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矿井“双基”建设 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5日

 煤矿企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常年在几百米的井下作业,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事故隐患多。随着采掘工作面的不断变化,事故隐患不断改变又不断出现,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困难。特别对于我们北宿煤矿,一个薄煤层矿井,平均煤层厚度0.9米,靠的就是人工打眼放炮和大掀攉煤。生产环节复杂、可变因素多,时刻处在安全隐患的威胁中。
    “安全为天”这四个字已经把安全的重要性说到顶了。心理学家也把人类的需要分成五个部分,其中第一需要就是生存安全的需要。一个企业搞改革,不管是“三看”、“三转”还是落实“三个代表”其最终目的是改善生活水平。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安全保障,还谈什么生活改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什么是“第一”哪?字典中的含义解释说:一切工作之首。预防为主,事故是否可以预防哪?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科学家海因利希统计研究了事故发生的频率与事故严重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1:29:300法则,又称海因利希法则。这个小概率简单地说就是重伤少于轻伤,轻伤少于无伤害事故。如果轻伤事故发展到一定程度,达到一定概率后,必然会发生重大事故。要想做到预防,就得分析无伤害事件的原因,采取预防措施,清除和监控产生伤害的根源。
    “三违”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三违”现象不一定造成事故,但发生事故定有“三违”现象存在。北宿矿建矿以来,计入百万吨死亡率的事故就40多起,重伤近百人,这些事故无不是因“三违”造成的。可以说“三违不除,矿物宁日”。
    要从根本上杜绝“三违”,关键在于安全思想教育,形成正确的安全意识。人的一切行动是靠思想来支配的,思想是关键。那什么是安全意识哪?安全意识是人类的一种高水平的心理活动,指个人运用感觉、知觉、思维、记忆等心理活动,对自己所处的安全状态安全环境中人、事、物变化的觉知。有这么个例子:两名工人在检修电气设备,也执行了停电、验电、放电、装设接地线的工序,但没有挂停电工作牌,他们主观上就认为,就他们俩工作,工作流程都熟悉,谁也不可能不干完活就去送电,这种意识就是一种不正确、不健全的安全意识,没有达到对安全环境中人、事、物不变化的感知。
    形成安全意识了,才能保证清醒的头脑,才能消灭事故于萌芽中。
    目前,全矿各单位都在抓“双基”建设。多年的管理实践也在证明抓“双基”建设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保证。煤矿生产的主战场是在井下,搞好安全生产的立足点和归宿点在区队班组。对此,把搞好区队长、班组长职能的转变作为一个阶段性目标,使之真正实现由生产管理型向安全质量型的根本转变。怎样抓好班组建设?说一说我们机电工区的这项工作,请大家予以指导。
    一、全面考察,竞争上岗,把懂技术、会管理,有政治觉悟,事业心强,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同志充实到班组长岗位上来。
    二、定为每周一为班工长安全活动日。由一名分管安全的副区长负责,和班组长一起排查所有岗点设备,将发现的隐患及时排除,整改措施及时上报区队,这样可以有重点、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地抓安全质量。
    三、坚持班组长工作日志制度,让全区工长坚持写工作日志,总结一天的工作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并对安全生产的难点和不安全因素提出意见和建议。这种管理制度不但能提高班组长的组织能力,还能起纽带作用,反映出班组成员的共同心声,便于区队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状态和想法。四、坚持每天的安全总结会,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安全责任,加强了网络化管理。
    五、依靠“矿井质量标准化”干标准活,上标准岗,强化双基建设。
    以上是我作为一名班组成员对本区队抓班组建设的一点感触。讲安全、谈落实,归根结底不能说空话,绝不能搞纸上谈兵,有了较好的管理制度,有了各项计划的安排,必须落实到实处。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时时处处按章作业,严格遵守三大规程,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