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驾驶员作业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1 、目的和范围
        --对驾驶作业及其相互关系的操作予以规定,以确保组织内质量管理目标的实现。
        --适用于货运驾驶员工作内容与要求。
        2、 职责
        --驾驶员负责运输过程中质量的控制。
        3 、程序
        驾驶员资格:槽车车辆驾驶员需在普通货物车辆驾驶员任职基础上同时具备“危险品运输从业资格证”及三年以上安全驾驶经验。
        驾驶员岗位职责
         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行业标准、操作规程及货运管理有关规定;按时参加安全活动日学习;精心保养车辆,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和例行保养制度,确保车辆技术性能良好和行车安全。
        遵守运输纪律,服从调度命令和现场指挥,认真执行运输作业计划,正点运行, 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爱护车辆,保持车容整洁,车上各种设施齐备有效,危险品运输车辆标志、标牌清晰有效,摆放位置正确。节约油料,做到安全、优质、高效、低耗及满意服务。
        运输途中要检查各个压力表及阀门是否关紧,有无跑漏情况。运输危险品时特别注意安全,确保货物万无一失。
         服从车辆调度的指挥和管理,押运人员做好清车和点货工作,不捎带违禁物品, 不以货车代客车、客货混装。
        3、驾驶员工作标准
        (1)出车前应认真检查车辆各系统特别是制动、转向、灯光系统的技术状况是否良好,清洁整理车容车貌,检查各种设施是否安全有效,油、水是否充足,严禁车辆带"病" 行驶。
        (2)携带好各种证件,填好运单,按规定时间进仓装卸货。
        (3)运行时集中精力,谨慎驾驶,按规定时速运行,礼貌行车,安全第一。途经险桥、险路、渡口等危险地段,要主动停车,确认安全后缓慢行车。遇有非常情况或发生事故应尽快呼救,保护现场。
        (4) 沿途按调度单装卸货。要利用卸货和装货的空隙检查车辆,发现小故障立即排除。
        (5)收车后也应进行例行检查,加足油料,做好下一次出车准备。
        (6)向调度汇报当班情况,接领下班任务。 
        (7)出车前的准备与检查。
        a 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必须按《车辆检查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严格检查,发现故障必须排除后,才能投入运行。
        b 携带的运输危险货物有关的证件必须齐全、有效。
        c 随车携带的遮盖、捆扎、防潮等工属具必须齐全、有效。
        d 车厢拦板必须平整牢固,车厢内不得有与所装货物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 (8)行车过程中的要求
        a 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的有关规定。
        b 押运员必须乘座在指定位置上,车上严禁搭乘无关人员,不得携带与所装货物性质相抵触物品。
        c 根据车辆装载情况,途中应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中途临时停车在有利于安全防护的地方。
        d 运输危险品过程中,必须在指定位置设置危险品信号标志。
        e 运输途中遇天气发生变化,应根据货物特性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遇有雷雨时,
        不得在树下、电杆、高压线、铁塔、高层建筑及容易遭到雷击和产生火花的地点停车。若要避雨时,应选择安全地点。
        f 车辆发生故障需修车,应选择安全地点。
        g 运输途中发生货物灭失或泄漏等情况时,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进行应急处理。
        h 危险货物运输、装卸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应立即组织抢救及负责维护现场并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如实报告。
        i 因路阻、故障等原因不能按时到达时;要及时通知配送室,告知情况,车辆所在位置,预计到达时间等,避免客户等待。
        j 因交通事故、车辆故障需要急救时;应立刻通知运输部负责人及调度员;各部门配合协调处理好善后工作。
        4、 驾驶管理制度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道路交通法规;遵守公司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2)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参加业务技术学习,安全知识教育。
        (3)文明运输、优质服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
        (4)杜绝以车谋私和有损公司利益的行为,维护企业良好形象。
        (5)上岗驾驶人员须交纳安全风险抵押金。
        (6)车辆进出公司大门限速5 公里;厂区道路上严禁停车;违反上述规定处罚10 元。
        (7)车辆回场按现场管理规定路线、速度行驶,将车辆清洗干净,按指定车位停放;违反规定处罚10 元。
        (8)不服从工作安排的,每次处罚100 元。
        (9)因保管不善遗失车辆牌证的,补办牌证工本费由责任人承担,另加收100 元/本办
        证手续费,省级机关办证补加费用1000 元;因此而引起路途扣车、罚款由责任人承担。
        (10) 认真保管随车工具、消防器具、槽罐车辆专用工具、蓬布绳索和防护用品等,如有丢失照价赔偿。
        (12)未按调度命令指定线路行驶,私自绕道行驶一切费用自理,发生交通事故,责任由当事人承担,费用自理;处罚绕道里程的费用。
        (13)以车谋私或不如实交纳货款,一经查实,处罚当事人出车起讫点至终点市场运价三倍,第二次发现处五倍罚款,并作待岗处理。 
        (14)人为因素造成不能按时到货,按公司相关规定处理。
        (15)未按调度单要求签收货单、汇票等带回、带全,未造成损失,每次处罚200 元;
        对造成损失的除负担全部损失外另追加处罚500 元,并作待岗处理。
        (16)不得向货主或外单位人员透露供货方和公司内部情报,不得私自开展运输业务, 一经发现待岗处理。
        5 、事故处理规程
        车辆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后,必须认真执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立即报警, 并接受交通警察的调查和处理。同时立即报告部门主管,听取指示、要求。同时向保险公司报案。
        运输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及时通知安保部和调度部门。报告上级领导。根据需要派员前往事故所在地参与事故的处理。
        途中发生事故,当事人确认为单方事故的,经请示单位领导同意,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查勘确认处理,但必须是单方事故,且不违反当地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的规定。否则后果自负。
        6 、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厂规厂法、劳动纪律。遵守装卸货物所在单位的管理制度。
         积极参加公司及车队组织的政治、业务技术学习;参加安全知识学习教育和安全活动。
         每年评选一次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给予奖励。
        每年评选一次先进安全驾驶员,给予奖励。
        厂内吸烟,自查每次处罚50 元,公司查发现每次处罚100 元;
         无故不参加安全学习活动,每次处罚50 元;
        事故逃逸,一切法律责任自负。车辆疏于检查或明知车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违章行车发生事故,赔偿事故经济损失的20%~50%。
         将车辆交给他人或无证人员驾驶而发生事故,赔偿事故经济损失的100%,并追究违规责任。 
        7 、车辆修理、保养制度
        车辆必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下待命,发现故障及时向车管员报修,报清修理项目, 配合、督促修理厂及时修车,并向车管员及瓶气运行部汇报。
        车辆小修实行白班、小夜班工作制,原则上小修不过夜。车辆小修工作时间内回场的,必须及时报修,填报修理项目,交接车辆钥匙,不得影响下一工作日的运行。
        出车途中车辆发生故障,必须先判断故障的原因,再向车管员报告,等待修理方案的通知。
        必须做好车辆出车前、行驶中、回场后的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
         车辆二保以上作业,验车由车管和驾驶人员负责;小修作业由驾驶员验车,并办理验收手续。
        维修结束更换下的配件,原则上必须带回公司备查。维修过程中,未安排出车的驾驶员必须在场。
        未按规定做到的,处罚100-300 元/人次。
       
       

上一篇: 轮胎管理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