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系统安全综合控制法

作者:冀锦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3日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学习、引进国内外企业安全的 现代管理方法,探索符合电力行业实际的安全管理,推广了安全性评价、可靠性管理、危险点分析、安全系统工程等先进经验,取得了成效。这些现代化的安全管理方法可归纳分类为:预控、可控、监控、在控、全控等系统安全综合控制方法。

1 预 控

  是指预先控制,也就是预测控制,有3个方面内容:一是对设备安全预控,如对设备的安全性评价、设备诊断、可靠性管理、落实25项重点反措、事故教训对策、整改及对设备缺陷事故隐患消除或采取控制措施;二是对危险点预控,针对危险性大的检修作业(包括重大操作和施工现场),事先进行危险点分析,提出预防事故发生的控制措施,严格危险点控制卡的执行;三是对人的行为进行预控,注重行为导向,落实本岗位安全责任制及到位标准,强化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搞好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及安全技术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建立安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使人的不安全行为达到预控。

2 可 控

  指电力生产过程(检修作业)中的事故隐患、危险源及人的不安全行为,通过落实安、反措,不安全因素是可以控制的;对控制设备缺陷、事故隐患及人的不安全行为所采取措施,必须是可操作的;对设备、作业环境、防护用品和工器具做到本质化安全及人本化管理,使生产工作中的各种因素由不可控状态变为可控状态,实现安全生产的零意外。

3 监 控

  指对设备运行状态监视控制及对作业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防护用品和安全工器具使用及人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从设备本质安全上要利用计算机、工业电视、检测仪表、保护装置及报警装置进行监督控制,并对设备运行中的异常工况及作业中人的不安全行为,要跟踪监控,做到过程控制;对重大事故隐患、重大设备缺陷及重大危险源进行重点监控,防止事故发生。

4 在 控

  是指对设备的安全运行、检修作业、大型操作、施工现场等一切生产活动实施在线控制,使其都在受控当中,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通过对设备、作业环境及人的常态和动态控制,使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现场在控,也可以称为现场控制,又称事中控制,从而做到安全生产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及全部都在控制之中。

5 全 控

  指全面控制,就是对全部管理客体的安全控制。具体讲是对电力生产(现场作业)全过程的安全控制,使每个生产环节及作业点自始至终都处于安全状态。全面控制具有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控制的特点。

  系统安全综合控制法是运用现代的安全性评 价、可靠性管理、危险点分析、故障预测、事故预想、在线监测、技术监督、 设备 诊断、状态评估检修、人的行为导向及安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全面系统进行安全管理。只要安全生产管理做到预控、可控、监控、在控及全控,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是可以控制的。这给各级领导及生产管理者树立了“安全生产,重在预防”的理念,也体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为此“系统安全综合控制法”是预测、控制、消除不安全因素,预防事故发生的有效方法,是向本质化安全发展的必然趋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