考核毫不“心慈手软”,坚决执行“死”规定:“凡发生死亡1人事故,分管矿领导必须免职;死亡2 人或以上事故,矿主要领导就地免职”。永煤集团不允许自己的企业出一两带血的煤,要求每位干部要把员工当自己的亲人,要带着感情抓安全;不让一个员工在永煤遭受灾难,家庭遭遇不幸;要求各级干部一定要做到 “安全工作‘0’起点、执行制度‘0’距离,安全生产‘0’事故,发生事故‘0’效益”;并形成了 “关口前移抓质量、重心下移抓班组、责任上移抓领导、超前防范抓落实” 的安全管理新思路。

  永煤集团抓安全不仅在理念上实现超越,制度上要求严格,而且在措施上也敢于创新。如推行安全结构工资,将安全考核结果与每位员工的收入挂钩。把各单位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作为安全结构工资进行浮动,集团公司坚持每月雷打不动地对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工作进行百分制考核。规定生产矿井基础分为90分,每高于或低于基础分1分奖或罚该单位一定比例的安全结构工资,若矿井在考核中,被多扣1分,就意味着安全结构工资被扣掉数十万元,并扣矿党政一把手和其他副职上千元不等。2006年,对安全工作搞得好的单位奖励安全结构工资达2730余万元,对安全工作搞得差的单位扣罚安全结构工资120余万元。永煤以此充分调动了各级人员抓安全的积极性,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真正将安全责任落到了实处。

  安全不仅仅形成了企业高速稳定的生产力,同时为企业树立了仁爱负责、以人为本的良好形象,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合作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尤其在兼并重组趋势化、跨国跨行合作多元化、“以人为本”深入人心、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煤炭企业唱响安全文化就是铺垫康庄大道,就是敲响未来之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