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影响安全生产的心理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煤矿生产系统复杂,作业环境特殊,和其他行业相比,煤矿安全管理具有更大的难度。多数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与“三违”行为有关,“三违”行为不仅受生产环境所制约,更重要的受矿工个体因素所影响,在同一生产环境中,有的矿工很少发生“三违”行为,有的矿工则经常的发生“三违”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矿工个人心理的差异有关。矿工心理不仅是“三违”行为产生的心理原因,而且也是那些虽然不违反“三大规程”但违反矿工职业道德的行为产生的原因,通常情况下与“三违”行为有关的心理因素有:恐惧焦虑、麻痹大意、注意力分散、欲速冒进、逆反心理、盲目自信、冒险蛮干、侥幸心理等,在这里主要讨论前面四种。
关键词:心理因素  安全生产

一、恐惧焦虑
恐惧焦虑心理状态是由一定对象所引起的一种情绪体验。引起矿工恐惧焦虑,可以是当前的事物,如事故就在自己身边发生,可以是过去的情景的回忆;可以是对未来的想象,一个新进煤矿的工人可能由于社会上对矿工职业危险的过分渲染,而产生恐惧焦虑。恐惧焦虑是安全需要得不到满足的反映,即对损伤身体、危及生命而产生的情绪体验。
恐惧焦虑的心理状态不利于煤矿安全生产,在恐惧焦虑状态下,矿工会坐卧不安、举止失措、畏畏缩缩,稍微有点动静就会惊慌不慌。恐惧焦虑的心理在外界监督不严的情况下,会出现“三违”行为。如某矿6名工人在掘进工作面作业时,因违章爆破引起了仅脸盆大的一堆小火,本来只要作简单的扑打覆灭方法就可以扑灭,但他们都惊惶失措地跑掉升井了。当有关人员在总回风巷发现烟雾后逐级汇报,后又由于对火灾的性质作了错误判断,采取了一些不适当的措施,当某负责人率队下井在现场灭火时,发生了瓦斯爆炸,造成了8人牺牲。
克服恐惧焦虑的心理主要由以下几种方法:
(一)加快安全设施的建设,减少煤矿事故率。良好的生产环境和安全监测系统,使矿工感觉到安全,可以消除恐惧焦虑心理。相反,煤矿生产环境不良,劳动工具简陋,领导对工人安全不关心等,矿工容易产生恐惧焦虑心理。
矿工的恐惧焦虑心理状态与煤矿事故发生率成正比。事故居高不下,使矿工感到井下不安全因素太多,视井下为畏途,由此产生较高的恐惧焦虑心理。煤矿事故发生率长期保持低水平,矿工就不会为安全过分担心。可见,减少事故发生率是克服恐惧焦虑的前提条件。
(二)加强教育,使矿工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矿工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具有熟练自我保护技能,有利于降低恐惧焦虑心理。
(三)协调好矿工组织中人际关系,使矿工之间具有浓厚的友谊。矿工之间的相互支持可以起到相互激励,使恐惧焦虑心理得以消除。
二、麻痹大意
麻痹大意心理状态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在麻痹状态下,矿工对危险的迹象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事故往往出现在自认为安全可靠的地点,如多年未出现瓦斯浓度超限的地方,或者具有一定生产经验的矿工身上。如某矿职工在工作面挂梁完后铲煤,煤壁看起来很平整光滑,也很安全,所以没有进行敲帮问顶,大约过了五分钟,煤壁突然垮落,一块煤块重重地压住他的右腿,造成重伤。
克服麻痹大意心理状态的主要方法是:严格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监督,把安全地点视为不安全地点,做到“安全不懈,警钟长鸣。”
三、注意分散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在正常的情况下,人的注意服从一定目的,但在外界和思想内部的干扰下,注意力可能会脱离目的指向与活动无关的事物上。这种现象就使注意的分散。如某矿1023掘进工作面,掘进完进行架棚时,由于装岩机司机刚结完婚第二天去上班,心理还想家里的事,忘记切断装岩机电源,验收员擅自开动机器,将一掘进工人割伤致死。
注意分散状态下的矿工,其感知运动功能以及判断、推理记忆能力都大幅度下降,因而容易发生事故。
引起注意分散的原因很多,主要可分为三类:客观因素、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
客观因素是引起注意分散的外部原因。巨响、新异的气味能使矿工的注意分散。药物刺激,如酗酒对矿工的神经起着兴奋和麻痹的作用。大量的引饮用会使人精神恍惚,处于注意分散状态。一些资料表明,酗酒工人的事故率比其他工人高三倍左右。
主观因素。主要指矿工对生产劳动之外事物发生兴趣的程度。当与劳动无关的社会事物能够引起矿工较大的兴趣或具有较大的意义,会使矿工在紧张劳动之余,经常考虑其他许多事情,心情难以平静。如在麦收季节中,对家务的思念和担心。为妻儿老小挂心。此外,还有家庭不和,人际关系紧张,与领导有矛盾等。都可以引起矿工的注意分散
生理因素主要有睡眠不足;疲劳;体力不适;疾病等。
克服注意分散的方法主要是:
1.关心矿工生活。解除后顾之忧,许多煤矿都把改善职工生活看作是防止事故主要方法,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2.严格安监制度,禁止以下情况的矿工下井,如班前喝酒,当天没睡好,当天准备回家,当天从家返矿,新婚蜜月等。
3.教育矿工自我训练,提高意志品质,自觉克服注意分散。
四、欲速冒进
欲速冒进既是心理现象又是一种行为表现。冒进是在安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抢进度抢产量的行为,冒进是欲速的心理愿望的表现。如某矿掘进工作面,为了超额完成矿部下达的指标,在永久支护还没完成就进行下一轮炮的打眼工作,由于空顶过大顶板突然冒落,当场压死正在打眼的两名职工。
引起欲速心理的原因主要是煤矿管理机制和矿工的指导思想。矿工个人经济收入与煤炭产量挂钩是煤矿经济体制改革以来实行的重要的管理制度,他体现了社会注意制度下“按劳分配”的原则。有利于调动广大矿工劳动积极性。但是,它也会给那些只顾眼前利益的矿工带来不利于安全的反作用。在劳动还没有成为人们的第一需要、经济收入还决定人们生活水平高低的现阶段,经济收入与劳动成果挂钩的管理制度必然引导矿工追求产量,追求进度的心理欲望。
煤矿领导的指导思想及管理方法是管理机制的组成部分。它使矿工生产欲速的愿望。有些个体承包、乡镇主办的煤矿领导安全意识差、求富心切、乱采滥挖,在安全条件不具备或不完善的情况下违章指挥,以经济手段或行政命令的形式促使矿工欲速冒进,这种情况有百害而无一利,应坚决纠正。
欲速冒进一般又和冒险蛮干相联系,它很容易导致事故。克服遇速冒进的主要方法有:
1.使矿工自觉抵制违章指挥和克制欲速的心理。许多煤矿实行“三违”行为与工资、奖金、转正、升职挂钩制度以后,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2.严惩管理人员的违章指挥。
3.教育矿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为眼前利益而发生短视行为。
作为高危行业的煤矿生产,各个生产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都必须落实到位,不但在硬件完善,同时还要抓好如职工的安全思想工作,稳定职工的思想情绪等软件方面也不能放松,全面消除消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影响,实现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