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定置管理与检查验收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1日

第一条为加强现场定置管理工作,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生产现场的物品,大体分为A、B、C、D四类。
A类:在制品、返修品;
B类:半成品、产成品;
C类:原材料、运输工具、可移设施;
D类:废品、下脚料、铁屑。
第三条   定置图的设计是根据定置管理的理论,对作业环境进行诊断后,运用作业研究、方法研究和动作研究,对现场所有物品进行定置,并通过调整物品位置来改善场所中人与物、人与场所、物与物相互关系的综合反映图,是对场所中与生产活动有关的物品经诊断并调整后的科学定位图。场所中的物应尽最大努力反映在定置图上,每个车间均应制作自己的定置图,并以平面形式表示。
第四条   车间(工房)定置图的要求
(一)车间(工房)定置图内容包括:设备布置、车间通道、工具柜位置、各种区域划分、工位器具、转运工具存放点等。库房定置图结合实际参照制订。
(二)定置图中A、B、C、D四类区域,分别用黄、绿、蓝、红实线表示;设备、工具箱等不动物可用黑色表示。
(三)定置图中各类区域及定置物品应与定置位置相符;定置图中要有图例。
第五条   各单位应根据设计好的定置图,画出地面定置区域线和通道线,地面定置区域线应与定置图相应区域线颜色一致,线条必须平直、均匀,力求醒目、美观。
(一)定置区域线颜色要求
A类——黄实线;B类——绿实线;C类——浅兰实线:D类——红实线;通道线——白色虚线。
(二)区域线宽度要求
各类区域线宽度均为60mm;通道线每段为300mmX80mm,间距为200mm。
第六条   各类区域要竖立或悬挂相应的定置牌。定置牌的规格为150x270mm,竖立的定置牌总高度为500mm。定置牌正面用不同颜色分别书写A、B、C、D字母和物品类别名称。
第七条   各类定置区域的划分要合理,区域线必须平直、均匀,力求醒目、美观,颜色符合要求。
第八条   生产现场和工作场所内,任何物品都要有固定、合理的位置。否则,都视为不符合要求。
第九条   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要定置存放并设专人负责管理,对D类物品要及时清除。
第十条   各类区域要竖立相应的定置牌,不能竖立的可挂定置牌。
第十一条   生产场所的卫生,每班都要清扫。铁屑要清除干净并倒在指定地点,达到要求后方可下班或交班。
第十二条   工具柜内物品定置要求
(一)工具柜(箱)门内侧,应有统一规格的定置表。表中填写的工具物品要与放置层数、数量一致,做到以物对表,表物相符。
(二)工具柜内的工具和物品,应按顺序摆放整齐。
(三)工具柜内要整洁,—律不准放置杂物和D类物品。
第十三条   本细则自下发之日起执行,由生产保障部负责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