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职工的基本条件和职业道德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1煤矿职工的基本条件
    (1)热爱煤矿事业,安心煤矿工作,遵守职业道德,热爱集体,以矿为家,做一名具有高度觉悟的煤矿职工。
    (2)有健康的身体。煤矿职工入矿前必须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有禁忌病症者不得从事煤矿工作。
    (3)学习掌握井下安全生产知识。每一个煤矿职工都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学习井下安全生产知识和相关安全技术。以《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企业必须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未经安全培训的,不得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培训合格,取得操作合格证书。
    (4)要熟悉井下各主要井巷的路径、避灾路线和各种安全标志,以免误入危险地区和迷失方向,发生意外事故。新下井的工人,必须先由熟悉井下情况的人员带领到井下熟悉路径和安全出口。
    (5)认真学习和自觉遵守《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互相监督,互相提醒,自觉抵制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2煤矿职工的职业道德
    煤矿职工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爱祖国,爱矿山,爱岗位。以煤为业,以矿为家,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坚忍不拔,顽强拼搏,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工作。
    (2)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素质。确保产品质量,讲究工作效率,勇于改革创新,争创一流成绩。
    (3)遵纪守法,遵规循章,从严从细,一丝不苟。严守劳动纪律,服从分配,听从指挥,维护生产秩序,做到文明生产。
    (4)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要把国家的整体利益摆在首位,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当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要识大体,顾大局,勇于牺牲个人利益,乃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5)勤俭节约,爱护公物,艰苦奋斗,实干自强。处处精打细算,合理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努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6)遵师爱徒,团结互助,亲密工作,具有强烈的集体主义观念。
    (7)树立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友谊等方面的道德观,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家庭和同志之间的关系,与他人形成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与不良行为做坚决的斗争,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