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备品备件安全库存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6日

1.目的
        为了加强备品备件安全库存的集中统一管理,做好备品备件的储备、供应工作,抓好用、管、修、供四个环节,以保证设备故障修理和检修计划的顺利进行;降低库存资金占用,逐步做到备品备件安全库存良性循环运作。
        2.范围
        备品备件安全库存的定额标准制订、审批、修订以及备品备件的申购、审核、采购或加工、验收、保管、出入库和补充。
        3.职责
        3.1技术保障部负责收集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信息,并根据设备运转部件磨损、腐蚀规律,以及以往备件的历史消耗数据和经验,合理编制备件安全库存定额标准。设备工程师负责制订机械配件的安全库存定额标准;电气工程师负责制订电器配件的安全库存定额标准。安全库存定额标准必须及时修订。
        3.2生产部和储运部按目标持续降低备品备件消耗,控制备品备件费用,及时提供所需新的备品备件情况。
        3.3五金库负责管理备品备件的储存,按期提供补充资料和调节安全库存。
        3.4采购部负责追踪备品备件采购或加工的审批状态,联系供应商,询价、议价、定价,保证按期采购或加工备品备件。
        3.5财务部负责采购或加工合同的审批并及时提供必要的资金。
        3.6本程序文件由工厂总经理审批和实施监控。
        4.定义
        4.1备品备件:为了缩短设备故障修理停机时间,减少停机损失,对某些形状复杂、要求高、加工困难、订购周期长或无法就地采购的配件,在仓库内预先储备一定数量,这种配件称为备品备件。
        4.2安全库存:指为了防止不确定性因素(突发性设备故障、临时性停机检修)而预计的保险储备量。
        5.程序5.1编制定额标准
        5.1.1备品备件的储备定额应合理,技术保障部要从实际出发,本着既保证安全生产的需要、又防止资金积压、浪费的原则,进行编制,并交给品管部、生产部、储运部、采购部、财务部审核修改,然后呈送技术总监和工厂总经理审批。编制人员应加强调查研究,熟悉在用的设备及零部件的技术要求,掌握其损坏规律和变更情况,定期检查执行情况,积累有关资料,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使之完善化、科学化。安全库存表每季度应修订一次,新增设备和新出现的备品备件消耗、储备定额也要在调整定额时补充进去;
        5.1.2生产部、储运部各车间的班长和主管,特别是机电管理人员,防止只要备件、不管备件的现象,要根据设备磨损情况和配件消耗情况为技术保障部提供基本的基础资料。维修工作票应记录所更换或修复的零部件型号、规格及数量。
        5.2备品备件的申购
        5.2.1机、电车间承担着全公司生产设备的主要检修任务,负责对各种设备保养及维修进行预测,在采购提前期内提出所需物料申购表;
        5.2.2生产部主管设备的负责人每次编制停机检修计划后,机、电主管应根据停机检修计划项目,准备设备检修所需备件,同五金库仓管员查找核实,不足部分及时申购,申购单需由技术保障部相关人员签名确认;
        5.2.3机、电主管负责备品备件的申购工作,参照机械、电器备品备件安全库存表,结合五金库提供的《备品备件补充明细表》,及时填写零配件采购、维修申请表,五金库对申购表加以评审,签名盖章,再由生产部经理签名确认,然后转采购部采购;
        5.2.4申购表填写应详细,内容包括物质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用途、交货期,特殊物品可推荐厂家及技术要求和质量要求;
        5.2.5对于配件外协加工订货,机、电主管应提供实样或图纸。技术保障部负责对备件图样的收集、积累、测绘、整理、复制、核对。关键性的零部件图纸,需由技术保障部经理审核签名后方能使用;
        5.2.6对于急件,情况特殊,可先采购再补办手续,减少停机损失。
        5.3备品备件的采购
        5.3.1采购部应坚持多方询价、货比三家、择优定点的采购原则进行备品备件的采购。采购部接收到零配件采购、维修申请表后,应立即询价,询价结束后,尽快呈报工厂总经理审批。对需要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的,严格按《经济合同法》执行。采购部应对申购确认回复采购交期;
        5.3.2财务部要加强备品备件的资金和财务管理,严格备品备件订货合同及付款手续,合理使用流动资金,加快流动资金周转速度。
        5.4备品备件的验收
        仓管员和备品备件申购人应对入库材料的品种、规格、型号、质量、包装等认真验收核对,做到准确无误,有问题及时提出,向主管采购人反映,以便得到解决;验收不合格的材料不能入库。材料验收合格后,应及时办理入库验收手续,同时核对发票、运单、明细表、装箱单及产品合格证,核对无误后入库签字,并及时录帐。
        5.5备品备件的储存
        库房采取定置管理,各部分应绘制相应示意图,贴于库房进口处,以便物料的规范管理与查找。货架摆放整齐,并有明显标牌。入库备件必须保管好,维护好,做到三清(规格、数量、材质)、两整齐(库容、码放)、三一致(帐、卡、物)、四定位(区、架、层、号),定期盘点(每季度盘点一次),定期清洗维护,做好霉雨季节的防潮工作,防止备品备件生锈变质。
        5.6备品备件的领用
        备品备件领用一律实行以旧换新,由领用人填写领用单,主管签名,注明使用部门、名称、规格、数量、用途,以便对维修费用进行统计核算。使用剩余物料应及时归还五金库,并放置在规定位置。
        5.7备品备件的补充
        备品备件的进库录帐和领用一律纳入金蝶K3仓储管理系统,五金库应做好备品备件的消耗统计工作,掌握备品备件的消耗动态,将信息及时反馈给技术保障部和机、电车间主管。五金库每周应对低于安全库存数量的物料进行统计,并填写《备品备件安全库存补充通知单》,注明应补充物料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交机、电主管申购补充。
        6. 相关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