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右江矿务局实行全员设备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一、煤矿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管理
    煤矿井下电气设备,都必须使用防爆电气设备,对煤矿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的管理,要求更为严格,对于设计存在缺陷,制造质量不合格的防爆电气设备,不能井下使用。煤矿井下电气设备在起动、停止的瞬间或在故障状态下,会产生电弧、电火花或危险温度,这时若是防爆电气设备失爆,瓦斯浓度又超限,就会引起瓦斯事故。在煤矿设备中,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管理是关键。设备全员管理要求设备操作者在起动设备前,必须先检查设备的完好情况,着重检查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性能是否符合要求。设备运行当中要经常注意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停机,安排维修人员及时处理。尤其是打眼工在作业中经常拖动电煤钻电缆,因此要求打眼工在打眼操作前,必须对煤电钻综合保护开关进行漏电、短路和远距离停送电等保护性能试验,对试验不合格的电煤钻综合保护开关不能使用。在打眼作业中拖动电缆时,必须先停电煤钻上的开关,让电煤钻综合保护开关交流接触器释放断电后才能拖动电缆。井下设备维修人员,要经常巡回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不能让设备“带病”运行。对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的管理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和修理,必须符合防爆性能的各项技术要求。防爆性能遭受破坏的电气设备,必须立即停电处理或更换,严禁继续使用已损坏的防爆电气设备。
    二、提高设备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要确保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设备维修人员和设备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是第一要素。机电管理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一是加强对设备维修人员的技术培训,让维修人员熟悉各种设备的技术特征和技术性能;掌握设备的构造原理,懂得设备的拆卸和组装方法;掌握设备的故障诊断,为尽快排除生产线上的设备故障,练就一手过硬的技术本领。其二是加强对设备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让设备操作人员熟悉设备的技术性能,掌握自己所操作的设备的技术特征,熟悉掌握设备操作规程,懂得检查设备是否完好,懂得设备的保养和润滑要求。对培训过的人员进行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对考试或考核不合格者重新培训经再考试或考核不合格者调离原工作岗位。
    三、杜绝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粗心上岗
    机电设备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都属于特殊工种岗位,要确保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首先要提高设备维修人员和设备操作人员的责任心。同样的设备、同样的使用环境,有责任心和没有责任心的人员操作设备,其效果大不一样。有责任心的人员操作设备时,能够严格遵守设备的操作规程操作设备,经常清理设备周围及设备上的粉尘,保持设备清法,经常注意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有异常现象(设备运行声音异常、设备温升异常、设备常振动、过负荷等)能及时停机,叫维护人员到现场检查维修,及时排除故障隐患。而没有责任心的人员操作设备时往往不能按照设备的操作规程操作设备,不注意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不能及时发现设备故障隐患,一直让设备运行至不能转动为止,才叫维修人员来检查,这样设备损坏的程度较严重,往往在现场很难修复,必须整台更换。设备维修人员是否有责任心,其维修设备的效果也不一样,一台出了一点小故障的设备,有责任心的维修人员,经认真检查,很快就排除故障,而没有责任心的维修人员,没有认真地检查就草率认为设备故障在现场无法修理,让使用单位更换设备,这必定会影响矿井的正常生产。塘内矿自从实行设备全员管理以来,严格执行设备维修人员及设备操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并与经济利益挂钩,把各种管理措施进行量化管理,每个月由矿机电管理职能部门对维修人员及操作人员所管辖的设备责任范围进行检查验收,设备完好率达到规定要求的给予奖励,设备完好率达不到要求的进行处罚。此外,应对设备的维修与使用执行动态管理,机电管理职能部门要经常深入井下检查监督设备的使用和维修情况,一旦检查出防爆电气设备失爆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于不按照设备操作规程使用设备而引起设备损坏的,追究使用单位和操作者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