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小学安全工作量化考核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4日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推动全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客观、公正、有效的过程管理激励机制和长效机制,实现学校平安和谐发展,特制定本细则。
        (一)安全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
        1.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按规定设立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有专门场所、办公设施等,未成立安全管理办公室的或未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的扣2分,未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扣2分。
        2.建立健全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未建立安全工作制度扣5分,未层层签订学校(幼儿园)安全目标责任书的,每少一个科室或个人扣2分。安全目标责任书内容不合格扣5分。
        (二)学校安全日常工作
        1.学校专职安保人员值班要着警用服装,否则发现每一人次不着警用服装扣2分。
        2.学校大小门要关闭并上锁,否则每发现一次不关闭校门扣2分。
        3.上课前、中午间、放学时学校值班(护校队)人员要到位。
        否则每一次扣2分。
        4.将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做到年度有安全工作计划,半年和年终有总结。没纳入整体工作的扣5分,无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的,每少一项扣2分。
        5.各学校每周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议,听取安全工作汇报,分析安全工作形势,研究工作计划措施并做好记录,每缺一次会议扣1分。
        6.按要求参加各级各类安全工作会议。无故缺席一人(次)扣2分。
        7.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各级安全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按要求报送镇教委安全办公室。没有报送的,每发生一次扣5分;没有按时报送的,每发生一次扣1分。寒、暑假及国庆节等假期值班表未按时上交的,每发生一次扣2分。
        8.安全工作受到区教育局通报批评或检查排名倒数第一的一次扣10分,排名倒数第二的一次扣5分。受到省、市、区其他形式通报批评一次,分别扣30分、20分、10分。
        9.建立完善安全档案。安全档案和有关文件、资料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未建立安全档案的扣5分,每少一份安全档案扣1分;档案内容建立不全面不具体的每一项扣0.5分;发现弄虚作假的,每项(次)扣5分。
        10.学校每学期至少举行2次安全疏散演练,做到有计划、有预案、有照片材料,每缺一项资料扣2分,每少举行一次扣5分。
        11.加强学校(幼儿园)24小时值班护导,无干部带班或值班人员脱岗、工作不规范的,每次扣2分。
        (三)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
        1.各中小学校每周要进行一次安全自查活动,检查记录要详细、认真,不走过场。每缺一次扣2分。记录不规范、不认真扣1分。
        2.学校按要求应配有电警棍、橡皮棍、钢叉、木棒、警用钢盔、防割手套、催泪瓦斯等不少于7种的安全防卫器材,且放置合理、保存完好无损。每缺一种扣5分、每损坏一个扣2分。
        3.区镇组织的安全检查每发现1处安全隐患点扣2分,每发现1处重大安全隐患点扣5分,对安全隐患(能整改)未按期整改的一处扣5分。
        4.安全夜查中,无领导带班的扣2分,无值班人员的扣5分,
        (四)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1.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119消防宣传日”等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使师生受教育率达到100%。学校要开设安全教育课,并做到有教学计划、有备课或讲座材料、有教学检查,安全教育课要纳入学校教学量化之中。每有一项不合格扣2分。
        2.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安全宣传活动,有方案、有落实、有总结,每学期应不少于2次,每缺一次扣2分。
        3.加强安全工作信息调研、信息上报和宣传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各学校(幼儿园)每月至少要向镇安全办公室报送2条以上安全工作信息或在有关媒体上宣传2条以上安全工作信息。每缺一条信息扣2分。
        (五)食品卫生管理
        1.有食堂的单位未配备食品卫生监督员的扣5分。
        2.学校(幼儿园)未取得卫生许可证而开办食堂的扣5分,从业人员没有取得健康证的每人扣2分。
        3.食堂索证、进货台帐、规章制度,每缺少一项扣2分。
        4.卫生部门通报批评的分别扣分10分、5分。
        (六)交通安全管理
        1.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并加强监督和管理,缺少相关资料的扣2分;没有制定交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扣5分。
        2.发现学校(幼儿园)使用非法车辆接送学生的,每有一例扣5分,
        3.学校(幼儿园)下发“致家长交通安全一封信”,劝阻家长不租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由家长阅读并签字后留存学校保持半年以上。每学年不少于二次,每少一次扣5分。
        (七)消防安全工作
        1.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被遮挡、覆盖的扣5分,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缺少、损坏、标识错误和不能使用的每有一例扣2分。
        2.未按规定配置能正常使用消防器材的,每少一件扣2分;没有制定火灾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扣5分。
        3.学生宿舍内生电炉子或乱接电源的扣5分,有点蜡烛、蚊香出现明火的扣5分;学生在宿舍内有吸烟现象的每发现一例烟头扣2分。
        (八)外出集体活动安全
        1.未经报批学校组织学生外出举办集体活动的扣5分;没有制定大型集体活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扣2分。
        2.学校(幼儿园)组织集体活动发生一般安全事故的扣10分。
        (九)校园建筑安全
        1.学校(幼儿园)校舍、图书馆、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微机房、宿舍、配电室、建筑工地、锅炉房等未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的每缺一项扣2分。
        2.未定期对学校建筑检查和维修的扣5分;未制定校园建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扣2分。
        (十)校园治安管理
        1.学校未定期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扣5分;未制定突发治安事件预防及应急预案的扣5分。
        2.学校要定期进行管制刀具的排查工作,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及其它危险品的每发现一例扣5分;发生校园暴力事件的扣10分。
       
                               2013.09.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