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工会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6日

一、贯彻执行全国总工会有关安全、劳动保护和职业卫生的方针政策。监督和协助企业贯彻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参加涉及职工劳动安全与健康规章的制定,参与企业劳动安全卫生措施、计划和经费投入等方案的制定,对劳动安全卫生的决策、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定期分析研究企业劳动安全卫生状况,向企业有关方面反映职工对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督促和协助企业解决劳动安全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和作业环境。

三、参与企业集体合同中关于劳动安全卫生等条款的协商与制定,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的权利。对集体合同、劳动合同中劳动安全卫生条款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围绕企业安全工作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好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群监会组织建设,完善群监会工作制度,组织群监会开展或协同企业开展劳动安全卫生检查,消除隐患,制止“三违”。组织对劳动安全卫生工作进行督察。组织女工家属协管会开展安全协管。

五、监督检查新建、扩建和技术改造工程项目落实安全卫生设施“三同时”的情况。

六、参与职工伤亡事故调查处理,查清事故原因和责任,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监督和协助企业采取防范措施。

七、广泛宣传国家劳动安全卫生的法律法规、政策及企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和发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教育职工遵章守纪,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八、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放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用具,监督企业定期对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履行对职业病人的诊断、治疗和康复的责任,督促落实工伤待遇及损害赔偿。

九、做好工会管辖范围内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防火、防雷管理。

十、参与公安全生产大检查,并督促检查整改情况。

十一、负责监督检查企业安全技术措施资金的提取和使用。

十二、加强群监组织建设,定期调整充实群监网员;加强群监干部、群监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群监队伍的整体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