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我工段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处在一个良好状态,连续几年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一方面说明公司领导、管理人员重视安全工作,另一方面说明本工段员工的安全意识具有一定的水平。抓好安全生产,需要平时做好多方面的工作,“以人为本”,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岗位安全自觉性。提高安全意识和素质,通过安全培训教育,可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强化员工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到位,有效控制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一、安全培训教育的作用
        安全培训教育是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和素质,提高员工安全技能水平而进行的各种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可以杜绝违章作业,减少操作失误,降低事故发生率。
        安全培训教育不仅能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增长员工的安全知识,提高操作技能,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懂安全”的思想转变,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可靠性。
        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借助于安全培训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不仅能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还能使员工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安全培训教育的方式
        安全培训教育不在方式方法上进行变化和创新,就很容易使员工对教育培训产生乏味,使教育培训流于形式,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应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发员工主动参与的热情,活跃培训教育气氛,增强培训教育的客观效果。通过专题讨论,使员工在相互启发中思想得到统一、认识得到提高、缺点得到纠正、安全知识得到充实。把安全管理规定、操作规程和岗位职责、应知应会等内容,以填空、选择、判断、简答等题型的方式发给员工,让员工答卷,这样能提高员工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并起到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作用。
        如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要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力度,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创造“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氛围,把安全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通过会议、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张贴安全宣传标语,使全体员工能够认识到现在企业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要使员工认识到:现在的安全生产,已经提升到法律的高度,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就是违法行为。要建立一套严明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约员工在一切生产活动中的行为,增强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员工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上进心教育,这样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就可以得到逐步提高。要建立严明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企业的主要领导要担负第一责任人的重任,充分理解“责任重于泰山”的内涵,自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如一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要培养员工的安全生活超前意识。
        一是“防在前”
        事实证明,很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之所以会发生事故,只是因为一些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和超前意识,忽略了平时的安全工作,才未能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直到隐患扩大、恶化,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要做到防范于未然,必须具备超前预测和预防事故的能力,还要加大安全监督管理的力度,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在事故发生之前,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才能使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二是“想在前”
        每天工作前,要坚持做好班前安全教育,思考在工作中应该怎样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想到通过什么方法、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保证安全生产。
        三是“做在前”
        在生产过程中,对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机械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管理者要事先判断可能导致发生伤害事故的各种因素,特别是重大事故的隐患,要及时采取果断的措施,消除和防止事故的发生。
        安全是一种保护,安全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是保证社会发展的需要,是维护国家权益的需要,是保证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是保证员工饭碗的需要,生命属于我们的只有一次,为了甜美的生活、平衡地生产、长久的生命,让我们自觉遵守纪律,规范作业,积极履行安全职责,为共同构建和谐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备煤电气工段
        曹丕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