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掌镐工安全作业指导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2日

掘进工作面
作业前,首先要检查工作面情况,对上一个班的支护质量进行检查,如不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应将棚子重新翻好后,再进行作业。
作业前或作业过程中都要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如有脱顶或顶板土层出现裂隙、松动等情况,应及时采取支护措施,帮土松动应及时刹帮,工作面松动也应立即处理。
轮镐时要注意周围人员,落土顺序应从上至下,工作面不准留有伞檐,在顶板不好的情况下,进尺0.5m时要进行挑杆支护措施。
窝腿深度不能低于150mm,棚子架好后,工作面不能留鼓肚。接班后首先检查工作面及其周围支护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有断梁折柱的要立即更换,对支护强度不够的地方,要及时备棚或增加顶柱。
落土前要观察周围顶柱分布情况和其他人员所处位置,防止抡镐时碰撞顶柱或伤人。
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发现离层土、伞沿要立即清除。
处理伞沿时要注意周围情况,身体要站在安全地点,观察好躲避线路,沿顶板边缘逐渐向前刨落。
在工作面落土时,身体要处在有支护且顶板完好的范围内,应按照从上至下的顺序进行作业并注意落下土块,作业过程中要随时观察作业面和顶板情况,随时注意自身安全。
当采高超过3m时,要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发现工作面有透水、渗水、矿层湿度变大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搬离到安全地点,并将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待情况查明采取措施后方可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