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事故分析与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2日

在现代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 发生意外事故是在所难免的。从统计学的观点看, 大多数的事故属于小概率范围, 这些事故的发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人们为了探索事故规律, 通过无数次的社会实践和研究, 逐渐丰富了管理理论, 完善了管理方法, 建立了管理体系, 为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打好了基础。煤矿生产行业的各类法规、规程、措施也是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形成的。但是,由于煤矿生产的特殊性, 从安全管理这个角度来看, 仅立足于一般环境, 研究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还远远不能适应安全管理需要, 必须从常规管理过程发生的事故中, 不断吸取经验教训, 预测事故发展趋势, 完善管理体系, 做到事故的朝前控制, 才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最终消灭事故, 实现安全生产。
首先, 对各类事故要分清类型详细统计。事故的统计与分类是事故管理、分析的基础, 是管理过程中的正常工作。我们依据事故造成的后果, 可以得出伤亡事故和一般事故的定性结论, 从分析中可以知道是偶然性的问题还是必然性的问题。据德国一个名叫海因里希的工程师的一项研究表明, 在许多行业的事故中, 造成重伤( 包括死亡) 、轻伤、无伤害结果的比例为1: 29:300。从中不难看出, 加强事故统计与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 在目前的煤矿安全管理中, 大多数企业没有重视这项工作, 经常发生漏报、瞒报事故现象, 给管理者系统地认识事故原因和开展调查研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 生产事故的统计分类也要加强, 因为这类事故的影响不向伤亡事故结果那么直观, 其分类标准也不尽统一, 只散见于调度记录之中, 极易让人忽视, 这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管理者失去一个反思、改进生产管理的机会。
其次, 管理者必须重视事故发生间接原因的分析。每起事故的发生, 都有它的先决条件和因素。一般来说, 事故的发生是由环境的不安全条件、管理上的漏洞、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四个因素同时具备的条件下造成的。
由于事故形成的因素条件很多, 所以事故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一般可以分为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对于直接原因一般显而易见, 也比较容易分析, 分析观点可以一致。但是, 对于间接原因, 每次的事故分析就不可能达到透彻和一致, 这是因为在这个间接原因中, 会隐含许多如管理方面、技术素质、作业条件、教育培训、职工心理、群体行为特征、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许多因素的影响。如, 在某矿发生的一起蹲罐事故中, 既有主司机违规操作原因, 也有监护司机擅离职守, 未尽到职责原因, 还有区队疏于安全教育和岗位责任制未落实原因, 造成事故发生。因此, 只有对每一起事故从多种角度进行多层次的分析, 才能找出隐含的许多不易发现的间接因素, 才能为完善管理措施, 加强管理工作提供前提条件。当然, 及时深入井下工作现场, 仔细调查研究, 获取第一手资料也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 事故发生后必须坚决贯彻事故根除原则。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容易排除, 但是, 由于间接原因是产生直接原因的条件, 是事故发生的基础, 若残留间接原因, 将会导致事故重复发生, 不利于事故的彻底控制。所以, 在安全管理的过程中, 消除事故直接原因固然重要, 更重要的是消除间接原因, 这就是事故根除原则。事故发生后, 人们通常重视对事故现场的整改、责任人或责任单位的处罚、教育及同期各类隐患的跟踪整改,也会在一定时期内开展全方位的加强管理、控制事故活动, 但是, 极易忽视对事故间接原因的长期整顿, 一段时间之后, 同样的因素将会再出现在管理工作当中,许多人对此习以为常, 这种现象不仅不利于事故的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的改进, 而且还会让那些凭经验办事、习惯性违章、操作不规范的人更加“ 自我感觉良好地习以为常”。另外, 也很容易使管理者产生惰性, 懒于思考, 乐于现状, 成为命令的传递者、下达者。如某矿在一次矿井检修中发生坠罐事故, 从事故分析中可以看出, 管理者在前期重视全方位的管理, 但是在长时间的检修中忽视了跟踪管理, 使职工产生了懒惰和麻痹心理, 违章操作, 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如果建立了安全跟踪管理体系, 坚决贯彻事故根除原则, 那么每次事故后, 持“ 事不关己, 高高挂起”、以经验意识干事的人便会越来越少, 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安全管理经验在于不断的实践和探索, 事故分析的奥妙和作用, 值得我们广大的安全管理者去深思之、研究之和实践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