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GAP农场废弃物污染源管理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一、目的
        保证农场内废弃物污染源处理符合标准要求,最大限度的降低有害物污染风险,保障食品安全、人员安全及环境安全。
        二、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公司直管的各个农场以及合作供应商和分包种植农场的废弃物污染源管理。
        三、废弃物和污染源的分类
        1.废弃物的分类
        农场废弃物主要包括生活废弃物和生产废弃物,生活废弃物主要是固体废物废弃物、厨房废弃物、废水废液等。生产废弃物主要是作物残体废弃物、种植投入品废弃物、包装废弃物、机械设备废弃物等。
        3.污染源的分类
        按污染源类型污染源可分为大气污染、水污染源、固体废物污染源、噪音污染源及辐射污染源等。
        蔬菜种植农场污染源主要包括农药、肥料、蔬菜废弃包装物污染,农药药液和肥料流失污染,生产中使用过的地膜、滴灌、竹木材料、钢丝、吊绳等投入品废弃物污染,机械设备废弃零件及油品污染,生活生产废水污染,家禽家畜和野生动物排泄物污染等。
        四、废弃物和污染源处理办法
        1. 回收再利用
        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包括废纸(书写纸、瓦楞纸)、废塑料(地膜、包装瓶、包装袋、包装箱、周转筐、滴灌带等)、废金属(农机配件、大棚骨架、家具建材等)、废电子制品(电脑、手机、家电等)、废竹木材、废玻璃……此类由生产厂商、专业回收机构或者废品收购站回收再利用。
        2. 发酵分解
        可发酵分解的废弃物包括植物残体、餐厨废弃物废水、人员动物排泄物、变质食品……将此类物质集中后在化粪池、发酵池或沼气池发酵分解,发酵后的残渣、沼液可以施入田间土壤或者绿化苗木作为有机肥。在不影响二茬作物种植的情况下,上一茬的作物残体可直接翻耕入农田土壤。
        3. 隔离
        需要隔离的污染源包括农药、肥料、油品、废水……此类物质需要建立专门的设施存放,有专人负责看管,废弃的农药由供应商回收,应将废水在远离农场的荒地、绿化区处理,并保证不损害当地的环境。
        4. 焚烧
        需要焚烧的污染源包括废油品、不可回收的包装物……对于少量的此类质可以在远离农场的地点安全焚烧,并保证不损害当地的环境。
        5. 填埋
        需要填埋的污染源包括废陶瓷、动物尸体、建筑土石废弃物……对于此类不可回收的物质应运输至指定地点填埋。
        五、农场废弃物和污染源管理要求
        1.生活废弃物和植株残体等废弃物要存放在指定的地点,并定期清洁。
        2.田间空场必须设置带盖的废弃物箱,以防止不良气味外溢,及时清除废物,每周清洗消毒废弃物箱1次,夏季每周清洗废弃物箱2次。
        3.农场内产品处理和包装箱具存放的区域要保持清洁无污染。
        4.农场内的生活区域(宿舍、厨房、餐厅、厕所等)要和种植区域有合理的或足够的空间隔离,避免给农产品带来污染。
        5.农场内严禁携带玻璃、铁丝、硬塑料、陶瓷等物品到种植操作区域,生活和产品处理区域内的窗玻璃、硬塑料等物品要贴膜防止破碎后迸溅。直接接触农产品的员工不要穿带有金属、玻璃或塑料纽扣的衣服,衣服上不要带有金属片、玻璃或塑料饰品。禁止操作员工在衣服的口袋里存放碎小的物品,如小刀、金属、塑料及其它异物,包括较小的金属、塑料制作的饰品、发夹等硬塑料制品,防止不注意掉到菜球里面产生安全隐患。
        6.在种植生产过程中,员工用的玻璃杯、瓷杯、瓷制碗等要存放在种植区外的地点,防止破碎后碎片包到菜球里面产生安全隐患。
        7.在种植区域中,植株残体、杂草或病株必须及时清除,深埋或烧毁等;田边地头的草在定植后不得使用除草剂。
        8.农机具等生产设备要集中存放,避免化学物品对菜产生的污染和危害,如柴油、机油泄漏产生的污染,如有受到污染菜的要废弃,不再使用,并填写记录表。
        9.农场四周要设置围栏、篱笆等隔离设施,禁止猪、鸡、牛、羊等牲畜进入种植区域;农场内要有明显的标示牌,防止其排放的粪便和自身携带的有害病菌对菜的污染。
        10.农场要有明显的标示牌,禁止儿童等无关人员进入种植区,避免由于小孩玩耍或外来人产生的不可控制的卫生和安全危害。
        11.农场人员要经常关注农场上空飞鸟的活动情况,对飞鸟活动比较频繁的季节和区域须采取人工驱赶,插旗,加盖防护网等措施,以防止鸟的破坏和鸟粪的污染。及时检查农场种植作物,对被污染的作物要采取清理措施,尤其是在采收前要仔细检查。
        12.农场要有专人负责环境清理,并进行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