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地质工工作程序及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3日

         ①熟悉本工种的技术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了解本行业的安全规程;
         ②了解矿井地质,水文地质的基本知识; 
         ③了解钻探、坑探、槽探及矿山物理勘探的知识; 
         ④熟悉本井田的地质、水文地质特征;
         ⑤能编制掘进、回采地质说明书,并能为勘探工程设计提供有关地质资料。 
         ⑥能独立进行井巷及水文地质调查,编录素描,并能编制工作用图纸。 
         ⑦能发现影响矿山生产的简单的地质及水文地质问题。
         ⑧能填绘矿井地质,水文地质台帐和卡片。
        在接近积水区采掘及探水,在排放被淹没井巷积水时,都必须编制探放水设计及拟定安全措施,报矿总工程师批准。探放水设计应根据水文资料的采掘程度,积水区水头压力、水量、煤层和岩层厚度及强度等因素具体规定如下:
        1.探水起点:由于积水范围难以准确掌握,探水点及可疑水源间必须留出安全距离。煤层中不得小于30m,岩层中不得小于20m。
        2.钻孔深度及超前距离为使钻孔保持趋前采掘工作面不小于20米,钻孔深一般在30-40米。
        3.钻孔直径:探水钻孔一般兼作排水钻孔。因此,决定孔径时既要使积水能顺利排出,又要防止冲垮煤壁,所以孔径不大于75mm为宜。
        4.钻孔布置与孔数。钻孔一般按扇形布置或半扇形布置。钻孔个数一般不得少于3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