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人的角度谈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安全生产是“人、机、环境”的和谐统一,安全是生产的保证,人的因素在安全生产中往往占主导地位,人的行为养成,在安全方起着重要作用,从煤炭行业发展历史上来看,事故和悲剧历历在目,《煤矿安全规程》和安全生产的规定,每一条,每一字都是用煤矿劳动者血的教训写成,分析事故的原因,人的不安定因素和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决定性因素,为此,在煤矿安全管理上,人的习惯性行为养成是安全生产的基本因素,在煤矿的安全和谐发展中,如何做好人的行为规范,落实制度和责任,保护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真正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实现矿井的安全和谐发展,下面从几个方面和一起案例剖析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一、 人的基本素质
人的基本素质是决定人发展和在企业中体现价值的第一要素,对于自然人来说,基本素质是先天和后天结合在一起的,是人在成长过程中的对生活、社会、工作的一种基本态度,基本素质的高低,与文化程度的差异、个人经历的家庭和社会影响、生活影响等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一定成正比,一般情况来讲,文化教育程度高的,基本素质相对高,但是也存在另类,在文化差异下,受区域性因素和风气影响,人的基本素质有高的一面。人的基本素质是决定对企业安全理念认知程度、接受程度的第一手要素,从煤矿企业发展的历史上来看,人对安全的积观念是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体现。随着人的成长和在社会的发展,人的基本素质同样也会发生变化,受不同价值趋向和理念的影响,人的基本素质会出现良性增长和道德偏移,对安全造成好的或者坏的影响。
二、 人的环境影响
环境是人的发展和安全理念的直接性要素,环境可以改变人,环境可以提升人的综合素质,环境可以提高人的习惯养成,环境也可以弱化人的积极性,环境同样也可以使人向反向的观点发展,煤矿企业的环境是制约人在企业中发展中心理成长的外部影响,从生活环境和人的集聚环境来看,好的环境使人心情舒坦,能够安心工作和生活,对企业的发展充满憧憬和信心,在安全生产中就能够先为自己着想,遵章守纪,按规范工作,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安全工作,起到激励他人安全的作用,最终实现企业和人共同安全的目的。
三、 人对规章制度和管理制约性认可
人对规章制度和管理的制约性的认可,一种至主动认可,一种是被动认可,在煤矿向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发展中,随着企业文化的提升,煤矿建设标准的提高,在人文环境的管理上,已经由原来的被动认可向主动认可转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章就搞不成煤矿,煤矿的安全管理上,规章制度必须严格遵守,不论任何人,都要以制度为准绳,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煤矿企业发展的基本原则。
四、 人对自身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理念和习惯养成
人的不安全因素决定安全管理,影响安全生产,在企业的发展中,教育培养职工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是当今煤矿发展的关键,煤矿职工的文化水平和个人修养存在很大的差异,对安全的理解和体现也不同,所以煤矿企业在职工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上,对人的行为养成,人的行为准则,也应制定标准,引导职工向良好的习惯和工作作风做起,只有广大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安全与自己的利益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才能在工作中严格执行行业标准,按作业规程操作,遵守规章制度,从细节上和工作的程序上把握安全,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才能做好工作,实现安全最大化,保证家庭的幸福、和谐和企业安全发展。
五、 人在企业中担当的责任和实现的人生价值体现
煤矿职工要树立责任意识,工作要有责任心,要有团体观念和安全责任感,在井上下工作中,敢于担当责任,挑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在生产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安全为己任,做好本职工作。
六、 人对生命的态度的理解和在安全生产中的自我保护意识
敬畏生命,就是把生命放在至高层位,一切为了生命安全着想,在工作中要心怀家庭、心想企业的安全,要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使自己不被别人伤害,不伤害别人,做好安全宣誓,执行自己的安全理念。
七、 安全理念确立和人文管理的体现与价值表现
目前我公司大部分处于企业建设的初期,职工的文化水平和道德素质在当前参差不齐,随着矿井向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发展,走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的路子,提升素质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政治觉悟是当前乃至今后企业文化和培训的重心,在管理上,一是要采取开放式的教育,二是要进行引导式安全教育,三是以事故警示和先进事迹了感化,四是在管理上进行奖罚考核来实现安全生产,五是进行现身说法,以亲情教育来改良职工,六是企业综合素质和环境及管理目标的提升营造的大安全氛围。从而实现职工自觉“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的思想,倡导和谐的安全文化和安全理念,实现安全生产。
八、 提升人的安全习惯养成和企业发展的问题及思考
在提升人的安全习惯养成和企业发展上,存在很多的问题:
1、职工的个人情绪问题,要理解职工的思想,解决职工的生活问题及困难,缓解职工情绪,保证职工轻装上阵,才能做好工作;
2、职工对企业的认可程度存在差异,在区队基础管理上,基层管理人员要重点抓好,倡导企业文化吗,给职工一个健康向上的心理环境。
3、企业在困难时期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影响,要平衡职工的心理趋向,非常时期进行特殊教育和培训;
4、企业的安全观念应与时俱进,融合时代发展的大局观念。

安全永远是煤矿的目标,“敬畏生命”,生命得到尊重,干部职工才能认识到安全对于生命的重要,“敬畏责任”,每个职工都是安全的责任人,只有担当责任,干部职工才能齐抓共管搞好安全,“敬畏制度”,制度是安全的基本,只有广大干部制度,遵章守纪,按章作业,才能保证家庭幸福,企业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