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泉小学教育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3日

教学安全制度包括教学区及教学设施安全制度、课堂教学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教学活动安全制度、学生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一、教学区及教学设施安全制度
1、各班要教育学生上下楼梯右行礼让,不得拥挤起哄,不得相互推攘。
2、各班要教育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不得在楼道上打闹喧哗,更不得追逐嬉戏。
3、各班要每天检查教室内的各种教学设施及电器线路,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严防安全事故。
4、各教学设备管理人员及各学科任课教师要认真检查并及时维修教学设施,保障教学设备设施的完好性及安全性。
5、放学或午间休息时间,各值日值周教师必须按时到位巡罗,发现学生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二、课堂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1、教师要努力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关心爱护学生,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维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2、落实“减负”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学生的作业量、作业时间符合上级有关规定。
3、各学科在教学中要渗透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紧急情况下的疏散安全和受到不法侵害时的安全保护等方面的教育。
4、在课堂教学中,安全工作实行任课教师包课堂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5、利用综合实践课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6、要关心爱护学生,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学生。
7、在体育教学中,要根据学生心理、生理特点,遵循体育运动规律,精心安排教材,科学组织教学,合理安排运动量。学生活动要安排在教师的视线范围内。
8、实践活动课要有计划、有组织、有专门指导教师,确保安全。
9、教学用的器材、场所要有安全保证。
三、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外出活动是指学校根据上级指示及教育教学进程需要而组织的集体活动(如看电影、参加展览、社会调查、学雷锋活动、运动会、文艺汇演、集会、春游、秋游等),为确保教育教学活动的安全,特制订以下制度:
1、每次活动必须按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办,该报批一定要报批。
2、重大活动一定要有计划、成立专门组织,进行分工,落实职责。组织活动要经过周密安排,考虑到各个环节,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3、对活动场地、设施等事先进行检查,落实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4、实行学校集体外出活动报批制度,并坚持就近、徒步的原则。对各种大型外出活动,要安照有关规定程序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凡安全措施不落实的不得组织学生参加。落实带队老师、分管领导、教师随队指导管理。
5、严格安排学生乘座的交通工具,做到不合法的不坐,不正规的不坐,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6、活动期间领导和教师要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关心、爱护学生,发现学生身体不好,及时送医院治疗,发现学生的异常举动,及时做好思想工作,防止发生意外情况。
7、领队教师要认识到学生外出代表着本校形象,有事应及时向领导汇报,不得私自处理,更不允许与外人发生争执斗殴。
8、集会、出操等活动,班主任、副班主任必须跟班作业,特别是要注意观察、管理本班学生上下楼梯的纪律、秩序,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