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3日

  1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电动客车的安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车长大于等于6m的电动客车,包括纯电动客车/城市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城市客车(含插电式和增程式),燃料电池 <http://nev.ofweek.com/CAT-71001-battery.html>客车/城市客车参照使用。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2408-2008塑料燃烧性能的测定水平法和垂直法
  GB4208-2008外壳防护等级(IP代码)
  GB8410-2006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
  GB8624-2012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
  GB/T10294-2008绝热材料稳态热阻及有关特性的测定防护热板法
  GB13094客车结构安全要求
  GB17578-2013客车上部结构强度要求及试验方法
  GB/T18384.3-2015电动汽车安全 <http://nev.ofweek.com/CAT-71005-safety.html>要求第3部分:人员触电防护
  GB/T19596电动汽车术语
  GB20071-2006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
  GB/T31498-2015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
  QC/T29106-2014汽车电线束技术条件
  ISO6487碰撞试验测量技术:检测仪器(Roadvehicle-Measurement techniques in impact tests-Instrumentation)
  3术语和定义
  GB13094、GB/T18384.3-2015、GB/T19596确立的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热失控thermal runaway
  单体蓄电池内放热反应引起不可控温升的现象。
  3.2
  热失控扩展thermal runaway propagation
  蓄电池包或系统内部的单体蓄电池或单体蓄电池单元热失控,并触发该蓄电池系统中相邻或其他部位蓄电池热失控的现象。
  3.3
  热事故信号thermal event signal
  蓄电池系统内发生热失控时发出的信号。
  3.4
  圆柱电池cylindrical cell
  具有圆柱形硬质外壳的单体蓄电池。
  3.5
  方形电池prismatic cell
  具有方形硬质外壳的单体蓄电池。
  3.6
  软包电池pouch cell
  具有叠层复合金属箔外壳的单体蓄电池。
  4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4.1总则
  电动客车应符合本文件的要求。
  4.2防水防尘性能
  4.2.1车辆应在30cm水深的水池中,以5~10km/h的速度行驶500m,完成涉水试验,时间3~5min;若水池长度小于500m,需要进行几次,总时间(包括在水池外的时间)应少于10min。车辆涉水试验完成后10min内,按照GB/T18384.3-2015中7.2的绝缘电阻测量方法完成测量,总绝缘电阻值应大于1MΩ。
  4.2.2以下部件的防护等级应不低于IP67,零部件及系统的防护等级试验按GB4208-2008的试验条件进行:
  --安装在客舱地板以下且距地面500mm以下的B级电压电气设备和与B级电压部件相连的连接器(充电口除外);
  --安装在车顶且无防护装置的B级电压电气设备(受电装置除外)。
  4.2.3车辆在退电状态,在水深50cm水池浸泡24h,之后打开总火开关,并将点火开关开至ON档,2h内车辆不起火、不爆炸。
  4.3防火性能
  4.3.1车身内饰材料的阻燃性能按GB8410-2006的方法试验,其水平燃烧速度应小于等于50mm/min。
  4.3.2B级电压部件所用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应符合GB/T2408-2008规定的水平燃烧HB级,垂直燃烧V-0级。B级电压电缆防护用波纹管及热收缩双壁管的温度等级应不低于125℃,热收缩双壁管的性能应符合QC/T29106-2014中附录B的要求,波纹管的性能应符合QC/T29106-2014中附录D的要求。
  4.3.3可充电储能系统内应使用阻燃材料,阻燃材料的阻燃等级应达到GB/T2408-2008规定的水平燃烧HB级,垂直燃烧V-0级。
  4.3.4可充电储能系统(或安装舱体)与客舱之间应使用阻燃隔热材料隔离,阻燃隔热材料的燃烧性能应符合GB8624-2012中规定的A级要求,并且按GB/T10294-2008进行试验,在300℃时导热系数应小于等于0.04W/(m·K)。
  4.3.5发动机舱(若有)应装备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启动工作时应能通过声或光信号向驾驶人报警。
  4.3.6可充电储能系统应具备火灾检测自动报警功能,应在驾驶区给驾驶员提供声或光报警信号。
  4.4可充电储能系统
  4.4.1蓄电池单元按照附录A的热失控测试条件进行试验,测试对象不应发生起火、爆炸。
  4.4.2可充电储能系统按照附录B的热失控扩展测试条件进行试验,测试对象应满足如下要求:
  a)如果未发生热失控,试验通过。为了确保热失控扩展不会发生,检测机构需证明采用附录C的三种触发方法,均不会发生热失控;
  b)如果发生热失控,但是热事故信号发出后5min内没有发生外部起火或爆炸,且没有烟气进入乘客舱,试验通过。上述结论应在不拆卸测试样品的前提下通过肉眼来进行判断。
  4.4.3可充电储能系统安装舱体应与客舱隔离(引风装置除外),保证乘客不能触及到可充电储能系统。若从客舱引风为可充电储能系统调节温度,则引风口应配置烟雾控制装置,保证有害气体不能从进风口进入客舱。
  4.4.4可充电储能系统应安装维修开关和熔断器。
  4.4.5蓄电池包应设有泄压和透气装置,泄压压力不大于50kPa。
  4.5控制系统
  4.5.1整车控制系统应保证当制动信号和加速信号同时发生时,应只响应制动信号。
  4.5.2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需要整车主动断B级高压电的车辆异常情况时,在车速大于5km/h时应保持转向系统维持助力状态或至少保持转向助力状态30s后再断B级电。
  4.6车载终端和远程监控
  4.6.1车辆应安装车载终端,并实现和监控平台数据通讯。
  4.7充电安全
  4.7.1整车具备多个充电接口时,充电时不工作的充电接口应不带电。
  4.7.2车辆的充电插座应设置温度监控装置,该装置应能根据温度变化传送相应信号给车辆,用于实现车辆接口的温度监测和过温保护功能。
  4.8车辆碰撞防护要求
  4.8.1若有可充电储能系统未安装在车辆顶部,则应按照附录C进行碰撞试验。
  4.8.2车辆在碰撞试验后应符合GB/T31498中4.2~4.4的要求。
  4.8.3当需要考核碰撞防护性能的车型,与已经通过碰撞试验的车型相比,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时,可免于碰撞防护试验。
  --可充电储能系统能量相同或减小;
  --箱体结构相同或加强;
  --箱体安装结构相同或加强;
  --电池包安装区域的车体结构不变或加强(结构开口尺寸相同或变小)。
  4.8.4若电动客车需按GB17578进行上部结构强度验证试验,应在其可充电储能系统荷电量(SOC)30%~50%且处于上电状态下进行试验,试验后应符合GB/T31498中4.2~4.4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