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防灭火基础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2日

什么叫矿井火灾?

  矿井火灾指的是,发生在矿井井下各处的火灾,以及发生在井口附近的地面火灾。

  井下各处的火灾包括井下巷道、硐室和采掘工作面等处的火灾。又因为井口附近的火灾也可能影响矿井井下安全,所以也列为矿井火灾范围。

矿井火灾分哪几类?

  矿井火灾根据可燃物的种类、火灾的燃烧状态和引起火灾的热源不同,可进行以下分类:

  (1)按可燃物种类分类

  ①A类火灾,由木材、纸张、锯木屑、煤炭和垃圾等普通可燃物发生的火灾。

  ②B类火灾,在易燃液体表面或可燃气体中发生的火灾。

  ③C类火灾,在电气设备内部及其附近开头处发生的火灾。

  ④D类火灾,在可燃金属中发生的火灾。

  (2)按燃烧状态分类

  ①阴燃火灾,无明显火焰的火灾。

  ②明火火灾,有较长火焰的火灾。

  (3)按引燃热源分类

  ①外因火灾,由于外来热源引起的火灾。

  ②内因火灾,由于煤炭本身发生的物理化学变化而引起的煤炭燃烧的火灾。

矿井火灾有什么危害?

  矿井火灾除了与一般地面火灾危害相同以外,还具有以下特点:

  (1)井下发生火灾时,因为矿井空间的限制,井下人员难以躲避,设备难以搬移,煤炭固定不动,因而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国家财产、资源损失较一般地面火灾更为严重。

  (2)矿井火灾由于封闭火区,将会影响煤炭的可采储量、严重影响正常的生产秩序。恢复生产时,启封火区非常困难,而且危险性很大。

  (3)矿井发生火灾时,会在井下巷道中生成大量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而且难以冲淡和排除,导致大量井下人员中毒、窒息甚至死亡。

  (4)矿井火灾会烧毁矿井通风设施,使矿井通风系统紊乱,造成瓦斯积聚超限,火灾还会烧毁电气设备和电缆,造成提升、排水中断、通风停止,影响矿井安全生产和人员生命安全。

  (5)井下火源隐蔽性很强,有的难以接近火源,所以不能及时发现,发现了灭火也非常困难。有的井下火灾可能延续几个月甚至几年。

  (6)矿井火灾还可能成为引发瓦斯和煤尘爆炸的火源。用水灭火时,还可能引起水煤气发生爆炸。这些情况使矿井灾害危险性更大,损失更加惨重。

  (7)矿井火灾还可能产生局部火风压,造成局部风流逆转,使火焰、高温烟雾出现在原火灾前的一些侧旁风流或新鲜风流中,使灾情扩大,给灭火救灾和现场作业人员自救互救带来很大的困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