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阳煤集团监控系统在机电方面的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第一条 出现下列四种情况之一者(包括安全火花型电气元件)均为电缆不合格接头,均属电气安全隐患点:

鸡爪子

橡套电缆的连接不采用硫化热补或同等效能的冷补者。

电缆(包括通讯、照明、信号、控制)以及高低压橡套电缆的连接不采用接线盒的接头。

铠装电缆的连接不采用接线盒和不灌注绝缘充添物或充添不严密、露出芯线的接头。

1、羊尾巴

电缆末端不接装防爆电气设备或防爆元件者,电气设备接线嘴(包括五小电气元件)2米内的不合格接头或明线破口者均属于羊尾巴。

    2、明接头

电气设备与电缆有裸露导体或明火操作者,开关手把在零位,开关负荷侧带电者均属于明接头。

    3、破口

橡套电缆护套损坏露出芯线或露出屏蔽层者。(加强层除外)

橡套电缆护套损坏伤痕深度达最薄处二分之一以上,长度达20毫米,或沿周长三分之一以上者。

  • 隔爆结合面的表面粗糙度不大于6.3,操纵杆的表面粗糙度不大于3.2。
  • 隔爆面有锈迹,用棉丝擦后,仍留有锈蚀斑痕者为锈蚀,属于失爆。
  • 隔爆面有锈迹,用棉丝擦后只留有云影,不算锈蚀,也不为失爆,但在井上修理设备时不允许有云影,否则为失爆。云影:一擦掉锈迹后留有青褐色氧化亚铁云状痕迹,用手摸无感者。
  • 在15、25、40……mm宽的隔爆结合面上的小针孔,在一平方厘米范围内不超过5个且其每个孔直径不超过1毫米,深度不超过1毫米,在10毫米宽的隔爆面上不的超过2个否则为失爆。
  • 对于机械伤痕深度、宽度均不的超过0.5毫米,其伤痕的投影长度不超过相对容积结合面宽度的50%,个别伤痕深度不超过1毫米,其伤痕距结合面最短无伤距离相加不小于相应规定的接合面宽度不算失爆,但其中有一项超过均为失爆。
  • 隔爆面上不允许涂有油漆和机械杂物,否则为失爆(如无意造成的油漆痕迹不超过隔爆面宽度的1/8不在此限)。
  • 隔爆面应涂以中性凡士林等合格的防锈油(如医用凡士林油)或磷化(磷化后可以涂凡士林油),如无防锈油,或磷面脱落后属于失爆,涂油应在防爆面上形成一层薄膜为宜,涂油过多为不好(如磷面脱落小于隔爆面径向长度的1/5并涂有防锈油可以不算失爆,但为不完好。
  • 隔爆腔盖门紧固用的螺栓,弹簧,齐全紧固,否则为失爆。
  • 防爆壳变形长度超过50毫米,凸凹深度超过3毫米为失爆,整形后低于此标准为合格
  •  防爆壳内、外有锈皮脱落为失爆,油漆脱落,锈蚀严重为不完好。
  •  密封圈需用邵尔氏硬度45—55度的橡胶制造,否则为失爆,密封圈的分层侧立向里否则为不完好。
  •  密封圈尺寸必须符合以下规定,如有一项达不到均为失爆。
  •  第十四条 密封圈内径与电缆外径差应小于1mm,密封圈外径与进线装置内径差符合上表规定,否则为失爆。

密封圈内径与进线装置内径差应符合下表mm

密封圈外径Dmm

密封圈外径与进线装置内径间隙

D≤20

≤1.0

20<D≤60

≤1.5

D>60

≤2.0

 
  •  4mm2及以下电缆内径应不大于电缆外径。否则为失爆。
  •  密封圈宽度应大于电缆外径的0.7倍,但必须大于10mm,厚度应大于电缆外径的0.3倍,但必须大于4mm(70mm2的橡套电缆列外),密封圈无破损,不得割开使用,电缆和密封圈之间不得包扎其他物体。否则为失爆。
  •  密封圈刀削后应整齐圆滑,不得出现锯齿状,锯齿直径差大于2mm(包括2mm)为失爆,小于2mm为不完好。
  •  不用的接线咀要分别用密封圈和挡板金属时应装在挡板外面,否则为失爆。
  •  螺旋式线咀如上金属圈时应装在挡板外面,否则为失爆。
  •  挡板直径与进线装置内径之间差应不大于2mm,厚度符合密封圈外径与进线装置内径差附表。表面粗糙度不大于6.3的镀锌钢板。金属圈外径与进线内径差应符合密封圈外径与进线装置内径差附表,厚度应不小于公称尺寸1毫米,否则均为失爆。
  • 线咀压紧要有余量,余量不小于1毫米,否则为失爆,线咀应平行压紧,两压紧螺丝入扣差应不大于5毫米,否则为不完好。
  • 当线咀已全部压紧仍不能将密封圈压紧时,只能用一厚度适当,不开口的金属圈来调整,不得充填其他杂物(包括再加密封圈等),金属圈的内外径应与喇叭咀伸入器壁规格一致,螺旋式线咀也只限安一个金属圈,否则均为失爆。
  • 卡兰式进线咀以压紧胶圈后一般用单手半搬动喇叭上下左右晃动时喇叭无明显晃动为准。螺旋式接线咀最少齿合扣数不得低于6扣,拧紧程度一般用单手正向用力拧紧为合格否则为失爆。
  • 凡有电缆压线板的电器引入引出电缆必须用压线板压紧。接线后紧固件的紧固程度以抽拉电缆不窜动为合格,线咀压紧应有余量,线咀与密封圈之间应加金属垫圈,压叠式线咀压紧电缆后的压扁量不得超过电缆直径的10%,电缆未压紧或压扁超过电缆直径10%的现象均为失爆。
  • 紧固件应齐全、完整、可靠,同一部位的螺母,螺栓其规格应求一致,螺杆裸露部分一般不得超过三扣,否则本设备为不完好,凡用螺栓连接紧固的部件,期间夹有弹性物者(如密封圈和箱套电缆)以不再加弹簧垫圈为合格。
  • 隔爆接合面紧固螺栓的螺母要上满扣,不满扣者为失爆,紧固螺钉伸入螺孔(铸钢长度不小于应不小于螺纹直径的1.5倍)如螺孔深度不够螺纹直径尺寸时,则螺钉必须拧满螺孔,否则均为失爆。
  • 隔爆接合面的紧固螺栓应加弹簧垫圈其规格应与螺栓保持一致。紧固程度应以将其压平为合格。螺栓松动,无弹簧垫圈(或背帽)或弹簧垫不合格均为失爆。
  • 电缆护套伸入器壁长度为5—15毫米,否则为失爆,如果电缆穿不进时,可将伸入器部分锉细,但和密封圈内径接触部分不得锉细,否则均为失爆。
  • 接线应整齐,不扭弯,紧固导电良好,无毛利。卡爪(或平垫圈)弹簧垫齐(使用线鼻子可不用平垫圈),接线后卡爪(或平垫圈)不压绝缘胶皮,芯线裸露距卡爪或平垫圈)不大于10毫米出现以上之一与规定违反者为不完好。
  • 各种防爆电气设备的保护装置和附属元件必须齐全完整、可靠。损坏拆除或失效均属不完好。
  • 防爆设备任一腔体内严禁存放任何物体否则为失爆。(单指存放)。
  • 隔爆结合面的法兰减薄厚度应不大于原设计规定的维修余量否则为失爆。
  • 用螺栓紧固的隔爆结合面,其紧固程度应以压平弹簧垫圈不松动为合格。否则为失爆。
  • 观查孔胶封有机玻璃透明度良好,无破损、无裂纹,否则为失爆。
  • 隔爆型电器设备在额定电压的条件下改变原厂家设计但未经国家防爆检验部门检验发证在井下现场使用者计为失爆。
  • 接线柱的绝缘台,接线座,有裂隙接线座,绝缘台晃动,接线柱在绝缘台上能转动均属于失爆。
  • 防爆外壳无开焊,无裂纹,否则为失爆。
  • 井下电工应配备便携式瓦斯报警仪,必须严格执行测瓦斯后停电、接地和放电的安全作业程序,普通型携带式电气测量仪表,只准在瓦斯浓度1%以下的地点使用,并实时监测使用环境的瓦斯浓度。
  • 对于防爆型电气设备(包括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无论在矿井井下任何地方安装使用均应按此标准进行检查,维护。地面选煤厂(特别是原煤系统)电气设备也应安装防爆型电气设备,并应按防爆要求,保护维护。
  • 对于进口设备虽不符和我国标准,但经上级有关部门特许后,仍能保持其设备原性能者,检查中不按失爆论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