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用物资采购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车用物资采购管理制度
1 、目的和范围
——通过加强对车用物资采购的管理,以高品质、高速度的采购来保证车辆的维修质量和维修进度,达到提高资金周转效益,降低采购成本,为运输服务的目的。
——本制度适用于车用物资采购管理。
2、 职责
(1) 综合部是负责车用物资采购、领用、管理的归口部门。
(2)部门主管负责采购计划的审核及落实。
(3)总经理负责大额采购的审批。
(4)仓库保管员负责车用物资的入库、发放、管理。
3 、程序
(1)物资采购采取计划采购和临时采购相结合的原则,以计划采购为主,对需要量少的配件,采取临时采购方式,以减少库存积压。并根据车辆的更新换代,及时调整库存结构。汽车管理员根据汽车需用配件品种多、规格多等特点,按储备定额规定,提出汽车配件和辅助材料的月度采购数量,由综合部主管进行平衡,拟定采购计划。采购计划需经综合管理部主管定采购金额,严格按计划开支。
(2)物资采购要严格遵循 “比质比价,择优进货”的原则,减少流通环节,节约采购成本。
(3) 采购的配件和辅料必须保证质量,用途不明不购,质量不符合标准不购。副厂件的采购需经部门主管同意,以免影响生产造成配件和物资积压。
(4) 批量采购物资在5000 元以上,要经主管负责人审批,对价值高的总成件或单件物品在价值2000 元以上,需经本企业主管领导批准。
(5) 物资采购渠道原则上在已确定的供应渠道采购,新开拓的物资批量采购渠道要经过部门负责人审核,向上申报经批准后方可确定。
(6)对于需要量大的配件,应尽量选择定点供应直达供货的方式,选择资信程度好、质量保证的供方。
(7)配件的质量管理
(8) 配件质量好坏关系到的车辆维保的质量、企业的信誉。配件质量重点抓好三个环节:A采购环节;B入库检验环节;C装配检验环节。以确保不合格配件不装配使用。
(9)提高采购人员,仓库人员的配件业务素质,严把物资采购质量关,要杜绝采购假货和伪劣配件。
(10)对物资出现的质量问题,从发现问题的三日内采购员必须与供方进行交涉,要求退赔。
(11)采购时间的管理
(12) 在衢州范围内采购物资须在2 小时内采购到位,如说明是急件的必须急事急办。
(13)在浙江省范围内采购物资不得超过3天,在省外采购的物资视距离而定。
(14)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采购的物资,必须向部门主管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与答复,必要时以书面形式。
(15)汽车用油的采购执行《油料管理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